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桂珍
特级教师倡议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 万名贫困生受益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闫桂珍,女,1964年3月出生,满族,辽宁岫岩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正高级职称,甘肃省特级教师。现为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教师,嘉峪关市闫桂珍爱心助学基金会理事长。党的十八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十大陇人骄子”,“甘肃省道德模范”、“嘉峪关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60多项荣誉。2015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名师”。2019年被评为甘肃农信杯“改革开放40年40人”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工行杯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立讲台,呕心沥血育英才

  1981年,23岁的闫桂珍大学毕业。她没有留在当时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东北,而是怀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提着上大学时用过的旧被褥和一个装满书的大木箱,毅然离开辽宁老家,只身奔往4000公里外的甘肃省嘉峪关市。这一去,闫桂珍扎根荒漠戈壁教书,一教就是38年。

  38年,闫桂珍把青春和满腔的热情献给了自己深深热爱的教育事业。38年后的闫桂珍,已从一个年轻女孩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教师。当有人问她:“你这一生值吗?”她面带笑容说:“把一生献给教育事业,此生无悔。”从教38年,闫桂珍光当班主任就当了34年,共带了18届高考毕业班,先后培养了5000多名学生。

  闫桂珍任教的学校离家路途遥远,为了管理辅导学生方便,她干脆就常年住校,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扑地在工作中。在教学工作中,闫老师多年如一日,勤字当头,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爱生如子。在带班、备课、授课、辅导、批改作业等方面,都是精益求精,从无半点松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总是以爱心、耐心诚心去帮助他们进步。在闫桂珍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希望、是国家宝贵财富,她由此秉持的教学宗旨就是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有些年,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她就既做班主任,还带三个班的跨课头。有时,她早晨四五点钟就起来备课,赶上晚自习考完试,无论如何,她总是连夜就把卷子改出来。第二天一上课就讲评试卷。此时,学生会吃惊地说:“老师,你是不是一个晚上都没睡觉啊?你简直太神速了!”孩子们常说:“闫妈妈,你要多注意身体,这样老熬夜,我们很担心你的身体。”她的工作精神极大地影响并带动了学生。他们学习刻苦努力、积极上进。有付出就有所得,她带的每一届学生高考都取得优秀的成绩,考上了理想大学。其中包括三名甘肃省高考文科状元(2001届的于哲、2002届张静、2010届的贺弈博);三个全省第二名、7个全省前十名,全省前100名的学生就更多了。所带高考毕业班升学率都在90%以上,有七届是100%。所教学生多次摘得省市语文高考单科状元,高考语文平均分超出全省语文考考平均分在15分以上,最高达27分。

  砥砺前行促改革,民族地区同发展

  在甘肃,闫桂珍被誉为全省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闫桂珍是满族,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闫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同时更加注重民族团结教育事业。她创新教学理念,热心教学改革,潜心教学研究,探索出“点拨导学”、“激情感染”等多项语文教学法,并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闫老师所在的课题组研究的《课本剧编、排、演对高中语文教学素养提升作用的研究》获2014年甘肃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2011年,闫老师被评为“陇原名师”。她深知这是一项崇高的荣誉,更是一种肩负责任与使命,工作中必须要为全省教师专业发展和师德修养方面做出表率。于是在甘肃省教育厅支持下,闫桂珍在全省率先创立嘉峪关市闫桂珍名师工作室,来培养和打造嘉峪关市语文名师团队,并以此为平台,辐射全省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来带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有关部门支持下,闫桂珍专门在省内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创建了10个二级工作室。包括庆阳环县,定西岷县、临洮县,白银会宁县等贫困地区二级工作室,还包括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二级工作室。工作室现有教师1500多人。

  本着立德树人,提升自我,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目标,闫桂珍抽出时间,竭尽全力到省教育厅争取资金和培训项目,以“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为工作室老师请专家或派老师到省外教育发达地区去参加专业培训。为了多派老师外出学习,经费不足的时候,闫老师就四处跑企业寻求支持。跑企业的过程中,要么步行,要么骑着十几年的破旧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为此,她从车上摔下来下来多少次,也有多少次差点被车撞伤。有一次,闫老师一瘸一拐地找到一个企业家寻求帮助,当企业家看到闫老师“狼狈”的样子,并知晓她的来意之后,不仅慷慨解囊,还很有感触地说:“闫老师,有你这样的老师,是学生之福,是教育之福!”七年来,闫老师和她的团队共从企业募集教育基金7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师专业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闫老师的带领下,教师们潜心教学教研、加快专业成长,工作室累累硕果。近年来,工作室成员有500多篇论文在省级和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有30多项科研课题通过省级或国家级鉴定并获奖。先后有100多名老师在省市和国家级课赛中获奖。有多名老师已成为省市级和国家级名师,成为家长信任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全省50多位中学语文教师不仅提升了个人教学水平与理念,更是为甘肃省教育争得诸多荣誉,闫桂珍名师工作室被甘肃省总工会评为“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妇联、省人社厅评为“巾帼文明岗”。

  大爱无疆慈善心,扶贫助学洒阳光

  闫桂珍平时穿着极其朴素,见到她的人,第一眼很难把她与一个满腹学问的老师会联系到一起。一双凉鞋,穿旧了,穿烂了,她都舍不得扔,修修补补又能穿好多年。她从来都舍不得为自己买身新衣服,但听说哪个孩子家庭困难,她总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学生心中的“闫妈妈”总是那么朴素,但在孩子心中,她是最美的闫妈妈。

