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茶生
“小修小补”23载 他是社区里的“活雷锋”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茶生,男,1973年11月生,来自南昌安义县在沪流动党员的杨茶生于1995年来到上海市徐汇区黄道婆故里——华泾镇,经营小本生意,并且一直坚持为当地居民免费小修小补服务,一做就是23年,受到当地政府以及居民朋友们的赞赏。他不怕苦不怕累,坚持长时间的做好人好事,始终以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和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舍己为人,一心为民。先后荣获2015-2016年度江西省驻沪单位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合作交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多年不变,像亲人一样服务

  居住在华建小区的江西老俵共产党员杨茶生被当地人民誉为“社区活雷锋”。多年来受到小杨无私帮助的小区老人们,一提到江西老俵杨茶生,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当初是一个人默默地做,后来是一家四口“家庭志愿者队伍”,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还在持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3年来,小杨和他的服务团队已经免费服务超过5000人,服务次数超过2万次。从当初认为“志愿者服务队”是作秀,到现在是当地居民朋友们把家里钥匙交给他来保管;从当初服务一个小区的范围到现在扩展到服务全镇13个小区和徐汇、闵行等多个小区;所有的一切表明杨茶生和他的家人以及他的团队是真心真意的志愿者。问到他为什么这么坚守为人民服务时,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来自革命老区的江西老俵,老红军的传统精神影响了我,我要把‘舍己为人,一心为民’精神带到上海来,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有一个酷暑难耐的夏天,独居于华建小区4楼75岁的靳阿婆家里的门窗坏了,不仅蚊子钻进来了,而且雨水也乘虚而入了,远在莘庄的儿子得知情况后,急忙赶回来“救援”,来到老人家门口时,老人笑容满面地告诉他儿子,小区里的志愿者杨茶生已经带着她的爱人和小儿子正在老人家帮忙修理,经过杨茶生一家人的细心修理,玻璃窗又焕然一新,看着杨茶生一家人累得满头大汗忙得不顾休息,老人激动地说:“小杨热线真是贴心啊”。

  华泾镇光华小区有一位老人来电报修,说马桶坏了不好用,这时正值半夜三更,寒风刺骨,问题还没说清楚,小杨立马带上工具,跑到老人家一看,原来是马桶堵塞,秽物满地,臭气熏天,杨茶生立刻用手把马桶里面杂物掏出来并清除满地的秽物,深受感动的老人激动的流下了眼泪。还有华建小区秦二星阿姨家中门窗年久失修,小杨前往多次,免费修理,直到秦二星阿姨满意。华发小区80多岁独居老人张老太家的空调突然不制冷,沙家浜小区六楼的李老伯家半夜水管破裂导致水漫金山,都是在“小杨志愿者团队”及时赶到并快速修复,解决了老人们的燃眉之急。

  坚定信念,始终如一

  23年的坚守,小杨无偿服务老人和残疾人2万多人次,获得了“雷锋就在身边”的美誉,带动了华泾镇志愿者活动的蓬勃开展。小杨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小杨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设立了“捐助基金箱”,他立下规定,凡是孤老、残疾人、军烈属等在他的连锁店订购淋浴房、避柜门、隔断防盗门等各种门窗,都能享受最优惠价格和终身免费修理,他从他经营的门窗每平方米的盈利中拿出五元作为捐助基金,用来筹资,做成各种门窗,捐助给孤老和边远地区的希望小学。当居民问他:“你为何设捐助基金?”他总是回答说:“延伸服务、经营为的是一项助老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有颗奉献精神,捐助基金,涓涓细水定会形成河流,并浇灌到全国其他地方的人民群众中!”这是他将服务进一步延伸、推出“经营为助老”的新举措。

  “我们是用“技术+公益”为老年人服务。”杨茶生这样讲,以每户被服务人家一二十元材料费计算,23年来他贴进去的费用少说也有二十多万。对于这些,杨茶生没有太在意,眼下他的江西老乡被他感动,拿出一批不锈钢晒衣竿支持他做好事。杨茶生设点在每个小区门口摆几天摊头,社区孤老可凭证免费领取。

  也曾苦恼,无怨悔坚守不变

  其实小杨在多年的服务中也曾遇到苦恼。服务老人的时间多了,照看店里生意的时间就变得十分有限,营业额自然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小杨一家至今都还生活在租来的小房子里,生活紧紧巴巴;“小杨热线”刚开通的时候,由于社会的怀疑和与老人们沟通的不顺畅,也曾受到误解和质疑;因为“小杨热线”的服务是无偿的,除了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外,小杨还要自掏腰包购买各种工具,并花钱为老人更换一些维修的零部件;因为既要经营生意又要提供小杨服务,他照顾孩子和父母的时间变得少之又少。

  这些都没有让小杨退缩。倒是2014年,为了孩子的学业问题,小杨曾萌生过“转让热线”的念头,并愿意自掏腰包提供一定资金支持,要求只有一个“关爱老人,贴心服务,不打折扣!”可几个月下来,始终没有人来和他联系。一边是自己“小家”的未来和希望,一边是七百多位老人殷切的目光。最后,杨茶生在两难的处境中还是选择了后者,坚持留在了上海。为此,小杨也受到过妻子杨润花的埋怨,但当妻子看到独居老人遇到困难时,似乎已经离不开杨茶生了,本就心地善良的妻子也就选择了支持。

  雷锋精神无时无刻地激励着小杨不断前进,不断加大为社区老人服务的力度,获得过“上海市志愿者活动”优秀集体称号的团队领头人杨茶生,一直认为做得还不够多,而是把服务时间从原来的周六周日下午改为“每天24小时”不打烊,盛夏期间,老人家中的门窗、水电和空调等服务需求大增,为了更好地向老人们提供快捷的服务,杨茶生志愿者服务队放下自己的生意业务不管,而是穿街走巷为独居老人、残疾人和军烈属服务。有感于杨茶生近23年来坚持不懈学雷锋做好事,今年3月5日雷锋学习日前夕,居住在社区老文艺工作者邓积良先生为杨茶生及其团队作词谱曲,创作了富有激情的志愿者励志歌曲《杨茶生——我们新时代的活雷锋》,并刻成CD片广泛唱颂,唱响其他志同道合人士加入小杨志愿者行列,让小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更广更深。

  杨茶生说:“不管我是清贫还是富有,我一直怀着一颗坚持做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心,在黄道婆故里发扬光大革命老区的红军精神,舍己为人,一心为民的精神,现在日子过得较清贫,但这不影响我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当我富有时,我也就会有更多的资源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坚持,我能做到。”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