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杰荣
带领志愿者深耕12年 捍卫河西走廊生态安全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小传:韩杰荣,男,汉族,生于1977年10月,中共党员,兰州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工程硕士,甘肃省民勤人。现任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秘书长。12年来组织志愿者进行荒漠化治理,种植梭梭3.5万亩。

  初心,改变家乡的生态环境

  韩杰荣出生在民勤县青土湖旁的一个小村庄,2004年,在兰州大学读书的他回乡探亲,发现植被大量枯死,沙漠和村庄之间的缓冲带柴湾严重退化,荒漠化已经影响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2000年前后,有专家预测照此速度17年后民勤绿洲将不复存在,环境的变化让他十分震惊,面对可能消失的家乡,“确保民勤不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有一种近乎于使命的力量让他义无反顾的踏上回报家乡的公益之路。

  随后他创办了“拯救民勤网”,提出两条思路:一是要抛弃逃离心态,号召青年们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二是要改善生存环境,恢复村庄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而保障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的收入。网站很快有了4000多名注册会员,2006年6月他在网站的基础上发起成立“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

  行动,在荒漠里播种绿色希望

  2007年开始,他通过互联网组织志愿者开始在民勤县压沙植树,开展村落小生态治理等活动。12年来共募集资金630余万元。先后在民勤县建设了6个志愿者生态林基地,种植梭梭等各类林木35000余亩,成活率超过85%。有效解决了12个村庄周边的流动沙丘,让村民的生产生活不再受流沙侵袭。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帮助周边的困难村民,累计向农民发放植树劳务款370余万元。截止目前,协会有2名专职工作人员,核心团队38人,核心志愿者145名,活跃志愿者8762名。生态恢复好了,土地上的产出明显增加,也让村民们更加爱护自己种植的梭梭,主动承担起义务护林员的责任,实现村民与生态的良性互动发展。

  电商,产业化解决荒漠化治理困境

  2008年开始实施的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全县共关闭机井3108口,他带领协会志愿者主动承担起推广任务,前后共推广设施农业和节水灌溉9000余亩。组织农户嫁接肉苁蓉500多亩,种植枸杞780多亩、红枣650多亩,日光温棚158座,生态养殖小区2座。协会开发特色农产品16种,注册了“梭梭农庄”等商标,通过志愿者的口碑传播,在淘宝、微店等渠道进行销售。并带动农村青年加入电商,帮扶农民132户,授权网店27个。至2018年底,累计销售农产品2483.7万元,为农民创收673.6万元。已提取10%的利润37.5万元用于生态恢复,通过公益+扶贫的方式实现农村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统一,解决了荒漠地区居民生活与生态之间的突出矛盾,实现生态产业化。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