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炜楠
企业家爱国拥军 十年救助特困官兵130余人次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关炜楠,深圳市浪陀拥军基金会会长、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委员。曾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2018年度“广东好人”,2016年度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等称号。其创办企业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深圳市“十佳爱心企业”。

  一、不忘初心、情系国防,全面开展实事拥军活动

  关炜楠自小就有一个从军梦,却一直未能如愿。步入社会后,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使其深刻认识到国无防不强、民无军不安的道理,在社会化拥军的大潮下,他毅然将自己的从军梦想化作积极的拥军行动。近年来,他积极响应政府有关部门的号召,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军民共建、军人军属就业创业扶持等各项拥军优属活动,累计走访部队和优抚对象700余场次,赠送慰问金和物资折款3200余万元;救助特困官兵130余人次,资助救助金270余万元;支持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创业近100余人次。

  特别是在深圳2015年“12.20”特大滑坡事故救援工作中,关炜楠主动请战,多次奔赴灾区一线,走访了解救援官兵实际困难,向一线官兵送去食品、衣物、电话卡等急需物资3批次2万余件折款25万余元,并赠送慰问金10万余元,有效解决了救援部队的燃眉之急,保障了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7 年,结合庆祝香港回归 20 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 20周年,关炜楠为驻港部队 8800 名官兵每人赠送一支拥军纪念手表,受到部队领导及官兵们的一致认可;2018 年 10 月,结合纪念“中华第一舰”167 深圳舰入列命名 20 周年,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关炜楠先生为300 余名深圳舰官兵送去拥军纪念表。

  他还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关于解决部队“三后”难题的号召,大力开展军地联谊、吸纳军人军属就业、扶持复退军人创业等特色拥军活动。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军民情缘”军地联谊活动,为部队官兵同社会青年的认识与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双方的情感交流。2015年,注资50万元资助11名参战老兵兴建养殖基地,基地占地13亩、含鱼塘3口,养殖家禽5600只,种植果苗1800株,目前已实现盈利20余万元。2016年,注资10余万元帮助驻深部队某部汽车连3位官兵家属创办“彩虹之家”面包房,为其提供免费的经营场地并积极拓展销路。

  此外,关炜楠还积极开展关爱老兵活动,定期组织老兵开展登山健身、联谊聚餐,并多次走访慰问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兵。2017年,他组织开展“铭记历史,向英雄致敬”系列慰问活动,为300多名老兵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并向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兵赠送慰问金10余万元。此外,电影《芳华》上映首日他邀请200多名参战老兵前往影院观看,参战老兵代表赠予关炜楠“拥军模范·爱心大使”的荣誉锦旗。

  近年来,关炜楠拥军的脚步踏遍广东省全境,足迹遍布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湛江、汕头、三亚等多个地市,在与部队的共建活动中,关炜楠深刻认识到国富兵强才能国泰民安的道理。2016年7月,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成为深圳建市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二、广泛发动、凝心聚力,打造区域社会化拥军工作典范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关炜楠在开展拥军活动中,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致力于发动和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加入拥军队伍,发起成立深圳市浪陀拥军基金会,将“个人拥军”引领到“企业拥军”,将“企业拥军”发展成“行业拥军”,使得区域社会化拥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基金会成立之初,关炜楠郑重承诺:一定会不负众望,牢记拥军基金会的宗旨,多做实事,做到爱党、爱国、爱军。要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奉献出一份爱心。该会成立以来,他严守承诺,始终做好急部队之所急,解官兵之所困,累计发动企业50余家,募集社会拥军资金400万元,积极为部队、官兵及其家庭办实事、解难题。仅2017年春节期间,基金会便先后赴驻深有关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0余场次,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达50万元。活动中,该会精心策划准备,为各部队官兵送上了各种急需物资。如:了解到驻深边防部队某部驻地周边建筑工地多,扬尘问题较为严重,基金会为该部官兵送去10台空气净化器。此外,还为走访中了解到的特困官兵及其家庭送去爱心善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如:了解到驻深解放军某部战士为患癌父亲和体弱女儿治病负债累累,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后,基金会仅用1个小时就筹得善款10万余元,帮助该战士度过难关。

  三、不忘初心、回报社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孕育爱心,奉献彰显情怀。关炜楠在坚持做好爱国拥军公益事业的同时,坚持不忘初心,坚持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竭尽所能让更多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助老爱幼、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

  每年新春佳节之际关炜楠都组织“关爱老人”活动,2015年新春,为家乡39对金婚、15对钻石婚的夫妇举办庆典活动,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礼包;2016年新春为家乡236位老人派发新年红包;2017年元旦佳节,关炜楠宴请家乡488名老人共进新年团圆饭。每年临近节日之时他都会去看望企业周边社区孤寡老人,并赠送慰问金和过节物资。2018年端午节前夕,关炜楠携妻子及公司员工前往粤海街道桂庙新村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水果、粽子等慰问品及慰问金。此外,他还时常帮扶身患疾病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孤寡老人和福利院儿童,截止目前,累计捐赠爱心善款款项达60余万元人民币。

  此外,关炜楠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号召,积极开展各类扶贫济困活动。2017年、2018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捐款人民币200万元善款,并设立对弱势群体专项帮扶基金。2017年9月,在了解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横水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时,关炜楠捐款30万元资助该村建设医疗卫生救助站。2017年关炜楠出资130余万元为家乡莆田市江口镇园下村修桥铺路。2018年4月,莆田市江口镇举行精准扶贫基金捐赠大会,他现场捐赠善款60万元人民币。

  关炜楠企业的员工在他的感染下也纷纷加入公益慈善队伍,每月员工都自发地从工资里抽取部分钱捐给慈善机构。2017年4月26日,关炜楠所创办的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被评为“深圳市十佳爱心企业”。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