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云、陈闽
志同道合的“公益夫妻”用爱心照亮贫困孩子的人生之路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万云,男,1975年9月出生现任南昌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副所长。陈闽,女,万云的妻子,现为自由职业者。

  这是一对志同道合的“公益夫妻”,特殊的工作岗位、共同的人生价值追求,激起了他们关爱困境儿童的大爱之情,多年来,万云夫妇始终如一把大量心血和精力倾注在这些非亲非故的孩子身上,用爱心照亮孩子们的人生之路。

  感悟人生,特殊的工作岗位让他萌生公益“初心”

  殡葬管理所的这份工作,让万云见证了太多生离死别,让他对人生意义和价值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感触。逝者已矣,而生者还要前行。尤其是看到一些年轻的父母因为种种不幸永远离开了他们年幼的孩子,这些孩子既失去了经济来源,也没有了亲情呵护,这种经历将会是他(她)的成长道路上永远无法消弭的巨大伤痛和阴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善良的万云于是萌生了用爱心公益的方式去帮助这群特殊孩子的想法,就这样,从2010年起,他加入社会公益组织“70公益”,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奔波几百公里,到赣南山区资助困境儿童。

  后来,为了兼顾工作和公益事业,他把目光投向了南昌地区特别是家乡南昌县的贫困家庭儿童。他2014年9月注册成为南昌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又于2015年8月召集创立了蓝天爱心助学公益组织,号召和影响了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并于2016年12月在南昌县民政局正式注册了“南昌县蓝天爱心志工协会”,确定关爱困境儿童为协会长期项目,将关爱的主要对象确定为南昌县境内的困境儿童,特别是困境留守儿童。

  夫唱妇随,共同的价值追求让夫妻携手同行

  公益路上,万云并不孤单。他的妻子陈闽也是一位富有爱心的女性。2014年6月,她带着儿子,跟随丈夫万云一起走进靖安县宝峰镇敬老院,第一次真正参加了公益活动,感受到了公益活动对于需要关爱的人意味着什么。从此她对丈夫积极组织公益活动给予了全力支持,并成为蓝天爱心志工协会的核心成员,成为丈夫公益路上的“铁杆战友”和得力助手。夫妻二人一个多方协调搞策划,一个在幕后默默无闻搞保障,配合默契。一场公益活动,前期准备往往都要好几天。为了活动圆满顺利,她主动承担起采购物资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了节约有限的经费,她常常跑遍县城的所有超市,甚至约上几个义工前往南昌市洪城大市场去采购。时间久了,他们的私家车几乎成了保障协会开展活动的“专车”,他们家也成了协会筹备活动的“工作间”。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发展富有爱心的同学朋友一起参与公益活动。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悉心呵护着每个接受帮助的孩子。富有艺术天赋的困境儿童晨晨(化名)想学舞蹈,她就主动承担起接送的任务,有时晨晨培训结束比较晚,她就会带着晨晨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用餐。

  自己做公益之余,夫妻二人还有意识地让爱心在下一代身上继续传递。只要有时间,夫妻二人就会带着儿子一起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还倡导全体义工也带自己的孩子参加活动。每逢周末假日,他们都会走进乡村给困境儿童送温暖,走进敬老院给孤寡老人送关爱,走进社区为空巢老人献孝心,成为受助困境儿童和老人们最贴心、最期待的“亲人”。

  爱己及人,善良的本心让他们甘愿倾尽所有

  南昌县泾口乡有一双十几岁的舒姓小姐妹,父母离婚后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两位老人为赚钱供两个孩子读书,70多岁的奶奶常年在餐馆里洗碗洗菜,爷爷腿脚不便,仍要下地干活。

  2014年夏天,万云、陈闽夫妇第一次来到这对小姐妹家。他们看见简陋的卧室里摆着一个特大号的床,两姐妹就和爷爷奶奶一起挤在这张床上。因为老两口没钱建浴室,有时两个孩子只能在门口冲澡,稍大的姐姐觉得害羞,干脆穿着衣服冲澡。看着这个残缺家庭的窘境,夫妻俩当场落泪,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对可怜的小姐妹。从那以后,连续3年,夫妻二人和义工伙伴们一直给姐妹俩提供学杂费、生活费,给她们买衣服、被子、学习用品,帮她们安置床、浴室……在万云夫妇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一家人的愿望一个个变成了现实。“终于可以在浴室里洗澡了”,姐姐小文(化名)露出开心的笑容。

  几年来,万云、陈闽夫妇和义工伙伴们走访了30余户贫困家庭,已资助23个孩子累计22万余元,其他资助项目还在进行。尽管夫妻二人收入并不丰厚,10年来却已累计出资5万余元,用于资助这些困境中的孩子。他们把这些困境儿童当做自己的子女一样培养呵护,处处流露出亲生父母般的慈爱。为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万云夫妇和其他义工自费带他们去景德镇、婺源游玩,为他们报名参加夏令营,为他们买蛋糕、包饺子、过生日;为了让孩子们将来能有一技之长,他们还多方联系协调,送孩子们(目前有3名孩子)参加舞蹈、语言表演等课外特长培训。 几年来,从敬老助老到捐资助学,从关爱残障贫困家庭到关爱困境儿童,万云夫妇和蓝天志工协会的义工们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地做着每一件事情。万云常说:“公益这条路没有终点,公益的形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做公益就是要多用心、多思考,才能把最好的帮助给最需要的人。”未来的路还很长,夫妻俩会一直用心走下去,他们也希望有更多有志于做公益的人参与到他的公益组织,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快乐与希望。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