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正文
好老师资25年资助贫困学生70多名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项正文是文山州第一中学一名普通而平凡的高中苗族党员语文老师。以前,他读高中时,经济困难,差点因贫困而辍学。危急关头,他们村的村民小组组长张金亮、会计李成文两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那时,虽然他们资助给他的钱前后总计200元,但是那点钱基本能解决他一个学期的所有费用。他的母亲曾多次对他说过:“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如果以后读书有出息了,一定要记得报答他们。同时,一定要把他们这份爱心永远传承下去,永远做个有爱心的人。”

  项正文不负众望,努力读书,高中三年参加高考,考取了高等师范院校。毕业后,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他谨记母亲曾对他说过的话。因此,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时常用他的爱心来关心和帮助他身边的贫困学生和他知道的一些贫困学生。24年来,他一直走在资助贫困学生的路上,并且这一走就是24年。在这24年中,他亲自资助的贫困学生累计70多名,通过他拉赞助资助的贫困学生累计60多人次。

  2009年9月,他所担任的班级里,有一个名叫黄祥萍的贫困学生,父亲早世,家里母亲多病无劳力,无经济来源供读书,面临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危险。他知道后,自觉给予她每月100元的生活费,有时还帮她交书学费,坚持3年,共资助累计4600余元。2012年6月,黄祥萍以优异成绩考取重点大学。

  贫困学生陆相,家境贫寒,学习努力,成绩优异,父母50多岁,体弱多病,无经济来源。他知道后,从高二开始资助陆相,鼓励陆相努力读书,两年资助累计2400余元。在他资助下,陆相于2012年6月参加高考获麻栗坡县理科状元,考取江西南昌大学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专业。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2009、2010、2011年,他利用双休日或假期去打工,把挣得的钱,全部捐助给班上的贫困学生。多年来,仅这一项,他就向学生资助了4500余元。

  冬天到了,他看到班上或一些学生被子单薄,只睡在席子上,他感到很心疼,很同情他们。于是,他便拿出自己的工资1700元,为班上或其他班一些贫困学生,先后购买了24床棉被送给他们和为8名贫困学生购买了保暖冬衣。

  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他用自己的工资先后资助了贫困学生张学亮和黄章燕两位学生,每人每学期600——1000元不等,三年共计资助6000余元。特别值得提起的是2014年1月,他把自己获得的“文山州第三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奖金2000元当中的1000元,用于资助他所任教的班级中的5名贫困学生,每人200元。并且,在学校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资助4位贫困学生生活费合计860元,为6名衣服单薄的贫困学生(男女生各3人)购买羽绒服各1件,合计1800元,解了这些贫困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让每一位学生在他的爱里健康成长”是他事业追求的目标。他班上有20多个学生是“留守孩”,远离父母、亲情,有的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半月或一个月只给孩子打一次电话,有的半年联系一次,相当多的外出打工者一年才返家一次,忽视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亲情关系出现障碍。为此,他把学生分组,利用双休日时间,用他自己的手机,让学生与家长联系,进行交流,汇报自己在校的情况。他心中铭记: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丈夫,交往中的挚友。

  他关爱贫困学生,是真正洒向他工作的每一处空间、每一个时段和每一位学生。贫困学生明友琼,高二第一学期开学三天了还没报到,经了解情况是她父亲早逝,并欠下很多账,母亲无钱供她读书。他知道后,立即通知她来学校读书。然后,他又不辞劳苦四处奔波找领导、找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努力,最后得到相关领导和公司企业3人的资助,共资助3000元,帮助明友琼完成高中学业,2012年6月高考,明友琼以461分考取大理学院医学院。

