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海全
好党员致富不忘回报乡亲 村里大事小情处处用心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海全,男,汉族,本科文化,1974年11月出生,201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下面高乡江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一、不畏艰难,勇挑重担

  江坪村位于下面高乡东南部山区,虽距乡政府只有4公里,但山大沟深,地势艰险,交通不便,是全乡唯一无法通水泥路或油路的村庄。全村108户,269口人,耕地面积2440亩,艰苦的环境造就了村内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思想观念淡薄,各项事业发展迟缓。面对贫穷落后的局面,血气方刚的孟海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个从小就对自己的家乡产生了为之奋斗的激情的农民子弟,痛下决心,立志改变其贫穷落后的面貌。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贫困山区的人们逐步走出大山,涌向城市,流入他乡,江坪村50岁以下的人群,90%以上的都外出打工,寻求致富途径,而孟海全却于2011年,随着村“两委”换届的开展,竟然放弃了在外具有丰厚收入的工作,回村竞选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挑起了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重担。

  二、引领带动,艰苦创业

  挑起村支书的担子,孟海全深知这副担子的分量,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大家都富起来。要说带来群众共同富裕,在江坪村谈何容易,说起来很难,做起来更难。要资源没资源,要资金集体账户空空。孟海全多次召集村内党员群众商谈发展出路,村民们总是愁眉难展,无奈之下,孟海全横下决心,自己先闯出一条路子来,给村民们树起榜样,逐步引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他把自己近几年外出打工的全部积蓄拿出来,与5户村民商议合资创办专业合作社。他开始走南闯北,请技术,学政策,从申请立项、注册登记,到筹资建场、购置种羊,先后三个多月没吃过一顿顺时饭,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眼睛熬红了,嘴角生疮了,脸庞消瘦了,村民们看了都心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11月,江坪村有史以来第一家农牧专业合作社——“盛旺农牧专业合作社”诞生了。初期规模养羊250只,注册资金100万元。经过这几年苦心经营,养羊规模年饲养量已达到800多只,养牛150头,合作社种植面积760亩,注册资金已达500万元。在这个环境低劣的小山村,人们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分享到了合作社的诸多红利,得到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实惠。

  三、富裕思源,真情回报

  孟海全就是这样,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山村农民的儿子。他先富了,也始终惦记着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惦记着村里那些还不算富裕的父老乡亲。他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之手。

  江坪村受自然条件限制,山路崎岖,交通闭塞,在上级实施公路“村村通”时,曾被不少人啼称为“不适于人类居住的地方”。面对这种情况,孟海全把修通道路作为解决了吃水问题后的第一要务,硬是用自己的装载机,自己出钱加油,苦战将近半年时间,开辟出一条长达5公里的机动车辆通道。经过孟海全的不懈努力,极力争取,软磨硬泡,终于在2018年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同意打通乡政府到村的通村公路,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大方便。

  近年来,村内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获取劳务,绝大多数家庭留守的是虚弱病残、孤寡老人,村民耕种极度困难。孟海全利用上级驻村扶贫单位资助的四轮拖拉机,自己掏腰包加油、雇用司机,从春耕播种到秋收拉运庄稼、秋后翻耕,全程为全村人服务,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在服务本村的同时他更是以更大的胸襟帮助全乡各村种植户以低于市场价格帮助他们耕地,他更是积极帮助周边各村人们选购优良种子,跑前跑后从没有要求过任何报酬。他更是以自己在外地调购优种公羊培养繁育下来的优种公羊以廉价卖给周边各村,极大的方便带动了人们的种养积极性,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随着“盛旺农牧专业合作社”规模的日益壮大,孟海全不断吸收全乡贫困户参与入股,以托管养殖带动人民脱贫致富,使贫苦户有了一条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发展链,有劳力的出人,无劳力的出地,既解决劳动力就业,又避免了大量耕地荒芜,季节性有时日用工达20多人,现阶段合作社参股村民已达103户,困难群众或多或少都能及时得到他的帮助。

  村民孟建国患肾病综合症,常年治疗需花费大量医药费用,家庭中无其他经济来源,2014年病情加重,全家人束手无策,整天以泪洗面,孟海全慷慨解囊,回家拿出16000元交给孟建国去北京治疗,挽救了其性命。2017年四月的一天下午,村民孟传艮突发肠道穿孔,孟海全得知后亲自驾车送往距村30多公里的朔州市现代医院,找大夫,办手续,跑前忙后,直到手术完毕,已是黎明两点多钟,孟海全才离开医院驾车回村。村内有五保户和留守孤寡老人,日常生活起居,孟海全更是大包大揽,隔三差五登门探望,烧炭用水,得病就医,时刻关注,老人们逢人便夸:“不是亲儿胜似亲儿”。

  几年来,人们已经司空见惯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哪里有困难有需求,哪里就有孟海全的出现。大街小巷,一年四季寒来暑往中,他的身影无处不在,爱心无所不在;哪里有公益,哪里就有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言一行,诠释志愿精神;一点一滴,汇聚爱的力量。在自己不断付出的同时,他还深深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村支书和主任,还必须要影响带动更多的人,特别是其他村干部,去唤醒更多人的善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真是不负苦心,他无私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大爱情怀、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先进事迹感染了众乡亲。村领导班子成员们以及好多社员纷纷说:我们要同海全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处处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

  孟海全的艰辛与付出,得到了上级党和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扬和评价,他多次被评为区、乡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曾获得过朔州市首届消费者心中十佳最美商户,2016年被光荣的选举为区党代表和人大代表,2018年被评为全区“十大道德模范”。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