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峰
坚持15年义务献血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血站有这样一句宣传语“献血献髓救人,生命之树常青”。而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献血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平民英雄,他,就是春华水务的普通职员——郭静峰。

  郭静峰是位普普通通的年轻人,然而,正是这样的一名热血青年谱写了一曲激情澎湃气势磅礴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

  2004年,刚参加工作的郭静峰代表单位义务献血,迄今为止,他已经连续献血15年,无偿献血30多次,累计献血近3万毫升。目前,他已有30多本无偿献血证书。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这些血已能救活27个病人。这些无偿献血证书,展现了一名普通人救助生命、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

  郭静峰不仅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无偿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向亲友、同事们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

  他不仅无私捐献自己的血液,2009年,他还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罹患白血病病人的生命。对于这段经历,他至今难忘。

  早在2006年5月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开展宣传活动时,郭静峰参加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并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从此,他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光荣的志愿者。2008年10月13日,郭静峰接到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会电话,称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血型初配成功。郭静峰立即同意接受再次体检。遗憾的是,由于他体型略胖,第一次体检没有合格。为了能使体检合格,他坚持数天控制饮食确保身体各项指标符合要求。几周后的第二次体检终于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之后与患者的高配也取得了成功。

  2009年7月份,红十字会通知并陪同郭静峰去北京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抽取。由于要注射动员剂,郭静峰需要在北京住一个星期。注射动员剂会引起腰酸、全身疼痛等不良反应。这种反应在他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而他只是不断地服用止痛药来抑制疼痛感。2009年7月16到17日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整个捐献过程非常顺利,患者获得了新生的机会。郭静峰光荣的成为全国第128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此外,郭静峰还热心公益事业,多次积极参与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献髓宣传活动。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呼和浩特市各大学校,现身说法,给人们普及献血献髓的知识。2016年,郭静峰光荣地担任了呼和浩特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都副队长,带领着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献血献髓的宣传阵地上,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基于郭静峰在义务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中的突出表现,他先后获得了以下的表彰奖励:1、荣获2009年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2、荣获2010年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3、被呼市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呼和浩特市2010年度优秀志愿者”4、2011年荣获春华水务公司授予“‘公益之星’特别奖”5、2011年被中共内蒙古委员会、内蒙古总工会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公益事业先进个人”6、荣获2012年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2012年荣获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呼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呼和浩特第十一届‘十佳优秀市民提名奖’”8、被内蒙古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2012年度全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

  9、被中共内蒙古委员会、内蒙古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2013年度学雷锋先进个人”10、荣获国家计生委、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2014-2015你拿度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这对他而言既是荣誉,更是鞭策他继续奉献的动力。

  郭静峰以自己的善举抒写了“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优美篇章;他在平凡的生活里演绎着伟大;他以真诚的奉献展现着博爱;他让生命在奔腾的热血里绵延;他用满腔的热血谱写着生命的辉煌!

  工作上,他勤勤恳恳敬业奉献。对待工作,郭静峰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郭静峰在春华水务工作十多年来,无论接到什么任务,他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保质保量的完成,特别是负责老旧小区的施工改造工作以后。这项工作,和百姓民生息息相关,所以郭静峰本着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具有的责任意识,自觉地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无论严寒酷暑,抑或白昼深夜,随时待命在施工第一线,即使是深宵灯火之时,他也会出现在施工的第一现场,和工人朋友们奋力苦干,从而既保证了施工工作的安全有序的开展,也确保了老百姓的及时用水得到保障。因此,在同事中他也得到了众口一词的好评。

  任何一项平凡的工作,都是因其不懈的坚持而彰显伟大,不论是献血助人,还是日常工作,郭静峰同志将继续坚持下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论是工作中、学习中、公益事业上及生活中,都要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规范自身言行、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