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照
乐善好施资助多名学生完成学业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照,男,1973年10月出生,罗源县林业局绿化办干部。作为罗源县源野救援队的队长,他带领队员们长期无私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积极主动开展公益活动与户外救援等。他乐善好施,资助数名学生继续完成学业;他扶弱救贫,对于困难群众不仅带头捐款,还发动队员、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救助;他热心公益,参加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超过一百场次,个人累计献血量达6000ml。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罗源县“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

  陈照同志2003年从武警厦门支队转业到罗源县林业局绿化办工作,2015年加入罗源县源野救援队,2016年担任源野救援队队长。他始终本着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原则,长期主动无私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积极主动开展公益事业与户外救援等,带领队员们一起努力为社会、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刻践行了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的公益事业沿着新思路一路走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各级政府及市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充满爱心乐善好施 

  他在日常生活中就充满爱心,乐善好施,在获悉一名优秀学生初中毕业没有钱继续完成学业的情况下,他拿出他微薄的工资一部分帮助孩子,同时组织社会上爱心人士共同帮助孩子完成高一至高三的学业,今年孩子准备参加高考;同时他还资助、对接四名11至14岁的特殊少年就读于闽侯善恩园。他利用空闲时间经常组织队员、爱心人士一起去慰问一些敬老院的老人,入户慰问十几名老弱病残的困难群众或留守儿童,看望关心87岁的退伍老兵。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热心公益事业外,他还乐于无条件帮助别人,他以一个公益人的初心,为困难群众搭建了一条暖心的道路,甘当困难群众贴心人、守护者。他一向扶弱救贫,遇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和队员,他慷慨解囊,毫不吝惜,周围人对他的热心肠赞赏有加,口碑极好。比如队员钟某某因车祸受伤,他带头捐款并组织队员自愿捐,协调相关部门捐款上万元,减轻了受伤队员的家庭负担。而且,每次团队活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经常向团队群捐款,几十元、上百元不同等,同时作为罗源人他也一直为罗源的文明创城方面共同努力着。

  积极参与服务公益 

  除了救援帮助他人以外,他还是个积极参与热心公益的人,他经常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河道、清洁家园,宣传禁毒、宣传移风易俗等公益活动。他在2016年底成立罗源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以来,坚持于每月10日、11日、27日、28日亲自到场并组织队员参加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自己以身作则,献血6000毫升获得了福建省血液中心铜奖、银奖。单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就超过一百场次。在志愿服务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走在最前头,在罗源的许多志愿场所总是有他的身影,他积极主动配合、协助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共青团、民政局等单位开展各种创建文明城市、生态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同时还携手村委、学校、企业举办各种公益服务活动上百场。

  勇于担当群众赞誉 

  他参加救援队以来,经常舍小家顾大家,在罗源几年来的几次台风天气中,他都放下年幼的孩子让妻子在家照顾,自己则在队部与队员们一起通宵备战,坚守在抗击台风的第一线上;作为罗源救援队队长,帮助他人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经常接到群众的求救电话,先后10多次组织救援队主力参与各类搜救,得到社会各级人士的高度赞誉。2019年3月4日11时32分接群众求救电话,因化粪池堵塞,施工人员陈某在现场进行清堵工作,陈某在探查堵塞口时,由于泥土松动导致坍塌,被掩埋在塌陷口无法脱困。因为时间就是生命,作为队长的他立即组织队员,于11点45分就赶到现场,协助罗源县消防、120等部门成功解救被困人员,直到人员安全为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陈照同志用他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大爱的胸怀、乐于帮助他人,不计报酬、公而忘私的雷锋精神,永远朝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接力奉献,传递希望。

  获奖情况: 

  荣获2014年-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016年福建省血液中心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2017年福建省血液中心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2018年获评福州市首批四星级志愿者;

  2019年7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