单务民
身患癌症仍投身热心志愿公益 创建爱心QQ群资助贫困学生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单务民,男,1963年10月出生,安徽省合肥市锦绣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入行30余年,单务民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师德”二字。他始终关注农村贫困学生上学问题,即使身患癌症也没有中断爱心事业,并创建了合肥市第一个民间公益qq群“合肥爱心驿站”。为了给贫困学生筹集资金,上世纪80年代,乡村教师单务民做泥瓦工、卖棒棒冰。2008年,他被确诊为左肾癌晚期,即使在患病期间,他也没有停止对贫困学生的资助。

  多年来,他的脚步遍布20多个县、市,个人为社会捐款50余万元,募集爱心善款200多万元。1982年,单务民一年的工资只有400多元,他却拿出一半的工资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十多年时间里,他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了1万多元,为当时工作的肥西县苏小小学近百名农村孩子进行了资助。1998年,单务民因工作调动来到位于经开区的合肥市锦绣小学。2008年11月,他因身体不适被医院确诊为左肾癌晚期,同时在医院做了左肾切除手术,并进行化疗。即使在治疗期间,单务民也没忘记爱心事业,他与爱心人士共同创建了合肥市第一个民间公益QQ群——“合肥爱心驿站”。2009年3月,他选择安徽省长丰县造甲乡双河小学为资助对象,为该校10名家庭贫困学生提供资助。   

  命运似乎总爱和他玩笑,2010年5月,单务民的癌细胞转移到膀胱、肺部和髂骨,他不得不接受第二次手术,并进行大剂量、长期的化疗。在病床上,他仍没有忘记双河小学的孩子们,为了改善学校教学环境,他萌生了在双河小学栽植“爱心林”的想法,之后,他利用化疗间隙与爱心朋友一起采购苗木,同时带头认领栽植“爱心树”。3年多的时间里,单务民一共为双河小学募集资金30多万,他自己也捐出了3万多元,先后为该校建成了微机室、图书室、校园广播网,购买了各种体育器材。

  有了双河小学的资助模式,单务民和他的“合肥爱心驿站”先后为安徽省长丰县羊荒小学、庐江县谈岗小学、合肥市嘉诚小学、肥东县左路小学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同时,他也把近百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纳入到受资助的行列,定期寻访和帮扶。   

  随着身体的慢慢康复,单务民更加闲不住了。如今,他将每年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公益活动中,足迹遍布安徽的金寨县、霍山县、阜南县、蒙城县等20多个县市,甚至于把爱心奉献到了大山深处的歙县狮石乡以及四川阿坝的藏族小学。多年来,他为社会捐款超过50万元,募集爱心善款200多万元,衣被等生活用品20多万件(套),先后获得“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典型”“合肥市道德模范”“合肥好人”“合肥市助残先进个人”“合肥市学雷锋典型”“庐阳好人”等荣誉称号。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他将自己最大的爱奉献给了需要帮助的农村学子,用“小我”成就“大我”,以平凡却不平庸的方式传递着公益力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