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花
拥军模范组建学雷锋团队 20多年支持部队建设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优秀拥军模范 雷锋传承者

  李月花同志,女,汉族,1961年生,政治面貌为群众,现已退休。

  李月花同志是优秀的拥军模范,拥军20多年,埋头苦干,不为名不为利,不论是义务劳动还是出钱出力,都积极热心,起到带头作用。为了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她成立了学雷锋、献爱心团队,七年来团队发展至两千余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拥军工作搞得红红火火,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冲,做好排头兵,多年以来不忘初心。

  习近平主席对部队各方面都很重视,并提到了拥军优属工作,大同市作为全省驻军最多的城市,曾荣获双拥模范城的荣誉称号。李月花在拥军的二十多年来,一直将军人当做自己的“兵儿子”,她也被亲切地称呼为“兵妈妈。”她组织成立的拥军工作队,队员们都没有工作,但只要有需要,个个有人出人,有力出力。

  20多年兢兢业业,李月花干一行爱一行。经常自编自演,给兵儿子们带去小节目,内容都是传播正能量,只为让心中最可爱的人感到快乐。

  李月花说,我干这些事,义务就是任务。每逢过节,她都要给兵儿子们送去亲手制作的食物:过大年炸麻花、炸麻叶,八月十五打月饼,五月端午包粽子。李月花还专门开垦了2亩荒地,和自己的团队亲手搬大石头、拿镐抛,在这2亩地上种植玉米、山药、豆角等农作物,只为了给部队的兵儿子们还有养老院的老人们吃上新鲜绿色蔬菜。

  李月花不仅坚持了20多年的拥军工作,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献爱心工作也在同时进行,从没有落下过。2012年李月花成立起学雷锋、献爱心团队,今年已经成立7年了,从刚开始的十人、二十人到现在的上千人,她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团结。她们经常慰问部队、养老院、孤儿院,还有在家中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她们去田间地头干活,室内室外义务劳动,传递爱心,传递温暖。

  有一年正是冬天12月31号,李月花出门买肉,走在街上就看到路边有个纸箱,里面有个被人丢弃的小婴儿哭死哭活,她于心不忍,当即决定把孩子抱回去。李月花的丈夫一直反对抱这个孩子,毕竟他们自己家的生活已经很困难了,再拉扯一个捡来的孩子,实在是不堪重负。最后在李月花的坚持下,将那个孩子抱到她母亲家里养大了,李月花一直出钱资助。

  多年来报纸、电视多次的报道李月花的学雷锋献爱心团队,地方部队的首长和领导还有人民都给她极高的评价,他们称呼这支爱心团队为“橄榄绿”,还称呼为“大同的创始家”。李月花说,她和她的爱心团队永远跟部队心连心,那是拿刀也割不断的情。她们大家要一起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为双拥工作加油努力。

  李月花同志多年以来多次获奖,2014年荣获山西省妇联、山西省双拥办、山西省军区政治部颁发的山西省优秀兵妈妈称号、2015年荣获山西省双拥工作领导组颁发的爱国拥军模范、2018年荣誉山西省妇联颁发的山西省“五好家庭”等荣誉。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