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献昌
10年来每年拿出一半的工资资助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献昌,男,1976年8月生,河南省安阳县人,现任安阳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安全股股长。

  李献昌是个热心人,作为工薪阶层,他本不富有,但他却在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尽自己全部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以来,他坚持每年拿出一半工资,对45位孤儿、贫困学生、孤寡老人进行资助,这期间,他累计参加扶危济困捐款活动116次,捐助资金12万元,他的公益之路充满了艰辛,也伴随着快乐和他助人的笃定。

  2013年,李献昌被选派到安阳县瓦店乡师良村当驻村干部,他四处奔走协调,帮助村里建设供水系统,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吃水难问题,他还积极争取危房改造资金4万元,帮助村里两户困难户建起了新房。当他看到村里广播扩音器材老旧,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时,主动自掏腰包2000多元,安装了广播扩音器材。2015年,李献昌从新闻媒体得知崔家桥镇白血病患者申绍杰的情况后,向其汇款300元。同年,他又为辛村镇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儿童欣欣、意意捐款500元。

  为了凝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去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2016年,他组建了“献昌爱心公益”团队,当时就吸引22名志愿者加入。从那时起,他和他的志愿团队开始奔波在帮人助人的道路上。2016年7月19日,安阳县遭遇特大暴雨,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7·19”特大暴雨的第二天,李献昌就带领志愿者团队前往韩陵镇帮助转移受灾群众,疏通道路,搬运物资。由于连续多日坚守在一线,李献昌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救灾现场。2019年春节前夕,他在“安阳县政协经济委员之家”微信群里发起了《关于向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捐献善款奉献爱心活动的倡议》,得到了县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的大力支持。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捐款7400元。当他和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来到这些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家中时,他们眼含热泪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2019年1月,李献昌带领志愿团队一行8人先后深入到安阳县实验中学、白璧镇梁固村和吕村镇吕村集村等地,看望孤儿、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

  自2016年组建“献昌爱心公益”团队以来,李献昌带领志愿团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32次,为困难群众送去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他说:“我们开展这类活动,不仅要给困难家庭送去物质上的帮助,更想给予其精神上的鼓励,使困难学生和贫困户对学业、增收、脱贫和致富增强信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