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才
老党员退而不休 26年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良才,男,汉族,1941年7月生,中共党员,宜宾市翠屏区安阜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是一位77岁的高龄的老党员,退休前为党的事业奉献了49个春秋;他是一位“闲不住”的老人,他是一位“不怕出名”的共产党员,57年党龄的他,无论到哪里都敢于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助人为乐不怕麻烦……2010年6月,郭良才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称号。

  退休不褪色,为社会贡献余热

  “我12岁失去母亲、14岁失去父亲,是党和人民养育了我,只要党需要,我就要工作!” 2002年退休后,郭良才计划过点安稳平实的晚年生活。但当街道请他出来做关工委工作时,他还是毫不犹豫答应了。自担任安阜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郭良才始终做到:坚持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退而不休,老而不闲,余热不减,退休不褪色,无权仍负责,永做育苗人。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中,献一片爱心,办一点实事,作一点奉献。通过郭良才多年的努力工作,累计支持特困青少年3412人,解决资金101.12万元。其中助学2812人、助困564人、助残12人、助孤24人。在街道全体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协调各种资金共135.12万元,帮助青年找工作或自谋职业1698人,帮助多年未上户口的青少年16人,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改邪归正1668人,为青少年办实事2864件,帮助青少年戒掉毒瘾6人、挽救网瘾青少年97人,可以说拯救了103个家庭,培育了103个新生。为青少年争取廉租房14户,56人,帮助6名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情系重症青年,挽救年轻生命

  翠屏区安阜街道金环东路社区贫困学生任明宏,系宜宾市三中学生,2012年,任明宏在一次意外晕倒后送医抢救,后被诊断为重型再生障碍贫血病,需要几十万元治疗费。但任明宏父母离异,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全靠其母亲一人做临时工维持生活。郭良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采取媒体报道的方式来筹集爱心。他的这一想法得到宜宾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在电视台采访播出后,社会各界人士为任明宏筹集了16余万元的捐款。有了这笔费用,任明宏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离彻底治愈还有很大一部分资金缺口。为了彻底治愈任某某的病情,让他尽早返回学校,郭良才召集街道关工委再次发出倡议为小任捐款。经过多方努力先后共计捐款8万多元,为任明宏筹集了后续治疗的全部费用。经过治疗,任明宏的病情终于完全治愈。同时,为了解决任某某家庭困难问题,郭良才积极与区民政局协调,在政策范围内为任明宏一家申请办理城镇低保,让任明宏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2014年,因生活需要,任明宏转学到离家近的宜宾市四中读高二,需交选校费7000多元。郭良才又积极与翠屏区教育局、宜宾市四中协调,最终7000多元选校费全免。有了郭良才的精心帮助,重返校园的任某某刻苦用功,2016年参加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四川理工学院通讯工程专业录取,郭良才同志此时又为他多方协调资金1万元,解决了任明宏无钱上大学的实际问题。任明宏十分感恩郭良才老人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感谢信中,他写道:我深深知道,我能活下来,还能上大学,这里面凝聚了郭爷爷对我无私的付出,他老人家起了关键性的作用。郭爷爷不仅是只帮助了我一人,他前前后后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而我只是他关爱帮助过的许多人中其中一人。他不但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等我将来有了能力,也要像郭爷爷那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郭爷爷的思想和行动延续下去。

  帮扶青少年,无怨无悔书写精彩人生

  宜宾纸业社区脑瘫周某,先天性脑瘫,20多年不能站立,全靠父母用轮椅推动,父母双双下岗,家庭特别困难。在四处寻医问药毫无效果的情况下曾想自杀。郭良才了解情况后,通过关工委召集各级单位和个人为她捐款4.3万余元,争取省关工委补助1万余元,终于到成都做脑瘫手术,幸运的是手术取得圆满成功。现在周某能独自站立行走,现已结婚生子,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旧州大道社区的青少年余某某,父母工作忙疏于照顾,上高中时迷上网瘾,被学校劝退。劝退回家仍不知悔改,又不听父母劝告。在父母都想放弃的情况下,郭良才先后到他家去了10余次,耐心地帮助教育余某某,最后余某某表态愿意改正。郭良才又帮助其联系宜四中就近入学。2015年余某某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被四川财经学院录取。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许多。

  乐于助人,不计得失常自乐

  “退休了还是党员,助人为乐我不怕麻烦!”在安阜街道,很多人都知道郭良才这个“爱管闲事”的老党员,遇到困难经常会去找他。郭良才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只有奉献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为了帮助他人,他自己出钱出力不说,还经常“厚起脸皮”动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当被公司无故辞退的退伍青年彭逸山,带着发高烧的孩子找到郭良才时,郭良才当即掏出100元给孩子治病,并支持彭逸山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权利,在郭良才的不懈努力下,公司给彭逸山安排了工作,补交了保险,补发了工资。流杯池社区吴忠信老人一个人生活十分困难,郭良才得知后,主动协助他办理了低保。生活有了保障的吴忠信也默默帮助一个从富顺来宜宾“拾荒”的小女孩刘悦莲,资助小悦莲读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爱心传递。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张军、张辉两姐弟的就业问题和子女读书问题……不管谁有困难,郭良才都尽心帮忙。不仅如此,郭良才还对贫困学生、灾区人民捐款每年约800到1000元,20多年约捐款2万余元。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