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显才
耄耋老人从教66载 捐出毕生积蓄设立助学基金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吕显才,男,1932年8月出生,界首市崇文中学负责人。

  事迹简介:吕显才于1952年到界首一中任职至1995年退休,退休后又创办了崇文中学,至今已从教66年。1995年,为解决贫困学子上学问题,他创办崇文中学,始终坚持办平民学校,关爱贫困学生;他设立“校长基金”,帮助困难学生,20年间,累计减免学生各项费用600余万元。

  2018年8月12日,吕显才做出大义之举,捐出毕生积蓄300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当天为两名学生发放4万元助学金。他的所作所为,为社会各界所称赞,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称赞他,“吕显才老人对界首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是界首教育工作的宝贵财富。”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凤凰网、安徽新闻网、澎湃网、江淮晨报、《阜阳日报》等媒体报道。吕显才先后获评界首市“好人好事”典型、“阜阳好人”、“安徽好人”、第五届界首市道德模范、第五届阜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捐资助学,用实际行动诠释教书育人情怀

  2018年8月12日,吕显才助学基金会启动仪式在界首一中举行,向今年考取北京大学的张富强、陈晓东每人各发放助学金2万元,解决了他们就读大学的难题。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在启动仪式前亲切会见了吕显才,对他这一举动,给予高度评价。

  张富强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95 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对于张富强家来说,这笔助学金来得很及时,张富强有两个姐姐,都在读大学。三个孩子每年的学费需要数万元,家里经济压力很大。

  受助的张富强说:“感谢吕老师的善举,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才,进一步延续爱心,回报桑梓。”

  吕显才说:“我自己出生于贫寒家庭,知道生活的艰辛,接触过很多贫困学子,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帮他们渡过难关。”

  曾经,一名学生成绩十分优异但家境贫寒,没有伙食费,夜里又生病了。吕显才自掏腰包连夜为学生买药,还帮助学生争取生活补助。

  吕显才十分关注界首教育的发展,至今已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了66年。两年前,看到外地有人设立个人助学基金,吕显才就多方打听、咨询,他想用自己的多年积蓄,也设立一个教育基金,帮助界首优秀和贫寒学子。经长期准备,吕显才联系了界首一中相关负责人,决定在该校设立吕显才助学基金会,每年都为界首一中、界首中学考入名校的贫寒学子提供助学金。他希望用这笔钱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让他们学成之后回报社会。该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为300万元,由吕显才老人个人发起设立,不接受其它社会团体企业及个人捐赠。每年,基金会都会资助界首一中、界首中学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

  这并不是吕显才第一次想到资助困难学子,在此之前,他就在自己创办的崇文中学设立了“校长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困难学生。他坚持办平民学校,关爱贫困学生,20多年累计减免学生各项费用600余万元,为特困优秀学生陪读家长提供免费住房,为患病学生捐款捐物。吕显才以生为本、为民办学的行为广受好评。

  创办崇文中学,只为解决广大学子上学问题

  创一流学校,建一流师资,树一流人才”,这是写在界首市崇文中学办公楼上十分醒目的办学宗旨。制定并践行这一办学宗旨的就是创始人吕显才。

  吕显才老人曾任界首一中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总务主任等,1995年退休后,他创办了崇文中学。退休前的几年间,他看到很多小学毕业生因受公办学校招生名额限制而辍学,家长着急,学生苦恼,就萌生了办学的念头。退休之后,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建校办学中。办学初期,条件简陋,他将自己的宿舍改成校舍,购置桌椅及教具,因陋就简办起了崇文中学。虽然开始生源只有60人,但是吕显才选择了坚持,从此他把自己的心血和执教43年所积累的经验转移到如何办好崇文中学上,不但解决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还为这些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受到家长的欢迎。

  几年后,学校教学成果显现,社会影响力日渐扩大,界首城区及周边乡镇的学生都愿意到崇文中学就读。原来的校舍已满足不了需要,建新校区扩大招生势在必行。于是他购买已经倒闭的康泰食品厂,新建一座校舍7400多平方米的新校区,开设40多个班,基本满足了新生入学需要。经过几年的发展,崇文中学为界首培养不少人才,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选择到崇文中学上学。为满足学生求学的愿望和学生家长择校的要求,2009年,吕显才再次在城区购地18亩,建53个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多媒体教室,3个标准实验室,又建 3200平方米的塑胶操场。2015年,吕显才又租下北校区对面的原界首制药厂的厂房及办公室,改建成校舍1600平方米的小学,招收附近社区的适龄儿童和辍学儿童入学。

  目前,崇文中学已建成2个中学校区和一个小学校区,校舍13000多平方米,设置初中三个年级85个班,小学8个班,在校学生近5000人。

  吕显才常说,办学的根本目的是树人,衡量教育质量高低是看人才数量的多寡。他还说,办学不是经商,不能搞“专营”,办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崇文中学除语数外、史地、理化等学科外,还开设了音体美书等副科,学校成立了校园广播站、书法画、篮球、英语、棋类等兴趣小组,开展相应的比赛活动,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在校生活的兴趣和情操。

  二十多年来,崇文中学为界首培养初中毕业生2万多人,近几年升入一中、界首中学的优质生源,占当年招生总数的50%以上,考取硕士学位的660多人、博士学位的65人,在英、法、美、德、日、澳大利亚、香港留学的50多人,为界首基础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谢亦飞、刘乾龙、李雅淑、张旭、苏婉妹、刘音、张凯等人到国外攻读硕士和博士,成为国家建设的杰出人才。

  无形财富留给子女,有形财富留给需要帮助的人

  “能为学生们做点事,是我多年的愿望。”吕显才说,两年前,在他有了创办基金会的想法时,就获得了家人的一致同意。

  “社会对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能为振兴界首教育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吕显才说,子女、孙子、孙女都已经完成了各自学业,他已给予子孙们巨大的“知识财富”,不想再留给他们更多有形资产。

  得知父亲的善举后,吕显才的子女都表示支持。“如果以后基金会出现基金缺口,作为子女,我们会继续投入资金。”女婿刘新才说,岳父平日里生活节俭,一次性拿出这么多钱,让他看到了一名老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他们会帮助老人将这个义举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