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花够
带领义工团队扶贫济困
助人为乐
海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符花够,女,现年35岁,现任海南省东方市尚善义工社社长。同时,她也是一名地中海贫血症患儿的母亲。为了以自己绵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她走上了公益之路,组建了尚善义工团队。

  自2016年以来,她带领义工团队从事扶贫济困工作,捐助贫困学生及特困儿童数万元,先后救助孤寡老人、孤儿和特困家庭三十多名,给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像一缕阳光,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在爱心之路的进程中,义工队员突破200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把爱心和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家庭。

  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东方市十所村地中海贫血儿童王风、王雷生于一个残疾家庭,父亲患眼疾,双目失明,母亲是小儿麻痹症残疾人,家庭的经济来源全靠低保和亲朋好友的接济。她带领团队到十所村看望王风、王雷,帮助他们向民政等有关部门申请特困家庭大病救助12000元,组织队友给地中海贫血儿童献血,定期看望他们,关心其病情,积极联系就医。

  (一)在东方市新园村,孤儿邢春华、邢春理、邢春海的父亲在她们幼小时已去世,母亲患精神疾病失踪,三姐妹跟随奶奶和叔公生活,家庭生活依靠低保救济,生活困难。她带领团队除了每月定期给三姐妹捐助衣物、学习用品和生活物品外,还帮助她们在八所城区申请免费就学的学校,为她们申请了救助孤儿群的救助款:

  (二)2018年3月12号带特困学生安贝、安都到康宁医院看望精神病母亲。

  (三)2018年12月30号,她组织义工团队与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一起庆祝元旦。让这些特殊的儿童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二、不是儿女,胜似儿女

  三年来,她带领团队帮扶残疾老人,为孤寡病残老人洗衣做饭,逢年过节组织团队给老人送去问候品。先后为四更村新园村、八所镇十村村、居龙村、新龙镇新龙村、八所镇二环路东升街的孤寡老人送爱心,在节假日问候老人,为老人洗澡、擦身、剪手脚指甲、洗衣被,,给老人送生活用品和假日礼品,2016年以来,共计照顾孤寡病残老人13位,为老人洗衣被45次、打扫卫生等50多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带领团队用平凡的举动诠释了这一传统美德。

  三、热心社会公益,下乡义勇

  她积极组织义务劳动和公益助人活动,带动一些智障、贫困家庭一起到海边捡垃圾,进行保护“清山绿水”的宣传,在易堵路段或出行高峰期,她带领团队参与交通维护,关爱环卫工人,寒冬给环卫工人煮汤圆,炎炎夏日给环卫工人煮绿豆汤,给他们送去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三年来,共计组织义务劳动和公益助人活动50次。

  (一)在乡村农忙时帮助困难户修剪果树;收获时则组织义务采摘,进行义卖,为筹集善款,她积极奔走, 2018年12月在东方市组织义卖活动,用义卖所得2万元善款扶持救助困难家庭。

  (二)爱的传递不仅在东方市,也传递到临高县和琼海市。2018年9月23号,她带领团队慰问临高特困家庭、特困学生、孤寡老人,给他们送中秋月饼,看望琼海博文村智障两兄妹。临高县的王不雷、王亚四、刘道仕、王丽芳老人均得到尚善义工团队队友们的慰问金救助。

  “只要人人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未来,她继续带领“东方尚善义工队”继续奉献点滴爱心,助人为乐,扶危济困,为建设一个和谐、团结,友爱的美好社会尽绵薄之力。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