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健
开展公益教育活动 减免贫困学生学费500余万元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魏健,男, 1980年2月10日生,中共党员,长春师范大学教师。  

  他出生于吉林省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为了改变几代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父母对他的教育几乎倾尽所有。懂事的他亲历父辈的艰辛劳作,深感知识是改变自己和家族命运的最佳途径,历经十年寒窗苦读,199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农业大学。大学期间,他只回了一趟家,将所有的时间全部投入到学习和创业当中。大学四年他蝉联本专业一等奖学金,并以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身份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为当时学校本科生“英语专八第一人”。同时他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称号。他在学习上力争上游,生活上也是自给自足。大学期间,他在学生宿舍开过洗衣房,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当过钟点工。四年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一次次严谨治学、积极竞争和社会历练中,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也展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才能。本科毕业后,他不仅顺利考入本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而且他也开始着手创办2020教育学校,倾力打造他心目中“理想的教育”。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平凡的农村子弟走向努力把握自己人生轨迹的教育者,他深刻认识到,人的强大离不开教育的滋养,理想的教育能够引导人走向自我完善,这便是他选择投身教育事业的初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这是办好教育必须首先要明确的问题。创办2020教育集团后,魏健深刻认识到:“教育是鲜活的、有生命的、有灵魂的”,所以固步自封、缺乏创新的教育方法、理念和管理是不能满足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的。于是,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有关教育理论,便成了他的必修课,他还参加了校长培训、学校安全管理培训、学科知识培训等,丰富了自己的管理经验。在近二十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中,魏健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用一颗炽热的心为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在教学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他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实践,通过参与上课、评课、课题论坛、微型讲座等活动,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实现了由经验型校长向专家型校长的转变。

  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他没有忘记饮水思源,要勇担社会责任,回馈吉林这片生养自己的黑土地。2020教育集团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性教育活动,举办百余场千人大型公益讲座,免费提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训20000人次,减免农民工子女、贫困学生的学费和培训费500余万元。在吉林省各高校及中小学校设立“2020教育专项基金”累计500余万元。十几年来,他的2020教育集团解决了大学生就业10000余人次。

  面对教育培训市场的激烈竞争环境,2020教育集团却不断的发展壮大,经过近二十年的稳步发展,2020教育集团已经成为集公职教育、考研教育、文化课教育、艺考生教育、游学研学、农业教育培训等几大板块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化教育集团。集团旗下50余家分校遍布吉林省,完整的办学体系、完备的规章制度、雄厚的师资力量,获得了较高的办学评价和社会声誉。近三年来,集团每年培训公职类学员10000余人次,培训考研学生20000余人次,培训K12文化课学生50000余人次,培训艺考生2000余人次。为了让孩子“打开双眼看世界”,深刻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他成功举办数十次海外游学研学及“城乡交换生”活动;为把教育福祉于大地、把知识回馈给家乡,2020教育集团农业板块集聚百余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专家、农业学科带头人等学历层次高、学术造诣深的师资队伍,先后为吉林省40000余名职业农民开展涉农类教育培训。为社会各界输送成千上万的青少年精英,创造了社会办学在规模和质量上的奇迹。

  多年来,魏健对教育事业的倾心付出也屡屡受到媒体的关注,家乡松原电视台、松原日报、省级媒体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新文化报曾二十多次报道魏健的事迹。魏健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魏健目前担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吉林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吉林省青联常委”等社会职务,先后当选“吉林省十大创业先锋”、“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导师”、“团中央大学生创业导师”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吉林省十大创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创业奖提名奖”等奖励。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是他却把多数时间都留给了他的学生、他的事业,家人看他太累,常劝他多休息,他却说“能帮助更多的人改变自己的命运,是最重要的”,如果问他所做的这些值不值得,他会告诉你“这是我心底最重要的选择”!他愿意带着满腔热情,为他热爱的事业去努力,始终坚守教育初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