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馥榕
女企业家开办“爱心粥屋”免费为弱势人群提供早餐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馥榕,女,1966年10月生,河南省郑州巩义市人,北京海马美尔地毯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白馥榕北上创办北京海马美尔地毯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白馥榕开始注重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2016年冬天,白馥榕见到700米长的陇海桥上三名环卫工人在铲雪,寒风冷冽,三人身上穿的黄马甲显得十分单薄。其中一名女工是本村人,她凌晨4点出门,到 10点还没有吃上早饭,白馥榕看着心疼,当时,她就决定开一家免费爱心粥店,供环卫工人和孺老病残等弱势人群用早餐。她说干就干,经4个月的筹备,2017年,200平米的爱心粥店开业。

  粥店开业后,每天都有环卫工人、老弱病残和流浪人来爱心粥就餐,人数最多的时候有300多人。白馥榕婉拒了政府给每名环卫工人每餐5元的补助费,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她就少收了108万元,她说:“老家由农村变城市,政府花钱的地方还很多,真要给餐补,最好补给更需要的人,这样也能多一些创业、就业的机会。”

  巩义市北官庄村及新沟村实施城中村改造,两个村有500多名村民被暂时安排在幸福院和简易平房内,平时吃饭做饭不太方便。白馥榕了解情况后,她每周六都要做500人的饭菜送到安置点,送给安置群众食用,一直坚持到一年半后安置群众搬到新居。同时,每逢冬至,端午、元宵等节日,白馥榕和她的团队都要去市区最热闹的地方送粥、送茶,送粽子。仅冬至一天,就要送去1900人的饺子。两年下来,仅爱心粥一项,白馥榕个人就花费了70多万元。

  白馥榕还买了两套设备:一台蛋糕设备,准备在爱心粥店每月为环卫工人和老人过一次生日;一台打印设备,为爱心粥附近小区居民、学生免费打印学习资料,专门解决夜晚家长找不到打印店的问题。

  在办好免费粥屋的同时,白馥榕对身边的困难群众也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了帮助河南赴京看病人员,白馥榕个人出资在其公司附近办了一所爱心家园,截至目前,已免费收留600多名来京看病的人员。其中,有对南阳夫妇的让她印象深刻。这对夫妇带着三个脑瘫孩子来京看病,钱花完后无处居住,白馥榕得知情况,把他们一家接到了爱心家园,免费吃住近三年,直到治愈回家,如今,三个孩子见了白馥榕还叫妈。不仅如此,北京房山区发生水灾,白馥榕为受灾群众送去棉被、米、面和油。平时,公司有商务活动的地方,白馥榕都会给附近的孤寡病残等弱势群体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仅2012到2015年,白馥榕向社会捐资捐物230多万元。她还在公司员工及附近爱心人士之间发起爱心衣物捐赠活动,将收集来的衣物消毒打包,寄给山区贫困群众。与此同时,她自己每年都要到医院血站或街头公益献血点献血,并主动申请成为了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白馥榕的善行也影响着她的子女,孩子们很早就与困难家庭的学生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他们用自己的压岁钱去资助贫困学生。一直到参加工作之后,儿子每月工资的十分之一还要拿出来,捐给社会公益事业。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