  闫桂珍小时候家中生活极其困苦。因为家贫,小学没上完就辍学在家放猪放牛,是好心的乡邻和老师给她凑钱帮助她完成了学业。读大学时,她就一心要学师范,发誓要做一名好老师,要为国家多培养人才,以感恩之心来报答社会。同时还要尽一切努力来关心那些困难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38年来,闫桂珍无论何时始终都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里。有时却委屈了自己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小时候都是喝牛奶来增加营养,可闫老师给自己的孩子喝的是豆奶粉,她的儿子说:“妈妈,我们同学都喝牛奶,为什么我总是喝豆奶粉?”闫老师说:“孩子,豆奶粉也有营养,牛奶贵,妈妈想省点钱,送给学校那些困难的哥哥和姐姐,他们没有钱吃饭。”孩子懂事地点点头说:“妈妈我豆奶粉也不喝了,这样就可以多帮那些哥哥好姐姐读书。”此时的闫老师,抚摸着孩子的脸蛋,含着泪紧紧地把他抱进怀里。

  闫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困难找老师”,千万不能因家生活困难放弃学业。天热的时候,她给学生买西瓜解暑。逢年过节时,就给学生买粽子、月饼、元宵等。有的学生因为住校节假日回不了家,她就放弃休息时间,把这些学生叫到家里,与他们一起包饺子、煮元宵。学生桌椅坏了,学校经费不到位无法维修,闫老师就自己掏钱为学生请师傅修,实在修不好了就自己掏钱为学生购买新的桌椅。她还为离校较远的学生买了自行车,为住进医院但缺钱的学生支付医药费……多年来,闫桂珍省吃俭用,用自己的微薄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150多名。先后有57个学生常年住在她的家中,由闫老师义务负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多年来,她支助学生的费用累积起来有50多万元。闫老师用无私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为“闫妈妈”。

  “爱是教育的灵魂”,闫桂珍用自己30多年的教育生涯诠释着教育是爱的真谛。随着救助的贫困学生或家庭越来越多,可闫老师自己的工资有限,不能帮助更多的人。看到这种局面,闫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此时,有人建议她可以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把大家聚在一起来做公益,献爱心。2012年9月,嘉峪关市政府授予闫桂珍“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特殊贡献奖”奖金20万元。她没有把奖金用于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而是义无反顾地当即捐出了这笔奖金。以此为基础,在她的倡议下,成立了“嘉峪关市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在嘉峪关,在闫老师的带领下,全社会共同努力,基金会现已募集助学资金570余万元,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2300多名。

  不但如此,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闫老师还把把公益助学项目扩展到了甘肃省内其他贫困地区。自基金会成立七年来,她和基金会的成员足迹踏遍了甘肃定西、天水、白银、庆阳、武威等贫困地区多个县的沟沟岔岔,行程2万多公里。2015年12月,闫老师为甘肃海拔最高的教学点——抓喜秀龙乡小学送去一批电脑,为孩子们建起了电脑教室。2017年8月,为天水秦安县的100名高考贫困学子捐赠10万元助学金。2018年8月,为会宁高考100名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10万元。2018年5月,为定西岷县四中地震后所建学校募捐13万元,其中包括12万元的物化生实验仪器,1万元的书籍,为该校1500名学生建起了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使地震后四年的学生终于可以上实验课了。闫桂珍和她的爱心志愿者团队还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棉衣、手套、书包、文具、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等。闫桂珍所做的一切,真正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孩子播撒了爱的阳光,她被当地学生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

  2019年的3月注定是不平凡的,闫桂珍老师得知了酒钢三中高一(6)班的张文婧妈妈身患乳腺癌,已到晚期开始扩散。如果手术,将面临30多万元的巨额医药费,而张文婧家中没有分文。闫老师知道情况后,马上前去家中探望。当闫老师了解了情况之后,无疑掩饰的难过当即涌上心头,她握着张文婧妈妈的手手安慰她说:“您放心养病,嘉峪关是拥有大爱的城市,我们一起想办法,天下好人多。大家都会伸出援手,来帮助您。”回到学校后,闫桂珍以爱心基金会名义向全社会发出“与生命赛跑,救救母亲”的倡议,并在网申办了“滴水筹”,进行线上线下同时募捐,仅仅两周时部就募得善款27万元,闫老师本人捐款3000元。现在张文婧母亲已经开始接手术前的化疗了。

  往事历历在目……像这样的事情,闫桂珍老师一件件亲身经历着。2017年5月,酒钢三中张玉娇同学患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生命垂危,急需转院抢救。在闫桂珍老师的倡议下,两天内就募集到45万元。2015年1月,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学生贾俊杰患血友病无钱治病,其母陷入生活绝境,一时想不开,就吃药自杀来寻求解脱,但多亏抢救及时,挽救了垂危的生命。在闫桂珍老师的倡议下,募捐10多万元。2015年10月,酒钢三中学生赵涛患白血病,生命危在旦夕。闫桂珍老师在倡议下,募捐骨髓移植手术费60万元。

  为人热情的闫老师、乐于助人的闫老师,以真诚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大家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遇到了问题,都愿意向她求助。她会为年轻的老师当红娘操办婚事,她会时常带怀了孕的女教师去体检,她会挤时间去帮助照顾因为长辈不在身边的同事和他们的孩子……有这么一件事。同事苏老师孩子一生下来就是脑瘫患儿,一家人生活与精神都陷入痛苦和与绝境之中。这个时候,闫桂珍老师挺身而出,带头捐款2000元。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捐款支助队伍,共捐款30000多元。为人热情的闫老师、乐于助人的闫老师,成了同事眼中的“闫大姐”。

  公益是暖阳,奉献放光芒。闫桂珍以一颗赤诚而火热的心为把公益助学已扩展到省内许多贫困地区。为甘肃精准扶贫做出一个普通老师、一位共产党员应有贡献。闫桂珍以高尚师德与骄人成绩为教育工作者树立典范,被誉为甘肃省教育一面旗帜,是甘肃教育的骄傲。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