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洁
31岁的她志愿服务已11年 一个人带到一群人传递温暖爱心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洁,女,汉族,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贺兰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贺兰县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兼职)、贺兰县卫生健康系统志愿服务队队长等职务。

  胡洁今年31岁,但她参加志愿服务已有11年时间,累计志愿服务时数1600余小时。十余年来,胡洁组织发起保护母亲河、文明劝导、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参与志愿者8000余人次。从创建志愿者协会到规范全县青年志愿者招募制度,她将志愿者凝聚起来,将志愿者队伍扩大起来,从零散自发的志愿服务到规范凝聚的长期开展,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滴水汇聚成江河,胡洁以实际行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汇聚志愿力量,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课堂内外、养老院、社区、中小学校都留有胡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痕迹,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不断有志愿者凝聚起来,向社会传递来自志愿者的温暖和爱心。 

  小时候,胡洁因走失被好心人送回了家,或许那时,小小的她感受到的那一份温暖就在心里埋下了种子。2007年初,刚上大一的胡洁听学院说有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招不上老师,孩子们没人带课。她就组织了六七位同学申请支教。在近两年时间里,胡洁和同学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还自掏腰包购买跳绳、球类、绘画材料等。正是孩子们小脸上的笑容和眼睛里的渴望,拉着手不愿意让她和同学们离开的不舍,让她理解了助人为乐的意义,也让她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更加坚定的走下去。在校期间,她多次组织学校志愿者开展义务支教,发起为汶川地震捐款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2010年大学毕业后,胡洁参加了工作,也不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到洪广镇工作的她组织建立了贺兰县巾帼志愿服务队洪广镇分队,以“撒播爱心、传承文明、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为行动口号,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村社开展科技、文化、教育、宣传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把助人为乐的精神、志愿服务的理念带每一个人。2013年她调入团县委工作,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保护母亲河等志愿项目,建立青少年维权站7个。在帮扶闲散青少年的工作中,通过摸底,她了解到居安社区一名正在读初一的孩子,因父亲贩毒吸毒入狱、母亲失踪,成为无人照顾的事实孤儿。胡洁积极与民政部门、社区协调,为他办理了孤儿证,并定期家访,了解他的生活状况,资助他上学、找工作。如今,这位少年已工作,收入稳定,人生也有了新盼头。

  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为了更多更好地帮助他人,胡洁协助成立了贺兰县志愿者协会,并建立完善了一套完整的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同时,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站1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35支、青年志愿服务队42支、志愿者团队194个,招募志愿者29000余人,参与志愿者超过70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间31198小时,累积帮扶人群超过10000人次,为社会各界弱势人群对接善款和物资价值超过700余万元。    

  2017年,胡洁调到贺兰县立岗镇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春节慰问中,她了解到该镇立岗村马国伏一家5口全是残障人士,特别是马国伏12岁的孙女基本不懂任何生活常识。她多方联系,将孩子送入儿童福利院,并资助马国伏的孙子就读技工学校。2018年3月,胡洁被派驻通义村第一书记,因通义村空心化严重,基本都是老人,便组织成立了“党支部+敬老院”,与老人们聊家常、剪指甲、梳头等便是每天的必修课。此外,她还积极联系开展电影放映、文艺节目演出等活动丰富老人生活,组织开展义诊、体检等关爱老人健康活动,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捐赠捐助等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2018年年底,胡洁调入贺兰县卫生健康局工作。现在,贺兰县卫生系统已成立了13支志愿服务队,他们通过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护人员走村入户等活动,积极发挥卫生行业的专业性,为群众送去专业医护服务。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