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福
80后好青年全心全意帮教智力障碍人群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辛福:创办托养机构,筑爱八年用心助残

  辛福,男,1989年8月生,南京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秘书长,残疾人之家负责人。

  南京市雨花台区有对特殊的双胞胎兄弟,出生仅相隔15分钟,可就是这15分钟的差别,兄弟俩有了完全不同的命运。 哥哥辛福,聪明伶俐;弟弟阿福,却因为出生时脑部缺氧,不幸成为脑瘫儿。当时医生的诊断结论是,阿福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站立。然而,在父母、哥哥一家人的努力下,这个曾被认为无法站起来的人,却获得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跳远冠军。他的哥哥辛福热心公益,创办残疾人托养机构,专门接收智力残疾人士,弟弟阿福也是其中一员。全国助残日期间,央视也报道了这对“双福”兄弟。

  一、脑瘫弟弟成特奥会冠军

  从事助残公益事业源于辛福的家庭,辛福的双胞胎弟弟阿福是一位患有脑瘫及智力障碍的残疾人。

  辛福说:“弟弟1岁时,医生断言他不能站起来,是妈妈不放弃,每天带着弟弟针灸、推拿、打针,很晚到家后再煎药……”辛福说,他从记事起,就决定要用一辈子来照顾弟弟。 “付出的是辛苦,收获的是幸福。”辛福说,弟弟6岁时,病情有了好转,可以正常行走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辛福从母亲手中接过照顾弟弟的责任。“每天带弟弟登紫金山,锻炼手脚和头脑,弟弟竟然一天能爬3个来回。”辛福发现弟弟有运动天赋后,他和母亲鼓励弟弟参加了市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运动员选拔时要绕操场跑50圈,所有参加的人只有弟弟坚持下来,我们从他的行动中看到了坚持。”辛福说。

  经过刻苦训练,阿福2007年在哈尔滨夺得全国第4届特奥会跳远项目金牌。

  二、大学生哥哥接手残疾人托养机构伴更多残疾孩子同行

  发生在弟弟身上的奇迹,激发了辛福投身公益慈善的愿望。

  2007年,母亲辛苍婷创办“万家帮希望安养庇护所”,还接手了红山街道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此时辛福刚进入大学读书,也由此正式接触社会公益。

  “当时,中心来了一个重度自闭症儿童叫小徐,刚来1个小时,这孩子把大便8次弄在自己身上,我就给他洗了8次。来中心很长时间,小徐都不说话,也不与周围人交流。”辛福说,弟弟的经历和母亲的鼓励,使他暗下决心不要放弃这个孩子。经过两年多努力,小徐再也不会把脏东西弄在身上,不仅与每天见面的同伴相处良好,就是见到陌生人,也会主动打招呼甚至拥抱。

  2011年大学毕业后,辛福从母亲手里正式接过托养中心负责人的接力棒,致力于帮教智力障碍及自闭症青少年的康复、教育、社会融合。

  他从事过志愿者、护工、教师、项目负责人、秘书长等职务,一步步成长,照顾过体重在180斤以上患有渐冻症的双胞胎兄弟半年,在一个房间中带着6名中重度不能生活自理、不能听从指令的障碍孩子上过半年的团体课,带过青春期的障碍青年半夜爬山教他学会自我情绪控制……

  辛福全心投入残疾人之家,他希望可以将弟弟获得荣誉使得家庭得到转变的故事可以影响到更多家庭。通过对残疾孩子的改变,帮助更多残疾人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

  三、打造残疾人公益体验馆,让他们被公众更好的理解与认可

  除了服务于残疾人,辛福更关注社会对残疾人的接纳,从2014年起便开始打造残疾人公益体验馆,鼓励残疾人工作者开发适合残疾人参与的公益项目并对外进行展示,邀请社会志愿者、雏鹰假日小队、媒体一同参与,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又为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了解残疾人打造了一个开放平台。

