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起友
70岁老党员带动村民谋发展 照料乡邻40载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起友,男,70岁,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铁石乡堰塘寨村堰塘四组村民。

  事迹简介:30多年来,赵起友先后把无依无靠的赵起明、赵起红、邱明珍3位老人和有智力障碍的赵周胜接到家中照顾,主动承担起做“儿子”和当“父亲”的义务和责任。为让村小组早日通电通水,赵起友先后垫付集资款14000多元,并贷款5000多元投入建设。自2001年起,他组织群众用了6年的时间,修凿了一条长达4公里的盘山毛马路,为村经济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4年前,在家庭不富裕的情况下,他自己出资购买修路设备,带领村民们劈山开路,把村里的水、电等设施全部完善;40年来,他一直把村里的4个生活不能自理的邻居当亲人照料,善始善终……10月9日,记者走进黔西县铁石苗族彝族乡堰塘寨村赵起友家里,探访这位70岁老党员的感人故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早出晚归,一家8口还是不够吃……”当年的赵起友穷得叮当响,每到青黄不接的时候,他家总是村里第一个借粮的人家。

  2000年,为了甩掉穷帽,赵起友开始发展烤烟产业,最多的时候烤烟面积发展到30多亩,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

  逐渐走上富裕路的赵起友,心里又冒出一个信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自己生活好了,还要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随后,赵起友为村里40余户农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传授农业生产管理经验,不少村民也跟着他富了起来。村民陈道荣便得到了赵起友的帮助,12亩烤烟产量、质量获得了提升,还发展起了养殖业,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如今,70岁的赵起友仍然将产业发展得依然有声有色。他说,现在身体不太好,只养6头猪、4头牛,7月卖了4头猪、1头牛,收入28800元。“只要是人勤劳点,安排得好,两个人1年能挣10多万元……”

  提起赵起友,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赵起友刚发展烤烟产业时,交通出行还靠人背马驮,烘烤烟叶的煤炭运不进来,烘烤好的烟叶也运不出去。

  2001年起,赵起友白天忙农活,晚上便走村串户动员乡亲们修路。2002年,赵起友自掏腰包购买价值2000多元的钢钎、大锤等修路工具,还把自家的土地拿出来修路。

  在赵起友的带领下,堰塘寨村村民6年投工1万多小时,打通了长4公里的盘山毛路。第一辆拖拉机缓缓驶来时,全村上下齐欢呼。

  在堰塘寨村,赵起友不仅带着大家修通了出山的路,还承担起照料4名邻居的“义务”。

  赵起友的邻居一家4口因智力障碍和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政府给了粮食,但他们经常把甑子烧煳了,饭都做不熟!”赵起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上世纪80年代,赵起友将邻居一家4口接到家里,细心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10多年前,邻居夫妇去世,赵起友出资妥善安排后事。

  2011年,铁石乡敬老院建成,将邻居的弟弟和儿子接了过去。可入住敬老院不久,两人都相继悄悄跑回赵家,赵起友一家仍一如既往地照料着他们。

  五年前,邻居的弟弟去世,赵起友又出资将其妥善安葬。如今,70岁的赵起友依然照顾着40多岁的邻家孤儿。“只要我在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赵起友说,如果自己将来离开了,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能照顾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起友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曾荣获黔西十佳劳动模范和毕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