  2015年8月,项正文调到文山州第一中学任教。他虽调离麻栗坡县,但他时常惦记着他所资助的那些贫困学生。每学期,他都按时把资助款送达贫困学生手里。

  2015年9月6日,他带着3000元资助款到麻栗坡民族中学去看望他资助的陈格、张学亮2位贫困学生,给每人送去了1500元钱。同时,他也带去了经他牵线搭桥个体户刘贵元资助的骆恩奎、黄成梅、陈选跃、樊琼4位贫困学生的6000元钱,每个学生1500元。2016年4月11日,他同样带着3000元资助款去看望他资助的麻栗坡民族中学的两位贫困学生,每位1500元。同时,他也带去了经他牵线搭桥个体户刘贵元资助的4位贫困学生的6000元钱,每位学生1500元。

  2016年3月,他开始资助州一中的贫困学生,先是资助刘媛、郭春香2位贫困生,连续资助了四个学期,每个学期资助500—1000元。现2位学生于2018年6月高中毕业,2人高考分数都超过一本线70多分。

  2017年3月,他又资助高一年级贫困学生梁晶媛、邹兴蕾、张国涛、张国仁、马传飞、杨媛廷6位贫困生,每学期每人资助金额500—800元不等。

  同时,他还积极响应2017年11月麻栗坡县下金乡中心学校发出的倡仪:希望爱心人士帮助下金厂乡中寨小学贫困生度过寒冬。他知道后,积极响应,先后2次出资3000元,为中寨小学贫困学生购买了加长加厚保暖长手套50对、加长加厚长袜子50对、保暖冬衣20件用快递寄到下金厂中心学校罗德丽老师处转交中寨小学,热心献出了他的一份爱心。

  2017年11月1日,文山州第一中学工会根据州妇女联合会文妇通[2017]12号文件精神,举行“爱心妈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启动仪式,学校工会分给他资助高一23班贫困学生陶发志。他积极履行“爱心妈妈”职责,每个学期资助陶发志300—500元。

  在他的积极影响下,曾经得到过他资助以及关爱过的部分学生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一同与他资助着他的贫困学生。

  2009年7月毕业于麻栗坡民族中学初中部,曾是他学生的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芭蕉坪村民小组村民刘贵元,毕业后便走入社会,从事个体户生意经营,经过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并联系他资助贫困学生。最后经项老师考虑后,资助了麻栗坡民族中学高三1分部1班骆恩奎、2分部5班黄成梅、6班陈选跃、樊花4位贫困学生。现这四名学生已高中毕业,都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刘贵元一直同项老师资助着一两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学期1000元。

  2017年9月10日,曾是他学生,后考取河南郑州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现毕业在西藏拉萨服役的黄龙跃资助着文山州第一中学张国仁、张国涛2位贫困学生,每人每个学期1500元。

  2018年3月,曾是他学生、得到过他资助、现在麻栗坡县董干镇卫生院工作的学生冉兴能和现在麻栗坡县杨万乡卫生院工作的项保兴,一同与他资助着文山州第一中学高二13班贫困学生陆美玲、14班贫困学生孙奥、16班贫困学生冉洪萍,每人每学期1000元。

  24年来,项老师先后累计资助70多名贫困生合计98600余元,通过他拉赞助资助贫困学生累计60多人次合计116600余元。

  项老师不但在学校资助贫困学生,还帮助贫困学生的家庭。2011年6月他曾帮助了他跨任的初中103班学生王诗雅的父亲。2012年2月,他曾帮助了自己的学生冯再传的父亲6000元钱做生意。2012年9月,他曾帮助八布乡他的学生项明花的父亲项永华7000元养羊,先买12只养,后发展到80多只,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2017年12月,他又帮助冯再传父亲,借给冯再传父亲40000元盖房子。

  类似这样的事,在他的身上经常发生。别人经常会问他:“你这样做值吗?觉得不累吗?”每每面对这样的质问时,他总是淡淡地说:“我所做的这些事情,很多人遇上了也会这样去做,我们生活中充满着正能量,党员就应当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所以每当遇上这样的事时,我都会倾力帮助,我会一直努力做下去……”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4年的教育生涯,他在帮助学生实现梦想的同时,他也圆了自己的梦想:用爱心带来温暖,用智慧传递希望。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