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东
“熊猫血”小哥7年献血4000毫升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年的公益之路,先后义务献血14次,累计达4000毫升……这一组数字述说着“熊猫血”小哥默默奉献的平凡人生,他就是中建五局东北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黄健东。

  执著奉献的志愿青年

  2012年,读大四的黄健东在跟同学一起献血时,偶然得知自己是稀有的RH阴性A型血。听到这个消息,他既震惊又欣喜,他上网查阅了大量关于“熊猫血”的相关资料,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更多自己血型的“秘密”。随着对“熊猫血”了解的加深,黄健东得知国内稀有血型库资源紧张。他突然萌生了当义务献血志愿者的想法,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和他一样拥有“熊猫血”的人。

  当黄健东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时,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上了年纪的母亲对人体造血常识知之甚少,担心儿子长期献血,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然而,母亲的苦口婆心并没有让黄健东放弃,他早已坚定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决心。他到医院做了稀有血型申请登记,并通过血样检测,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开启了他的公益人生。

  助人为乐的低调小哥

  一次,黄健东刚从献血室走出来,迎面突然走过来一位大姐,激动地握住他的手,用颤抖的声音不停地表示感谢。原来,大姐的家人也是“熊猫血”,正在手术的家人需要大量用血,黄健东这次献血正好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就在那一瞬,“熊猫血”小哥感到了无比的幸福。自己多年的坚持,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帮助他人重燃生命之光的满足,这种感觉让小伙子倍感自豪。

  “我毕业后就加入了中建五局东北公司,在那里我明白了党员不仅仅是一个标签,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担当,一份责任。在我看来,献血只是我回报社会的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仅此而已。”黄健东以他一贯的低调内敛,默默坚守着初心。

  勤奋优秀的技术达人

  热心善良的黄健东,不仅坚守着一颗公益之心,在单位也是一名技术骨干。工作的6年间,黄健东先后参与了辽宁省博物馆项目“鲁班奖”创奖、大连城堡酒店“国优”创奖及沈阳华晨宝马项目“鲁班奖”创奖工作。创奖的过程繁复琐碎,但他从没抱怨过。耐心细致、兢兢业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身边的人做表率!”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黄健东,用行动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被同事称为“创奖小达人”。不仅如此,他参与组织的项目抹灰防空鼓开裂质量控制QC小组活动获得全国优秀QC成果二等奖,他本人更获评东北公司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滴血,万份情。黄健东用“血”样激情诠释着生命的厚度;以无私的奉献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这条奉献大爱的道路上,他将不断前行。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