  目前参与公益体验人数已超过2000人次,社会志愿者200余名,开发的体验项目从手工活加工到外出体验游,让社会公众以更为多源的方式了解残障群体。

  四、创新公益项目,让残疾孩子融入社会

  2016年,雨花台区残疾人联合会和西善桥街道计划建立一个较大型的残疾人之家,提供1300多平方米社区用房,公开招募社会团体来管理,接收重度智力残疾学员并给予补贴。

  辛福和母亲拿出积蓄,顺利通过竞标,成立了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这个中心设有“蘑菇庄园”、绿色走廊、多媒体资源教室、住宿区等,支持障碍人士参与家庭生活、就业、运动、安全、发展的社区活动,以营造无障碍社区生活方式。另外,针对不同残疾人的能力,协助他们开发出适合重度残疾人参与的“空中花园”“特奥训练”;中重度残疾人参与的“室内清洁”;中度残疾人参与的“厨房帮手”;以及轻中度残疾人参与的“慈善茶吧”“麦初乐烘焙”“快递代收发”等业务,满足障碍人士从生活自理到技能发展的成长路径。

  特别是2017年初引进的快递代收发业务,使得学员更多接触普通居民,增加与外界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学员们的努力和工作热情也获得更多居民们的认可。今年以来,快递驿站每天约处理500多件快递,一个月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14000至16000件包裹,相当于每月为居民服务7000-8000人次,好评率在98%以上,营业收入用于支付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学员的奖励金,让残疾人通过劳动收获的不仅是一份劳动收入,更有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认可与接纳。

  目前,该残疾人之家有专职工作人员12名,累计服务障碍人士超过130名,辛福先后获得“中国公益慈善人才”、“中国慈善传播大使”等多项荣誉表彰。

  “现在弟弟每天坚持在中心训练,帮助我们照顾学员,打扫中心卫生,还做收发快递的工作,生活得很开心。我也刚当爸爸,我们一家人很幸福。”辛福笑着说。

  五、提出数字化管理概念,引领助残行业建设

  对于残疾人之家的当前运营,辛福不满足现状大胆创新,对机构管理提出数字化管理的概念,即服务次数有数据、服务过程有数据、服务效果有数据、服务成果有数据的要求,让公众能够看到现代化公益服务的样板。与此同时,对于当下残疾人之家发展的受限,辛福更是提出建设城市保障中心的构想,即为残疾人建设一个综合性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涵盖残疾人基本照料、残疾人公益体验馆、残疾人职业介绍所、残疾人月捐基金、残疾人保险(信托)等,为残疾人保障提供最为全面的支持。

  八年的服务经验,当下的辛福不仅是关注残疾人个体的成长,还关注整个助残行业的发展。辛福先后在市区残联支持下走访超过30多个残疾人之家进行实地评估指导;承接省残联组织联络处委托,为500余名残疾人之家工作者讲解残疾人之家高效运作的培训讲座;2018年当选南京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江苏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组织各区协会与残疾人之家、儿童康复中心相互合作,开展残疾人系列相关工作。2018年和2019年在市区残联支持下,率先成立驻地党建联盟、企业家助残基地,为残疾人之家稳定发展构建创新模式。

  《“双福”兄弟的幸福工作 脑瘫弟弟奇迹成长 享受“工作”》 央视网视频

  http://tv.cntv.cn/video/C10616/cd494f2ce6f9410e9e07cbf2fad11263

  《南京这对双胞胎兄弟上央视了,感人!》 光明网 20190517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3777134054220278

  《南京有家“春天驿站”,好评率99%的背后竟是一群残障人》 中国江苏网 20190418

  http://jsnews.jschina.com.cn/shms/201904/t20190418_2290191.shtml

  《“双福”兄弟的幸福生活——哥哥辛福创办托养机构,带着脑瘫弟弟阿福同行》  南京日报 20190523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5/23/content_536947.htm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