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丽
检察官工作之余热心公益 8年来待聋哑女孩如亲生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鲜丽,女,汉族,1970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康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聋哑女孩把鲜丽当作妈妈

  在康定市检察院,鲜丽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封感谢信,稚嫩的字迹写道“因为您到学校看我,请我和同学吃饭,嘱咐同学照顾我,我第一次感受到有妈妈的幸福”。

  这封信来自一名叫亚丽的聋哑女孩,她心思细腻,性格内向,不爱表达。提起当初与亚丽相识的情景,鲜丽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她还在泸定县检察院任检察长。

  2011年12月的一个寒冷冬日,鲜丽到金华村走访群众,一位大妈“扑通”一声跪在了她面前,十分悲痛地对她说:“救救我们吧,我们这个家快完了……”鲜丽急忙把大妈扶起来,安慰她说:“大妈,请起来,有事慢慢说。”随后,鲜丽在与大妈的交谈中得知,她和老伴都年过七十,儿媳前不久因病去世,孙女患脑瘤,孙子也有病,而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老人的儿子外出打工,帮人开车时因交通肇事被逮捕,一家人过着十分艰难的日子。从大妈口中,鲜丽还得知,这个患脑瘤的孙女有个好听的名字:亚丽。可惜的是,因为脑瘤压迫了神经,她已成为聋哑女孩。当时,鲜丽心里就下定了决心,要帮助这个家渡过难关。

  第二天,鲜丽给案发地的检察院打电话,了解案情,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老人的儿子积极争取宽大处理。同时,迅速发动干警开展爱心帮扶,让亚丽一家在最短时间内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小亚丽起初没想到鲜丽会一直关注着她,以为这个女检察长做完了帮扶工作后,肯定会退出自己的生活。但鲜丽没有,她常常在空余时间探望亚丽一家,用笔谈的方式和亚丽交流。她写一句,亚丽写一句。后来,各方面条件成熟了,鲜丽便帮忙联系了成都的医院,让亚丽接受检查和治疗。

  2013年,亚丽考上了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并带着助听器自学完成了大学学业。顺利毕业后,亚丽想找份稳定的工作支持家庭。她学的专业是中医,想进医院工作,但总卡在体检那关,因为没有哪家单位愿意接受一个耳朵有问题的人。

  比起找工作,鲜丽觉得还是首先解决亚丽的听力问题比较重要。她通过多方打听,帮亚丽联系上了四川做人工耳蜗最好的医院,那里的医生了解到亚丽的情况后,表示可以为其减免部分治疗费。如今,安上人工耳蜗的亚丽顺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在她心里,早已把鲜丽当作自己的妈妈。

  “遇上鲜丽真是我们家的福分”

  三合乡庄子村的冉大姐,如今逢人便说:“能遇上鲜检,真是我们家的福分。”

  冉大姐的儿子高某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冉大姐伤心过度,身体不适,后来查出患乳腺癌。其丈夫由于长年操劳,工作环境灰尘又大,患上了肺癌。大女儿离婚后,女婿对家庭不闻不问,也不给孩子抚养费;小女儿的儿子又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医治。从此,爱笑的冉大姐时常眼浸泪水,开朗的丈夫也变得沉默寡言。

  2016年9月,鲜丽在开展群众工作调研过程中,听说了这家人的事,便带着干警赶往冉大姐家了解情况。冉大姐神情黯淡,语气低沉,话未出口,泪水已流个不停……鲜丽对冉大姐说:“大姐,党和政府不会放弃你们,我们也会全力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你要相信我们。”

  “这个家实在太难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娃娃就是希望,那就从娃娃的事情着手。”鲜丽思考着。回来之后,她拨通了冉大姐大女婿的电话,结果挨了一顿骂。这顿骂丝毫没有改变她要帮助这家人的决心,一次,两次,三次……从责任义务讲到良知道德,从法律法规讲到亲情温暖,大女婿的态度慢慢变了,最终答应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定期来探望孩子。

  冉大姐大女儿的问题解决了,小女儿那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怎么办?鲜丽打听到,小孩患先天性心脏病可以申请免费治疗。“冉大姐家离康定远,身体又不好,让她自己来跑救助手续很不方便,这些事情我来做。”为了方便群众,鲜丽亲自为孩子办理了申请免费救助的手续。如今孩子已接受了手术,恢复得很好。

  2016年10月底,鲜丽带着5000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冉大姐家中。

  2016年11月,冉大姐的儿子高某刑满出狱,在高某几次找工作失败之后,全家又开始犯愁。鲜丽通过调查了解,认为高某已经吸取教训,决心好好做人。于是,她跑遍了当地的企业,又当了高某的“担保人”,让高某在本地一家企业工作。

  如今,再也看不到那个绝望的冉大姐,现在的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她是百姓的知心人

  甘孜藏区,是精准扶贫的“硬骨头”。部分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严重,内生动力不足。在这片土地上工作了将近30年的鲜丽深知,要调动群众脱贫干劲,绝非易事,需要下足“绣花工”。于是,鲜丽和他们频频交流,以心换心,成为百姓的知心人。

  瓦泽乡居里村村民平措患有股骨头坏死病,腿有些瘸,妻子因车祸去世多年,家里还有一个老母亲。2018年3月,鲜丽第一次与平措见面,是在平措家。简陋的藏房,院坝内杂物遍地,污渍斑斑。他满腔怨言,质问鲜丽:“我家这么穷,政府什么东西都没给?”面对这种情况,鲜丽有些吃惊:原来,平措是在等着政府送小康。细心审视了平措的心理后,鲜丽对他讲:“检察院与居里村结对认亲,我就是你的亲戚,你要是能脚踏实地,辛勤劳动,我一定尽全力帮助你。”鲜丽始终相信,只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调查摸底时群众才会说真心话,真实问题才会暴露,才能对症下药。

  这以后,鲜丽开始与平措家有了频繁的交流,以真心换取真心。鲜丽了解到,平措的大儿子正面临毕业找工作,助学贷款还没有还完,信誉受到影响,家里有几头牦牛也卖不出去。于是,鲜丽自掏腰包购买了平措家的一头牦牛,为其大儿子还上了助学贷款。

  从那以后,平措家牦牛产的牛奶,自家做的酥油,鲜丽都会想办法帮助他卖出去,给这个家庭增加收入。慢慢地,平措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勤劳,家里就会过上好日子。

  2018年11月,鲜丽听说平措的母亲身体不适在康定市医院住院,她马上赶去探望。随着交流的增多,平措慢慢愿意打扫卫生,家里变得越来越干净。同时,他也更懂得了感恩,时常跟村民们说起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