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强
热心“的哥”自费往返700公里送陌生男子回家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永强,男,1992年5月生,陕西省宝鸡市海景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

  他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寒来暑往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又是一个“热心肠”,爱心送考、志愿献血,积极帮助有困难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道德的光芒……他就是宝鸡海景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杨永强。

  2018年6月20日晚10时许,杨永强驾驶陕CT9606出租车进秦岭接客人,在距离宝鸡市区十几公里的大散关附近时,突然发现前方一名男子提着包独自行走在公路上,并且神态有点异常。大晚上独自进秦岭,这人到底是做啥的?杨永强满腹狐疑,出于安全,他停下车主动询问。该男子说他姓张,今年26岁,自己是当天下午从宝鸡火车站徒步6个多小时走到秦岭大散关附近的,现在已身无分文,准备步行回到老家甘肃康县。通过交流,杨永强发现,这名男子神志不清,疑似有智力缺陷。

  杨永强试着对小张说:“你晚上一个人在公路上走太危险了,我先把你拉回宝鸡市区吧!”看着小张实诚不像坏人,杨永强接上客人,征得同意后,劝说小张跟车回到了宝鸡市区。送完客人,已经是晚上11时多了,杨永强又把小张拉到金陵派出所,通过警方确认了小张的身份信息,然后打电话联系上小张的家人,家人害怕小张乘坐大巴或火车中途再走失,希望驾驶员开车将小张送回家并愿意支付200元油费。尽管小张家人能提供的费用远远不够,但本着帮人帮到底的想法,杨永强带小张到市场吃了饭并登记了招待所安排小张休息,准备第二天送他回家。做完这一切,已经是21日凌晨1时多了。

  6月21日一上班,杨永强就向公司汇报了情况,公司决定派一名管理人员和杨永强一起将小张送往甘肃康县。宝鸡到康县单程350公里,出租车打表开过去加上过路费需要1000多元,往返费用更高。杨永强表示:既然答应了小张家人,就是再苦、再累、再花钱也得将小张开车送回家。他们到加油站给车加满油料并对车做了安全检查,到招待所接上小张,上午9时从宝鸡出发,翻山越岭横跨两省行驶350多公里,下午4时多才到康县。一路上,怕出问题,杨永强给小张买了食品和水,他们都没敢下车吃饭,在康县汽车站见到来接小张的家人,他们才放心了。看到小张,他的家人都很激动,小张的父亲说,数天前小张跟着自己的舅舅到咸阳打工。可是没待几天,小张就偷跑出来了,身上只装了十几元钱。20日他从咸阳乘火车到武功,最终到宝鸡下了车,下车后身无分文,就步行大致朝着家的方向走。小张没念过书,长这么大也没有出过远门,没有社会经验,这次多亏遇到好心人杨师傅,要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张家家境太贫寒了,实在付不出车费,只能拿出300元钱让杨师傅吃个饭,表达一下全家人的感激之情。

  为了送小张安全回家,杨永强放弃日常营运,长途奔波不计个人得失,连续熬了两天两夜,还自己承担1000多元的路费,用自己实际行动、爱心和奉献将智障青年安全送回甘肃康县。他的义举被《华商报》大篇幅报道,同时也被人民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宝鸡电视台《图说宝鸡》对他做了专题采,央视网、陕西电视台也做了转播,他的事迹感动了宝鸡市民,传遍了三秦大地。

  在杨永强开出租车的四年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助人为乐做好事。2018年5月24日,杨永强在营运中听到宝鸡交通旅游广播的一则求助信息:一位姓彭的四川绵阳工人,因患肾综合性出血热导致低血压休克,血小板急剧减少,生命危在旦夕!因为血库库存的AB型血小板已经用完,患者家人又在外地,实在没办法才求助于广播。杨永强听到广播后,想到自己也是AB型血,就毅然放弃正常营运,赶到医院献了250毫升血小板,为挽救病人做出了贡献。事后,病人家属感动得非要拿钱感谢杨永强,被他婉言谢绝了。家属感动地说:宝鸡人民真好!宝鸡的出租车师傅们真好!

  年轻的杨永强平常就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他积极参加行业管理部门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踊跃参加爱心送考志愿大队,2016年到2017年共免费接送中、高考学生16人次;在营运中多次交回乘客遗忘在出租车上手机和物品,并协助配合公司及时将物品返还乘客。

  杨永强常说,文明服务是每时每刻的,只要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服务意识,做到乘客为本服务至上,用我们的文明行为和爱心动感染和影响乘客,尽我们的社会责任,就一定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也能为这个城市献上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让这个城市更加美好。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为出租车行业树立了榜样。如今,杨永强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