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仲清
企业家创业成功后捐资亿元回报乡里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助人为乐)永不调岗的“兴镇人”

  鲁仲清,男, 195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金鼎电动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现居住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

  “老鲁你是党员,又熟悉这块,就看你的了。”1989年,金鼎的前身湟里农机厂濒临倒闭,镇领导死马当活马医,找来生产科长鲁仲清,让他试着收拾摊子。鲁仲清的倔劲上来了,想方设法凑了2万多元,一半交电费、一半发工资,和业务员每人拎着七八十斤的样品到处找订单、寻活路,一桶方便面两人合着吃。厂子刚缓过气,他又力排众议,砍掉大半的产品线,集中火力攻电动工具,成天念叨的就是“质量”两字。

  勤勉敬业、倔强寸进,随着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性价比高的“金鼎造”逐步打开市场,短短几年就产值过亿,从曾经的包袱企业成为增长点。看重金鼎的发展势头和团队能力,1995年,湟里镇将“金鼎兴镇”列入经济振兴战略之首。

  信任和期望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土生土长的湟里人,鲁仲清暗下决心,要尽力让家乡变得更好。多年来,他不仅忠实践行了这个承诺,而且内涵丰富、外延扩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鲁仲清掌舵的金鼎,多年来专注制造、稳中求变,一步步做到了行业前列。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考察并题词:电动工具行业的璀璨明珠——金鼎。集团目前年产电动工具500万台,带动周边配套企业1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2004年“铁本事件”爆发,由于多重复杂因素,位于湟里的铁本老厂数年都难以处置,成为沉重的社会负担。鲁仲清当时在镇商会发出号召,准备联合几家骨干企业啃下这块骨头。许多人都劝他不要趟浑水,妻子更是想不开,甚至威胁要跳楼。鲁仲清咬牙坚持,“事情总要人做。湟里的事,湟里人来扛!”最终,他和几个副会长共同筹资7.8亿元,把铁本老厂拿下来,待企业平稳过渡后又主动退出,将全部产权移交给新的经营团队。在这个过程中,他承受了巨大的风险和社会压力,却不赚一分钱。分管工业的市领导感慨地说:“不愧常州‘一只鼎’,破解了铁本危局。”目前,这个新生的东方润安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导轨制造商,也是全镇最大的企业。

  敢于担当、只问耕耘,鲁仲清被湟里人称为“永不调岗的建设局长、教育局长”。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他无偿捐款超过1亿元,配套地方发展的酒店、超市、房产等社会事业投入超过6亿元。湟里镇先后10任党委书记,提到他都竖大拇指,“心怀大家,为全镇发展立柱架梁。”

  湟里镇地处常武地区西南角,区位和交通条件相对较差,城镇建设曾严重滞后,唯一一条商业街不过百米长、7米宽。2002年开始,鲁仲清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缨,对着规划图找事干,凡是功能性和基础性项目,凡是有利于长远发展和对外形象的,他都全身心参与。镇区自来水和天然气改造中,他个人就捐赠了50%的建设资金;按五星级标准,建设金鼎明都国际大酒店,满足中心镇发展需要;资助湟里医院提档升级,在武进乡镇中唯一创成二级甲等医院;在安装路灯、沿河绿化、商业街打造、特色镇口出新、综合体建设等方面,他都有力出力、有钱出钱。

  “湟里办教育,鲁仲清前无古人。”湟里高中老校长臧美英回忆,1996年全镇财政紧张,正值“省标市重点”创建,湟里高中形势堪忧,面临撤并的风险。鲁仲清当即表态,地方发展靠人才,再难也不能难教育。一周之内,他就凑出420万元送到学校,用于解决教师的社保缴费难题。得知学校新引进了一批外地教师,他主动提出由金鼎来解决家属就业问题。几年后开发桃苑新都小区时,老师们享受的是市场最低价,给予尽可能的让利。现在全镇小学到高中都有金鼎楼,都有扶持贫困学生的金鼎教育基金。湟里四星高中每年毕业500多人,不少学生外出学成归来建设家乡、回报乡梓。

  鲁仲清敏于行而讷于言,从不泡浴室、搓麻将,几次出国只是谈业务,全然不知当地风景名胜。金鼎改制后所有利润都用于扩大再生产,没给自己分过一次红。“无论是爱国爱家乡,还是敬业诚信,鲁总都是行为师表。”浙江余姚的电缆老板黄立军,在与鲁仲清的不断深交中,索性将企业迁到了湟里发展。

  甘为家乡做薪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鲁仲清的持续带动下,古名杨柳埠的湟里镇不断焕发新姿,政通人和、向上向善,不断丰富了“全国文明镇”的内涵。

  宣传报道:

  2018年8月27日 现代快报《企业做大了,不忘回报乡里》

  http://dz.xdkb.net/html/2018-08/27/content_492950.htm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