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德
退伍军人一心投入公益事业 参与救援累计救助300余人
助人为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位退伍军人,一位好丈夫,一位好父亲,一个把公益事业放在第一位的公益志愿者、一个胡杨救援队的队长、一个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的新疆协作员…他叫刘中德,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人,一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

  刘中德同志1983年3月13日生于山东临沂,并于2000年12月入伍,2011年12月退伍,期间荣获三等功一次。刘中德同志退伍后,在塔里木大学内卖山东杂粮煎饼,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煎饼侠”。而作为我们的“煎饼侠”和优秀退伍老兵,刘中德同志也是不负众望,前后参与了多次社会救援,其中就有雅安地震,也是自此之后,他体会到了人情温暖,一心投入于公益事业。

  2015年刘中德同志自己筹备了蓝天救援队,当时的蓝天救援队是由几名公益志愿者组成,那时的蓝天救援队多次为阿拉尔人民义务服务,城市搜救、溺水打捞、消火防灾等等。有很多人说:“他傻,自己出钱为别人做事。”而他却笑着说:“阿拉尔成就了我的事业,我愿意为阿拉尔做公益。

  2016年救援队在市政府、民政局、团委、文明办、地震局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取得了合法的身份,救援队正式更名(新疆胡杨救援队),刘中德同志组建的胡杨救援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支纯公益救援队,积极参与各种应急救援活动,并带领队员在阿克陶地震出色的完成了救援任务,得到了政府的认可。2016年开展公益活动30次左右,志愿者义务工时累计达到100多天,先后救援、救助300余人。

  2017年参与水上救援7次,沙漠救援1次,城市搜索救援61次,大型群体活动安全保障任务5次,消防演练12次,先后到各企事业单位做道德讲堂活动,协助公安民警帮助了数30位老人及孩子与家人团聚。用行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取得了社会的肯定,多次被阿拉尔电台、阿拉尔日报、兵团日报、北京时间等媒体报道。新疆胡杨救援队今年正式成立了胡杨救援队阿克苏大队,进一步将公益的范围扩大,取得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刘中德同志的辛苦付出。

  其爱人裴丽慧自和刘中德同志结婚以来,随着刘中德同志来到新疆阿拉尔市,扎根边疆,服务边疆。他们一直以经营煎饼为生,夫妻两平时生活比较拮据,从来新疆到现在也一直都是租的房子,生育一子,今年刚满十岁,与其父母一家5口人生活在阿拉尔。因刘中德同志献身公益事业,家庭条件更显紧张,租住的房子有时候也因为交不上押金而不停的变换住所。因为刘中德同志说过:“我会将公益做到底,直到花光我身上的最后一分钱。”事实证明刘中德同志也确实做到了,从建立救援队初就开始自己垫钱购买装备,到目前为止垫付了33970.07元钱。面对丈夫对公益的执着,裴丽慧同志从来没有怨言,一如既往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并陪着他一起做公益,为了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让他们可以吃到更加便捷安全卫生的早餐,裴丽慧同志也积极响应政府的惠民政策,在阿拉尔开立了几家便民早餐站,为广大的上班族和学生送去了安心、放心和省心的早餐。刘中德同志曾经说过加入救援队的那刻起,就从来没有后悔过;哪怕被误解,被嘲笑,不为别的,只为那份初心,只为做最好的自己。

  刘中德的父亲刘敬才今年已有60岁,现居住在刘中德同志的朋友在12团为其提供的房子内,每天于12团地磅房打零工,收入微薄,还需看是否有活,没有活也是几天都没有收入的。但是老父亲对于刘中德同志做的事情却非常支持,他也常常告诫身边的人要省吃俭用、多做善事,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这样一个优秀善良的好人,却在2018年5月16日凌晨和妻子饭后一起回家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刘中德同志当场死亡,妻子残疾。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