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珍
老党员退休热心做公益 成为群众致富路上领头雁
助人为乐
西藏自治区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玉珍,女,中共党员,1963年9月出生,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重金组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主要获奖情况:2012年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荣获“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称号、2013年度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全国农村技能致富能手”称号; 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西藏自治区妇联“最美格桑花”称号。

  在芒康县纳西民族乡,提起纳西村村民玉珍几乎无人不知。之所以拥有这么高的知名度,除了她用自己的勤劳开创了多项当地的“第一”,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外,还因为她有一副热心肠,听到谁家遇到难处,都会主动伸出援手,尽其所能地进行帮扶,不忍让一户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1983年时,20岁出头的玉珍,心怀着一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心,肩负着长女对家庭沉甸甸的责任,利用农闲时间尝试性地做起了小生意,虽然只是头花、盐巴这种小商品,但初步锻炼了玉珍观察市场、开拓市场的能力和信心。25岁时,玉珍逐渐积攒了一点本钱,从云南德钦买回些发带、帽子等小百货,带到当地销售,很快就销售一空。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玉珍的经营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快。之后,她先后开办起了纳西民族乡第一家藏族特色小店、第一家藏家乐、第一个藏红花种植基地,而且酿造葡萄酒、饲养藏香猪的技术也在当地赫赫有名,成为一名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全能型”女致富能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07年,玉珍在纳西民族乡纳西村创办的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其固定资产达120万,员工总人数48人,其中女性员工比例占96%,每年吸纳妇女就业人数达400人;每年培训人数52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8人,年扶持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数为8人,培训上岗率为100%。玉珍在经营好藏家乐,制造好本地纯天然葡萄酒的同时,她从没有忘记本地的那些贫困户、寄宿学生的生活状况。她平日为当地贫困户、生老病死之人给个几百,甚至千元钱生活补贴是常有的事。除了带动引领周围的群众增收致富,其它乡镇或县的群众受到自然灾害,面临供学困难,玉珍都会慷慨解囊,近几年,她个人帮扶的资金就达23万元。“我虽然能力有限,但能帮一把是一把”,是玉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永珠尼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他的异地搬迁点房子,正发愁家具。玉珍二话没说,直接就把他带到家里,让他把自己和丈夫的两张床拉走,并且还另外送了一个冰箱、一个冰柜和一套组合沙发。玉珍家里原来开藏家乐时,有三十多张床,才几年工夫,都被玉珍给送人了,永珠尼玛家接受玉珍的帮助已经不止一次。去年,他的儿子考上了黑龙江的一所大学,恰巧此时女婿外出打工时从摩托车上掉下来,腿给摔断了。看着患有精神障碍的爱人,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体力活的女儿,两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外孙,永珠尼玛万般无奈之下,准备说服儿子放弃学业,帮他支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玉珍知道后拿了二千元给他进行资助,并成功说服他把孩子送到内地读大学。玉珍说“中央都说了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的主要途径,你千万要把眼光放长远,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咬咬牙就能挺过去。”玉珍还让永珠尼玛去她家的果园里打零工,每天给150元的工资,到年底光这一项收入就有八千多元。永珠尼玛很感激。

  在生活中,玉珍一直心存感恩,用心酿造纯天然葡萄酒,为纳西乡多办实事,同时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谋出路,为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玉珍多次亲自登门劝说贫困户妇女,她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辉指引下,在国家的惠民政策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更加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同时提出相应的举措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一是向贫困户免费传授经验和酝酿红酒、藏红花的各种技术。鼓励和免费提供当地葡萄树、藏红花种子,让广大妇女种植藏红花、当地葡萄并酿造葡萄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劝说和帮助下,纳西乡多户人家开始酝酿当地的葡萄酒;二是提供双层就业岗位(葡萄种植基地、藏红花基地、饲养藏香猪招收小工等)。受益群众有纳西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斯郎卓玛和次仁拥宗,这两户因劳力不足,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一到农忙时节,玉珍就会热情地去帮忙。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予的越多,人生就越丰富;奉献的越多,人生就越有意义。所有的荣誉都会成为昨日努力的见证,在玉珍的心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更是她坚定不移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玉珍大姐这种时刻为他人着想,时刻为群众服务的真诚和行动,已经润物细无声般化为一股无声的正能量,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