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兵
退役消防战士参与抢险救援 义务为村民排查火灾隐患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伯兵,男,中国党员,退役消防战士,1982年1月出生,1999年入伍,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十字路社区居民,退役后任重庆俊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高管,他乐于助人,不为名利,不计得失,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并荣获2018年度“最美合川人”称号。

  退伍不褪色,助人助到底,是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十字路社区居民杨伯兵一生不变的人生信条。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杨伯兵在部队不畏艰险,救助群众,为军人树立了表率、赢得了荣誉;到了地方,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义务为村民检修管线、电器,排查村里的火灾隐患,经常参与抢险救援、帮助农民工等,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赞誉。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为别人做好事,大家都夸杨伯兵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大好人、热心人!

  退伍不褪色  助人助到底

  在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有一位乐于助人的退伍战士。这位退伍战士,就是合川区草街街道十字路社区居民杨伯兵。

  现年37岁的杨伯兵,是土生土长的草街街道人。他于1999年应征入伍,在原重庆市万州区武警消防支队当兵。2003年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退伍还乡。无论是在部队,或是回到家乡草街,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遵纪守法。乐于助人,是合川区草街街道乃至周边地区有口皆碑的热心人、大好人!

  在重庆市万州区武警消防支队服役的杨伯兵,奉命参加开县(今重庆市开州区)高桥镇天然气井喷事故救援行动。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与战友一道冒着生命危险奔赴事故区域开展搜救工作,在事故区域连续奋战3天,帮助当地群众转移,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在搜救行动中成绩突出,从来不叫一声累,也不叫一声苦,他也因此荣获三等功。退伍后,他不仅帮助村民义务检修水管、电线和家里的电器,而且还义务排查村里的火灾隐患,同时还经常参加草街街道乃至合川区的抢险救援行动。

  2012年4月,草街街道龙潭村发生山火火灾,消防兵出身的杨伯兵主动请战,并开着他的马自达私家车赶赴火灾现场。由于他曾经当过消防兵,一直对火灾救援等非常重视。在他车上,平时都备有水泵、焊机、扳手等消防器具,他一赶到火灾现场,便一边指挥村民灭火,一边则架设水泵加大灭火力度。在此次山火救援行动中,杨伯兵不光参与灭火,而且还帮助附近村民转移财物、恢复生产,其不畏艰险、助人为乐的精神,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尽管杨伯兵是一名退伍军人,但他却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大爱之心。他从消防部队退伍后,因熟悉管道、线路安装而投身建筑安装行业,在重庆俊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担任高管。作为一名企业高管,他始终与工人打成一片,不管工人来自何方,他都一样照顾、一样关心、一样帮助。

  来自合川区双凤镇的务工农民童登高满怀感激说,他一直在杨伯兵手下工作。由于他已年满五十,且无技能,开始只能做一些杂工,每月只有2000多块钱收入,而他家却有老父老母,儿子马上就要结婚用钱,他向杨伯兵提出,希望换一个能挣钱的工种。杨伯兵听后,决定对他寄予帮助,安排他跟熟练的技术工学习管道安装技能。在杨伯兵的帮助下,如今的童登高已成为一名熟练的官道安装技工,每月能挣8000元左右,不仅家庭摆脱了困难,而且还经常接济别人。对于帮助过他的杨伯兵,童登高有一种说不完的感激。

  来自潼南区的农民工鲁昌华说,他自己身体也不好,儿子与妻子也多病,为照顾家庭,他不能干固定的工作,但又不能不打工挣钱。杨伯冰得知情况后,便安排鲁昌华在灵活的工种务工,既有时间打工挣钱,又能照顾自己的家庭,鲁昌华对杨伯兵充满了感激。

  杨伯兵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助人为乐是革命军人的本分,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之责,他必须做到退伍不褪色、助人助到底。

  2018年3月12日,杨伯兵到草街街道十字路社区党支部参加社区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他听说草街街道古圣村有一个名叫王子豪的6岁小朋友患眼癌,因家庭经济困难没法治疗,杨伯兵心急如焚,当场将身上带的钱一分不剩全数捐赠,并与十字路社区一道组织号召其他党员捐款献爱心,为王子豪小朋友提供帮助。杨伯兵助人为乐的义举,不仅令患病少年及父母万分感激,而且还在草街街道传为佳话。

  据草街街道统计,近年来,杨伯兵每年帮助他人个人捐款至少在6万元以上,他也因此荣获2018年度“最美合川人”殊荣!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