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红
身残志坚脱贫致富后不忘乡亲共富裕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陈长红,42岁,旌德县俞村镇杨墅村村民,自身患有视力四级残疾,女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的公司掌舵人。短短5年间,陈长红从贫困户蜕变为致富带头人, 2018年4月,他当选为宣城市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同年9月,经村民民主选举,他被村民选举为杨墅村委会副主任。并荣获“感动宣城”人物提名候选人,“宣城好人”等称号,并被授予2018年度宣城市文明市民和宣城市2018年度“自强脱贫户”。2018年成为宣城市唯一推荐申报“全国自强模范”的先进人物。2019年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代表参加中残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典型报告团,参加全国的巡回报告会。他总是用努力刷新着自己一个又一个新身份。他用实际行动将景愿实现,富裕之后他更是用感恩来反哺家乡,传递温暖。

  事迹简介:2014年,他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在家发展养殖业,成立了公司。通过短短五年的发展,2018年,陈长红的公司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利润近100万元。目前,他通过“公司+贫困户+残疾人户”的运营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残疾人户11户,其中发展养殖业肉牛20余头、本地土鸡1万余只、环江香猪30余头。

  前几日,走进俞村镇杨墅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有人在电脑办公,有人在整理档案,一片忙碌。去年当选村委会副主任的陈长红正在询问贫困户程志军有什么打算。程志军一家三口人,儿子先天性肌肉萎缩,母亲年迈,他自己是厨师。前段时间,他因车祸导致肩胛骨骨折,短时间内无法工作。陈长红主动找程志军商量,让他母亲去自己的公司做点轻松活,补贴家用。“本以为今年的生活没着落了,现在陈长红让我母亲到他公司上班,真是雪中送炭。这几年,附近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几乎都去他的公司打过工,真是好人啊!”说起陈长红,程志军话语中满是感动。

  今年42岁的陈长红,自身患有视力四级残疾,女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的公司掌舵人。短短5年间,陈长红从贫困户蜕变为致富带头人,2018年成为宣城市唯一推荐申报“全国自强模范”的先进人物。“人生所有的经历不论是开心的,还是苦难的,都是自身的一种财富。经历过生活的最低谷,才能享受成功带来的极度喜悦。”说起自己的传奇经历,陈长红一脸灿烂。

  1999年,陈长红和同村的一位姑娘结婚,第二年欢欢喜喜迎来了自己的女儿,却没想到新生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不能正常行走,只能一边治疗,一边做康复训练。2013年8月,陈长红77岁的母亲因陪孙女训练,意外造成腿部粉碎性骨折,同年10月,父亲也发生同样的意外。两位老人躺在床上,孩子还需要人照顾,原本拮据的生活更加难以维系。

  穷则思变。此前一直在镇上一家厂里打工的陈长红决定在家发展养殖业。他生活的俞村镇杨墅村赵川自然村四面环山,发展养殖业得天独厚。他向亲戚借了2万元,养殖了500只鸡、2头牛。因鸡是在山上放养的,鸡蛋和鸡都特别畅销,当年养鸡利润就达到了5000元。

  尝到甜头的陈长红决定扩大养殖范围,可不幸再次降临。2014年2月,他养殖了1000只鸡,因缺乏经验,造成病毒感染,导致500只蛋鸡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3万元。本来就风雨飘摇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妻子面对这一系列的打击,已经到了奔溃边缘。他强压心里的难过,开导着妻子说,我们创业也成功过,现在面临这点打击,不算什么,至少我们有了经验。相信只要我们不被困难打倒,困难就一定会被我们打倒!妻子在他的开导和鼓舞下,渐渐振作起来。因为家庭困难,这一年7月,他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他再次筹集了5万元,购买了5头牛和1000只鸡。他和妻子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忙活,天黑了才回家。

  自从鸡病毒感染事件后,陈长红明白了技术的重要性。从那以后,他经常参加各种培训,记满了厚厚的4本笔记本,不仅自己从中获益,也为其他养殖户提供帮助。经常会有其他的养殖户跑来咨询一些养殖方面的知识,陈长红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习笔记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在村民眼里,他成了名副其实的老师。

  看着自家养殖的鸡和牛茁壮成长,陈长红充满了干劲。2015年9月,陈长红建设了10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厂房,流转了68亩土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同年,陈长红成功脱贫了。2016年3月份,陈长红成立了旌徽牧业有限公司,开始走上了正规化和规模化的养殖道路。

  陈长红说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捡鸡蛋。漫山遍野的找鸡蛋就好比童年时在山上找蕨菜,那种收获的喜悦让人特别兴奋。有时他也会坐在山坡上,看着这片养育他的土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建立自己的王国,要把村民们都带动起来,共同致富。

  2018年,陈长红的公司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利润近100万元。目前,他通过“公司+贫困户+残疾人户”的运营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残疾人户11户,其中发展养殖业肉牛20余头、本地土鸡1万余只、环江香猪30余头。在他企业务工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大家亲如一家人,每天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看着鸡、牛、猪慢慢长大。这个过程让大家找到了快乐,也找到了归属感。

  陈长红的生活是充满挑战的。在他企业越做越大的时候,2018年4月,他当选为宣城市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同年9月,经村民民主选举,他被村民选举为杨墅村委会副主任。并荣获“感动宣城”人物提名候选人,“宣城好人”等称号,并被授予2018年度宣城市文明市民和宣城市2018年度“自强脱贫户”。2019年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代表参加中残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典型报告团,参加全国的巡回报告会。他总是用努力刷新着自己一个又一个新身份。他用实际行动将景愿实现,富裕之后他更是用感恩来反哺家乡,传递温暖。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