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鸣
八旬教授20年资助贫困生300余人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鸣,男,1933年6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不但是一位功业卓著的学者,也是一位品行高尚的慈善家。现已86岁高龄,本可安度平静舒适的退休生活。但他一直热衷于捐资助学,执着奉献,20年从不停息。他用一颗善良、仁爱之心抒写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心公益事业和关爱贫困学生的大爱之歌。

  王鸣教授先后捐资3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次。早在90年代就开始参与“希望工程”及设立扶贫助学奖学金等慈善公益活动,迄今已持续20余年。先后资助山东枣庄及陕西丹凤13名贫困生。2002年在陕西子长县捐建“圣爱希望小学”一所。其后又将他所获香港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20万奖金全部捐献,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及祖籍山东的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设立圣爱扶贫奖学金,2003年起又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无限期的圣爱扶贫奖学金。2007年及2011年被评选为陕西省“慈善先进个人”、“慈善明星”,2009-2013年评为 “杨凌慈善之星”,2009年被陕西省教工委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并两次被评为陕西省民盟先进个人,2009年被杨凌老年科教工作者协会授予“优秀老年科教工作者”称号,2002年还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评为“中华爱国之星”。此外当选陕西省慈善协会理事及杨凌区慈善协会名誉会长。

  王鸣教授在扶贫助学、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突出贡献,受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的普遍称赞,杨凌电视台、杨凌时讯、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榜样。

  王鸣教授一直把“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作为个人信奉的箴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只有人人将爱心之根扎的又深又广,才能结出丰硕美好的慈善之果。“能为社会做点事情,自己心里也踏实”。情系教育伸援手,助学扶困献爱心。他的博大雄怀和爱心善举,就像金秋的累累硕果,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带去了温暖,带去了希望。他诚朴纯真的人格素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及“己所欲要施于人”助人为乐的更高理念,不愧为教师楷模,值得杨凌人学习借鉴。

  王鸣教授除了倾心于捐资助学的慈善事业外,还十分关心青少年成长,重视下一代思想道德教育,成效显著。他曾先后为西农大研究生导师及有关学院作“大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是高等学校当务之急”的专题报告。并应邀为本校及校外多所大学、中学邀请作题为“爱人如己,奉献小我;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加强人文教育,大力提高软实力”等等关于道德素质教育的报告,听众达数千人,在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奉献爱心方面成效显著,受到上级部门多次表彰奖励,2008-2014年4次被我校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多项表彰和奖励。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