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殿铭
“小窦热线”20多年服务他人不断线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窦殿铭,男,1958年9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火热的军旅生涯、激烈的前线鏖战,锤炼了窦殿铭执着坚毅、古道热肠的品性。转业进入税务系统20多年来,他不分昼夜、无论寒暑,殚精竭虑为老干部服务,成为老干部无比信赖的“心上人”。一条充满温情的“小窦热线”,融汇着他对老干部的热心、悉心和爱心。他自学考取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不间断地义务为老干部和社区居民推拿保健,累计服务上万人次,分文不收。退休后,他以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服务社会为己任,全身心扑在为社区居民推拿按摩、减轻病痛、恢复健康上,大家交口称赞他为“热心老窦”。他曾在战场上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从事税务工作以来,荣立二等功1次,荣膺青岛市税务系统“十佳最美税务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个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老干部工作者、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等称号。

  窦殿铭17岁参军,先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扣林山作战和老山、者阴山作战,在战场上练就一身铮铮铁骨。转业后,他一边扛起家庭的重担、照顾重病的妻子,一边播撒爱心的火种,先后从事税收稽查、个税征管、纪检人事等工作,1999年开始为老干部服务,一干就是二十年。

  关怀备至的“知心人”。在税务部门从事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以来,他视老干部为亲人,关怀体贴、无微不至。他常说,“为老人服务无小事。他只要认准你,会感觉比儿女都好使,甚至比自己孩子还知心”。他为老干部建立了详细的服务管理台账,所有老干部的电话、联系人、住址、疾病史等各种信息,台账中应有尽有、记录详尽。他刻苦自学,考取国家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长期义务为老干部进行按摩康复服务。他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悟,整理出40余本保健知识手册,为老干部保健提供参考,并制作《保健知识明白纸》向老人发放,累计超过10万份。因老干部住得比较分散,他坚持每周通一次话、每月见一次面,竭尽全力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还用自己获得荣誉的上万元奖金,购买中药材、布料等,一针一线缝制保健锤和保健坐垫,免费发放给老年人。2011年,住在筒子楼的90岁老干部刘希箴,一直有个在屋内建个厕所的心愿。窦殿铭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多个部门,终于圆了老人的梦想。无论大事小事,“有问题、找小窦”已成为老同志们的口头禅。

  真情奉献的“痴心人”。这些年来,窦殿铭一直使用最早的“小灵通”号码,这条“小窦热线”成为他助人为乐的纽带。无论老干部还是街坊邻里,出门办事、身体抱恙、家庭装修、生病离世,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白天还是夜晚,刮风还是下雨,只要一接到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们服务。身患肺癌、胃癌的陈蓝英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每次化疗都由窦殿铭早送晚接,七年风雨无阻。窦殿铭说:“大家信任我,觉得我比他们懂一点,办起事来顺一点,遇到什么急事儿、难事儿,第一个就想到打电话找我,这条‘小窦热线’就这么热起来了”。一天凌晨两点,窦殿铭接到老干部去世的电话,他立即赶到老人家中,为逝去的老人穿好寿衣、料理后事。二十年来,他照料近40位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二十年前的小窦,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老窦,然而,用爱连通的“小窦热线”仍在持续。

  一心致力于帮助他人、始终不知疲倦的窦殿铭,家庭其实面临着很多困难。长子幼年夭折,妻子1985年罹患尿毒症,在医院建议放弃治疗的情况下,他咬破手指用鲜血签下“生死状”,将妻子接回家中。从零开始学习中医知识,经他日复一日地按摩调理,妻子度过了危险期,逐步恢复了健康。1987年,他们又有了自己的孩子,原来给他妻子治疗的医生感慨地说“这是生命的奇迹”。生活的重担,不仅没有将他压垮,而且激励他把这份爱和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

  享誉社区的“热心人”。退休后,窦殿铭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初心不改。他坚持每天从早到晚在社区义务推拿理疗,每月累计服务近三百人次。社会上稍有水平的推拿按摩师每次收费都在100~200元,而他从来都是无偿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则主动上门帮助。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的94岁老人林梅,经他做了几个周期经络调理,配合医院治疗,顺利转危为安;张淑珍老人因突发疾病,在心跳呼吸都已停止的危急情况下,经他全力抢救后及时送医院治疗,恢复了健康;一位年近五十的尿毒症患者,经他一个半月的精心调理,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一个六个月大的婴儿反复发烧,经他按摩后,身体日益强壮。邻居吴明说:“原来我的脸这一半都往下塌,经他按摩后明显好多了,窦哥确实太厉害了!”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从耄耋老人到襁褓婴儿,窦殿铭用回春妙手和无私奉献,为一个个家庭点亮了希望的明灯。“这么多年助人为乐,风雨无阻,老窦精神值得我们点赞!”“听说他家里困难也很多,要照顾患病的老伴,还每天外出帮我们推拿,从早忙到晚,不计回报一直坚持,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一提到窦殿铭的善举,大家总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感激。

  是什么促使老窦几十年如一日痴心帮助他人、真情奉献社会?从老窦坦诚的话语中可见一斑。“从战场上经历了生死考验,让我对人生价值有了更深的感悟。当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人身体康复,给他们家庭解除烦恼,我感到由衷快乐,这也激励着我要更好地去提高推拿技术,帮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迎来希望”。

  不论是曾经的枪林弹雨,还是现在的平凡坚守,窦殿铭始终是一个播撒爱心的使者,满腔热情、不遗余力地燃烧自己、温暖他人、传递希望、奉献社会……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