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介涛
古稀老党员6年帮助16名淮海战役英烈魂归故里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年介涛,男,汉族,194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陈集镇财政所退休职工。

  事迹简介: 2010 年,退休后的年介涛老人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以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退而不休,积极参加陈集镇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历时4个多月,查清散葬在陈集镇的83位无名烈士墓情况。2013年6月,陈集镇将83座无名烈士墓迁移到怀远县胡刘烈士陵园,其间年介涛发现写有烈士名字的砖块或印章,复原了18位无名烈士姓名。从那时起,年介涛便开启了为烈士寻亲的征程,经过6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已为16位烈士找到籍贯和亲人,并坚决不要政府补贴,拒收烈士亲属给予的酬金,至今仍在努力为烈士寻找亲人。2018年3月,年介涛当选“安徽好人”。

  正文:

  为烈士迁墓 发现70年前珍贵“标记”

  怀远县陈集镇(原名陈集乡)在淮海战役老战士的口中叫“小陈庄”。1948年底,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在怀远地区打响,当时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渤海纵队、豫皖苏军区支队等部队阻击了国民党李延年、刘汝明两个兵团的4万余人,许多革命烈士牺牲在这场阻击战中。战斗胜利了,当时在陈集镇一带完成阻击任务的连队有组织地安葬了牺牲的战友们,并通过在青砖上写名字和随葬人名章的方式为烈士后人寻亲留下宝贵的标记,这些标记就此沉睡在黄土之下,等待着被人唤醒的那一刻。

  2013年6月,怀远县修建了胡刘烈士陵园(又称淮海战役蚌西北阻击战烈士陵园),这就需要将散葬在全镇区域内的所有无名烈士墓迁往一处,迁移工程中年介涛发现了写有烈士名字的砖块或印章,这让18名无名烈士找回了姓名。“魂兮归来,以瞻家邦”,年介涛老人没有丝毫犹豫地把当时连队留下的这些“标记”一一归档,从这并不简单的18个名字开始,当时已经64岁的年介涛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为这些烈士找到亲人,让他们魂归故里。

  义务寻亲 帮助16名烈士找到亲人

  早在2010年,刚刚退休的年介涛就在同乡“中国好人”胡兆伦的影响下开始从事烈士陵墓的维护、梳理和归档工作,寻访100多人次,查清乡境散葬的7处83位无名烈士相关资料并收集、整理了每一位烈士留下的物证和信息;他还查遍资料深入了解淮海战役,尤其是蚌西阻击战这段历史,掌握到参加蚌西阻击战的部队是华东野战军渤海纵队,这支部队的兵员主要来自山东和河北的环渤海地区。

  然后,年介涛把这些区域作为烈士寻亲的重点,他采取4种办法为烈士寻家寻亲。一是通过当地媒体刊登烈士的姓名等信息,试图与烈士的家乡和亲人取得联系;二是走访当时主要兵源地,通过当地民政部门了解情况,收集材料进行比对;三是通过在河北、山东等地工作、生活的陈集人拓宽寻找途径;四是通过中华英烈网寻找期待的结果。

  6年里,他的足迹遍及皖、苏、鲁、冀、浙5省16市(县),行程近万公里,仅在参战部队兵源集中的环渤海地区,就查阅了近70个县(市、区)的10多万烈士名单,搜集记录整理寻亲资料足足有1尺多厚,约80万字。这些数字反映的是一个花甲老人正承受着年轻人都难以承受的身体负荷,但是年介涛老师却越跑越有劲,越寻越快乐。

  在整个环渤海地区寻找18名老战士的亲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加之时间跨度大,行政区划、地理名词的变更和人口的流动,年介涛常常陷入一筹莫展的困境。比如,在为孙振和烈士寻找家乡的时候。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提供的资料显示“孙振和,山东崑嵛县白禄区四甲庄人,安葬在皖怀远小陈庄第一行第二名。”但始终未能找到崑嵛县,一时间寻亲陷入停顿。年介涛从未放弃,并在2017年通过学术网站查阅论文和资料,终于查到一篇《山东省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历史沿革》的文章,了解到山东崑嵛县,1945年设立,1956年3月撤销,其西北部入牟平县,东部划归文登县,经过确认,2017年4月2日,又一位烈士在威海市的文登区寻到了家乡和亲人。

  正是凭借着这一股老骥伏枥、锲而不舍的干劲,截止2019年初,年介涛老人已经成功为16名淮海战役的先烈找到了故乡和亲人。

  树立榜样  义务寻亲在路上

  年介涛为烈士寻亲的事迹,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各类媒体报道,2019年初,河北的沧州日报更是深受感染,在当地发起“帮烈士寻亲”公益行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共同寻亲,历时15天,为郭立东、王万洪、杨树林、张瑞海、孙连如5名沧州籍烈士找到了家乡的亲人。

  年介涛坚持义务为烈士寻亲,从未向政府或民政部门报绡任何费用,婉拒了烈士亲属的酬金,他说:“我是义务为烈士寻亲。所谓义务,一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二是不取报酬。收了你们的钱,我还叫尽义务吗?”

  目前,胡刘烈士陵园加上年介涛发现的有姓名的烈士共有苗学孔、郭连巨魁、张东明等7位还没有找到家乡,这是年介涛无法割舍的牵挂。如今,已经70岁的年介涛依然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他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烈士寻亲到底。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