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希全
暖心的哥13年如一日践行“丛飞精神”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月9日,深圳电视台深圳卫视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报道了龙岗公共汽车公司驾驶员耿希全救助病危儿童的经过,随后深圳市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对此进行了通报表扬,将耿希全纳入出租汽车行业诚信库,号召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向他学习。耿希全的事迹一时传开,同事们对他很好奇,还有人爆料,说他是已故“感动中国”人物、著名男歌手丛飞的好友。

  老人怀抱病患儿 的哥善心急救助

  事情发生在2017年9月29日上午,耿希全师傅驾驶粤BD02050出租车途经欢乐谷路段,看见路边一个老大爷推着婴儿车焦急地挥手,就靠边停车询问,老人说孩子急病要去医院。耿师傅看着昏迷不醒的婴儿,也急了,立即下车,让老人抱着孩子上车,他迅速把婴儿车塞进尾箱,开车直奔最近华侨城医院。在车上,老人告诉耿师傅,他拦了好几辆的士,都不肯停。

  到了医院,耿师傅看见老人紧张得手足无措,决定帮人帮到底。他把车停好,抱着孩子健步冲进急救室向医生呼救,还帮助老人办理了相关医疗手续。因抢救及时,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建议转到港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于是,耿师傅又开车带着老人和孩子来到港大医院就诊,尽心尽力地照顾,直到傍晚6时,确定小孩无大碍之后,他才悄悄离开,两次车费都没有收取。事后,老人的家属通过医院调取监控视频查到耿师傅的车牌号,通过龙岗公共汽车公司的服务电话才联系上耿师傅。10月9日当天,老人带着锦旗和手写工整的感谢信来到龙岗公汽公司宝安车队,当面向耿师傅表示感谢,也感谢龙岗公汽公司培养出这么好的员工。

  偶遇丛飞成好友 投身义工献爱心

  耿师傅的善举成为同事们热议的话题,特别是他与歌手丛飞之间的故事,更让大家津津乐道。

  2004年,耿师傅初入行,成为一名出租车夜班驾驶员。那天深夜,身着唐装刚刚演出完的丛飞坐上了他的车。在路上,他得知丛飞是他的东北老乡,就越聊越投机,丛飞还热情地唱起了东北民歌《送货郎》,两人一见如故,耿师傅按家乡习俗称他为“张大哥”,丛飞则亲切地唤他“大全子”。不久的一天,丛飞再次坐上了耿师傅的车。这次他的车被一辆私家车追尾了,丛飞的手肘因猛烈撞击破皮出血。耿师傅赶紧拦了另一辆的士,要送他去医院,丛飞却说不要紧,没必要去医院,还帮他一起处理交通事故。丛飞的宽容和热心让耿师傅深有感触。

  之后,耿师傅在丛飞的鼓励下加入了义工队,在义工服务活动中,丛飞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参加义工服务,让他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成就感,“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理念深深地植入了耿师傅的内心。回忆起丛飞癌症晚期的那段时光,耿师傅的双眼充满了悲伤,他说:“当我想念丛飞的时候,就在病房门口瞅瞅他,我们互相微笑,再伸出一个大拇指。这是一个互道珍重、继续加油的手势。” 耿师傅说,丛飞去了,但他的博爱精神留在了自己的心里。

  爱心路上常加油 优质服务顶呱呱

  怀揣着这份爱心,耿师傅加入了公司爱心车队,每逢中考高考,他为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他积极参加公司和社会的各种公益活动,义工服务时间近5000小时;他不计得失,配合车队完成各种交通保障任务;他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达1000多宗。

  从入行至今,耿师傅从事出租车驾驶已有13年,多年来无违章、无事故、安全行驶里程达200万公里。他始终坚持守法经营、文明服务,从未出现过私调计价器、议价、拒载的行为;面对乘客遗失的财物,他毫不动心,主动归还;在他的车厢里,随时都有2瓶矿泉水,提供给有需要的乘客;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他建立了微信预约群,为乘客提供细心周到的个性化服务。

  2010年,他与社会爱心人士一起组建民间孝心协会,为孤寡老人提供按摩、读报、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2015年,孝心协会为了扩大服务范围,更名为“共筑爱心协会”,服务面从老人扩大到了贫困山区的学生,他组织爱心协会的会员一起为贫困山区的学童募捐并捐款,并号召会员有车出车、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筑爱心。目前,爱心协会已经为11所学校提供长期的捐助服务,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耿希全师傅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如同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五彩光辉;如同一片绿叶,可以显示大地的蓬勃生机……因为,龙岗公汽公司有2000多个“耿师傅”,他们每天穿梭在深圳的大街小巷,为市民提供最优质的出租车服务。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