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丫丫
80后“白衣天使”20年学雷锋做志愿者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工作岗位上,她是一名称职的“白衣天使”,在志愿服务的公益之路上,她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爱心大使”。她,就是怀化市二医院靖州医院的宣传服务部副部长、靖州县志愿者协会会长颜丫丫。

  颜丫丫受家风熏陶从小积极参加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医专,学校组织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丫丫从没落下过一次。

  医专毕业,颜丫丫分配在怀化市二医院靖州医院工作,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在工作中,看到一些贫困的患者被病痛折磨,又缺少医疗费用时,她常常慷慨地捐出自己的工资,为患者买菜盛饭、购营养品。几乎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助残、助学、助老、帮困、禁毒、支教、献血……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就有她。她广泛宣传医务知识,近年来先后策划、组织了禁毒知识进校园、“五防教育”进校园、粉红丝带行动、黄手环行动、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智能防护防盗电子标签等医疗卫生和安全护卫主题。同时,她还在“3.19特大雹灾”、烧伤女婴印诗怡募捐、独眼女孩周芊芊募捐、白血病杨依募捐、为树皮娃娃募捐、为身患绝症的老班长募捐、凤凰洪灾和黎平火灾、黎平九潮水灾、靖州7.2水灾等多次公益活动,募捐资金80多万元,第一时间组织生活物资、常用药品送到现场,资助800多人,并发放平安靖州建设倡议书3000余份。铺口乡同乐村、红旗村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组织生活物资、常用药品送到现场;“学雷锋”义务理发、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等活动,更是深入到了苗乡侗寨的村村落落。 在靖州掀起来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的热潮,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参与公益。

  2014年6月,颜丫丫在平茶镇新山村资助贫困村民时,见到了“怪病奶奶”龙妹行老人。龙妹行今年61岁,丈夫82岁,有个35岁的儿子,一家三口都是智障人士。4月份开始,龙奶奶的肚子日益隆起,村民们都说她怀孕了,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盆腹腔有巨大囊肿,医生建议马上手术。可家图四壁、靠低保过日子的龙妹行一家,到哪里去筹手术费用呢?执行院长文建平带领医务志愿者们,把龙妹行接到了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丫丫带头捐款500元,医院的医生、护士、县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你一百、我五十,很快为龙奶奶募集到医药费及生活费8000余元,院长唐斌、胃肠外科主任唐红明、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利成,义务为龙妹行完成了手术,切除了她右侧卵巢13斤重的巨大肿瘤。手术过后,颜丫丫和协会的志愿者们经常去探望龙奶奶,给她买水果、营养品和衣服,直到龙奶奶康复出院。

  2014年底,颜丫丫在靖州县坳上镇小开村走访一名叫潘某某的贫困学生时,得知其父亲因为吸毒贩毒要坐牢五年,母亲又跑了,剩下15岁的小潘和年迈的奶奶在家。颜丫丫一边鼓励小潘要努力读书,为她争取了靖州县志愿者协会的助学金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拾穗计划”资助;另一方面,她又经常与万桃的爸爸联系,告诉孩子的近况,希望她爸爸洗心革面,早日出狱,来履行父亲的职责。从颜丫丫联系潘万桃以来,到2016年潘万桃的爸爸得到了减刑,到2017年6月出狱,潘万桃和父亲潘德才都十分感谢颜丫丫的鼓励和支持。现在小潘考入了靖州县一中,爸爸到广州打工补贴家用,并请人在家里照顾潘万桃的奶奶。小潘奶奶逢人就讲:“没有颜丫丫,就没有我们三代人的幸福!”

  颜丫丫还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靖州县城的城区中小学传授五防、急救、禁毒知识教育课,利用上、下午的休息时间到靖州的农村学校授课。仅2016年以来,颜丫丫在鹤山小学、飞山小学、横江桥中学、太阳坪中心小学、文溪学校、寨牙学校等学校授课16次,辐射班级30个,近1000名师生受到教育。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颜丫丫在志愿者的特殊岗位上默默服务多年,感悟出的人生真谛。每次资助和救援,不仅是物质的传递,更是爱心和快乐的分享与传递。

  2016年元月,颜丫丫被评为靖州县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7年12月,颜丫丫荣获“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