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永乐
永远快乐学雷锋 把做好事融入生活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史永乐,男,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入伍,2003年从部队转业,中国航天部二院二十三所职工。

  史永乐一生以雷锋为学习榜样,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他在读小学三年级时,就开始照顾五保户沙奶奶,并为其养老送终;中学时期,在水库游泳时勇敢救了大自己2岁的男孩生命。参军后,他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坚持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领官兵前往驻地附近村庄、街道,照顾军烈属、五保户,帮扶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生,积极学雷锋、做好事。1998年抗洪救灾期间,他广泛发动全队官兵,共募集捐款5780元、衣物482件,其中个人带头捐款800元。他扎根基层工作9年,3次带领所属官兵参加百花山、雁翅山等原始森林扑救灭火工作,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所带部队曾连续4年被评为总参谋部通信部先进学兵队和先进标兵学兵队,并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转业至地方后,他继续发扬部队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过保险业务员、酒店安保经理。进入航天部二院后,曾在保卫部门、汽车队先后工作,跟随团队奔赴多地保障产品试验,在茫茫戈壁、荒蛮野岭等地方克服天候困难,坚守岗位。

  多年的学雷锋活动,让帮助他人变成了一种习惯,融入了他的生活。他曾先后100多次通过邮局以姜锋、雷锋车、党玉国等化名向上海、湖北、东北、河北等20多个省市的灾区、烈属、失学童捐款捐物;他曾担任10余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做学雷锋报告200多场次,听众累计达30多万人次;他曾3次拾金不昧,将钱物归还失主;他曾为西部缺水山区捐建水窖1座;他曾通过“希望工程”20年里先后资助32名失学学子完成小学、中学和大学学业。2002年起,他驾驶私家车顺路义务接送困难群众21000多人次,其中8000多名群众的留言记满21个笔记本,并驾驶“雷锋车”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向乘客发放奥运宣传资料6000余份。奥运期间,多次主动到鸟巢、水立方为运动员和群众义务指路1500多人次,还曾驾驶车辆至昌平区接孤寡老人到鸟巢、水立方参观,接送肌无力患者游览动物园,接送残疾人游览世界花卉大观园、奥林匹克公园和房山琉璃河等地。他还曾专程前往北京市福利儿童院慰问残疾儿童,赴顺义区太阳村做义工,每逢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还到西城区展览路养老院、金秋敬老院、福寿轩敬老院等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包水饺、送月饼,组织联欢等活动。此外,利用休息时间多次看望白血病患儿,驾驶车辆将脑瘫病人从北京送至天津老家,多次到天津金钟监狱结对帮助服刑人员,冬天为无家可归住马路边的拾荒者送出衣物,在雨夜中送患有肺炎的婴儿去医院就诊,多次帮助迷路老人、车站昏迷病人、残疾人、盲人和孕妇等弱势人群去往指定地点。2018年3月,他将自己驾驶的“雷锋车”无偿捐赠给北京汽车博物馆,身体力行宣传公益事业。

  史永乐工作勤恳、业绩突出、吃苦耐劳、率先垂范,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得到嘉奖等其他奖励30余次,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军学雷锋优秀青年、总参谋部优秀共产党员、总参谋部学雷锋标兵,获得“身边的雷锋、最美的北京人标兵”“2013北京榜样”“北京市功德人物”等称号以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获评世界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平使者”荣誉称号,还曾受邀参加1990年全国学雷锋研讨会。

  史永乐同志的事迹得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并收录在《当代新雷锋》《90年代新雷锋》《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等9本图书中,史永乐同志身体力行的学雷锋行动,将雷锋精神传承,让雷锋永远活在我们身边。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