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瑞敬
爱心企业家每年拿出30%利润做公益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是个80后女商人,勤奋诚信,实现个人富裕;她是个爱心女商人,扶危救困,10余年来救助300多人,救助资金达200多万元;她是个着眼长远的女商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长期资助200余名学生,资助金额80多万;她是个与时俱进女商人,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思想,组建商人爱心公益群,誓做共同富裕领路人。

  她荣获了河北省第六届诚实守信模范、邯郸市第六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河北好人、最美广平人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广平县80后女商人田瑞敬。

  出身贫寒 勤奋诚信实现个人富裕

  今年34岁的田瑞敬出生于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家境使她具备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很小,她默默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和家人命运,进而帮助更多的人。17岁初中毕业的田瑞敬便外出打工,在邯郸、石家庄地区从事建材销售工作。7年的打工生涯让她练就了一身本领。

  2006年,刚满24岁的田瑞敬白手起家,在广平县开办了一家水暖门市。刚起步的小门店困难重重,为了节省资金,田瑞敬既是老板又是销售员,有时还是送货员。有一次客户急需料,恰巧那天下起了大雨,送货员又临时请假,一心把诚信放在心上的田瑞敬十分重视给客户的承诺,亲自冒着大雨将料送到了客户手里。

  由于诚信经营,她的门店在行业内很快得到认可,崭露头角,生意一路凯歌。后来,田瑞敬不仅创办了地暖专用网片加工厂,还拿下了金牛、水状元等三家水暖管的邯郸地区总代理权,被任命为金牛管业邯郸运行中心总经理。2015年,田瑞敬注册法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公司刚成立时年销售金额仅有300多万元,2016年就超千万元,2017年营业额更是达到1500多万,田瑞敬已成长为拥有20多名员工的80后女企业家。

  扶危救困 爱人者人恒爱之

  富裕起来的田瑞敬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

  “敬姐是我一辈子最尊敬的人。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南阳堡经营水暖管门店的李俊超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015年,30岁的李俊超因患肝硬化四处就医,家里不仅失去了经济来源,还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田瑞敬知道情况后,先后为他捐出了5万元治疗费。病情痊愈后,田瑞敬又筹集20万元,鼓励有水电特长的李俊超抓住商机,自己创业,在新建成的南堡小镇门口经营水暖门市。赚了钱后,李俊超还了之前看病欠下的债务。

  建筑行业年底都是结算账目的时候,2015年底成安县50多岁的经销商逯少清欠公司6万多的货款,为了偿还公司货款,逯少清急得焦头烂额,一家人过年都是问题。得知情况的田瑞敬不仅安抚逯少清不用着急还公司的款项,还给逯少清送去了1万多的资金让一家人安心过年。不久,逯少清的父亲去世,田瑞敬又资助了2000余元。

  公司100多家经销商因为田瑞敬的诚信和帮扶牢牢聚集在田瑞敬的旗下一步步走向富裕之路。“公司好多员工都是从社会上救助来的”田瑞敬如是说。广平县北吴村今年19岁的李俊帅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9月,当时19岁的李俊帅被误认为夜闯宿舍被扣押在派出所,好心人士向田瑞敬求救。当田瑞敬了解到性格乖张、不合群的李俊帅是因为17岁时母亲突然离家出走造成了心理创伤而犯下错误的时候,她不仅没有歧视李俊帅,反而将他一直带在身边还经常咨询心理专家给他做心理疏导,并让他到公司工作,家里盖房子、生活困难,田瑞敬还借他3万元,解决燃眉之急。

  着眼长远 资助200名贫困学生

  田瑞敬一直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初中文凭的她在这方面吃了不少哑巴亏,稍有积蓄,她便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创业12年来,尽管事业历经无数风雨,但她却持续捐助200多名莘莘学子,资助金额达80多万。

  艾鼎是广平县第一中学的学生,去年高考成绩优异,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因为家庭贫困,筹集学费成了问题。2017年8月,田瑞敬拿出10000元,资助了6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艾鼎是其中之一。

  2017年12月14日,她还将爱心送到了广平镇中心校31名留守儿童身边,带去了价值4000元的书包、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

  ……

  与时俱进 誓做共同富裕的引领者

  虽然是个80后女商人,但田瑞敬思想与时俱进,经常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时常转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文章。当她学习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她说了一句话“我愿做共同富裕的领路人”。

  她积极倡导身边的商人朋友一起做公益。郭晓明是武安市的一位药材商人,受田瑞敬的影响,携手做公益,被当地人称为“公益姐”。

  2017年5月11日,郭晓明到河北省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给老人送来了大米、方便面、洗衣粉等日常用品。迄今,在田瑞敬的带动下郭晓明累计以个人名义捐款教育、医疗等慈善活动总额近20余万元。

  为方便企业家联手做公益,帮助更多人实现富裕,2017年12月,田瑞敬在微信上组建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爱心公益群,他们每个月做一次爱心公益主题活动。目前,公益群已吸引了近85位企业家入群。

  长城汽车邯郸总代理、马可波罗瓷砖邯郸经销商、TCL邯郸经销商、北京节约装饰公司经理等十几位成功商人多次到广平县搞公益活动,不仅为敬老院老人带来了羽绒被、毛巾、米等生活用品,也给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送去了生活学习必需品。

  “我原来的梦想是实现个人富裕、家庭幸福,现在的梦想是带领更多的人实现共同富裕,争做共同富裕的引路人。”田瑞敬说。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