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梦琦
90后小伙组建“爱心小队”坚持支教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藏梦琦,男,1993年5月22日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金地格林小镇居民。

  藏梦琦却有着不同常人的传奇经历,17岁他去内蒙参军;18岁,他远赴非洲苏丹达尔富尔参加维和,这是他献给自己的成人礼;23岁,他到山区义务支教;24岁,他与好友成立“爱心小队”,开展长期的支教活动,直至今日。

  5年的军旅生涯,8个月的维和经历,3年的公益支教,这些让藏梦琦比旁人更加知道什么是艰苦,让他更懂得珍惜,更知道他生活的意义所在。“在北京这个大城市里,我的力量是很弱的,但当我走进山区,走近那些贫困学生身边时,我才知道,我原来可以发挥出这么巨大的能量。”藏梦琦说。

  在藏梦琦20多岁的生涯里,他做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决定,也正是这些决定让他的生活如此精彩。

  2010年12月,他放弃了家中优越的生活,只身一人来到部队参军。2011年8月,非洲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征兵,他积极报名。要知道,新兵被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藏梦琦愣是争取到了这个可贵的名额。藏梦琦说:“这可是为国争光的事儿。”

  维和任务十分艰巨,这要比在内蒙部队里辛苦得多,而且每天都游走在生死边缘。“第一天出去执行任务就碰到劫持的武装分子,十几辆武装车‘欢迎’我们。”藏梦琦回忆着8个月的维和任务,最危险的一次,在执行任务时,藏梦琦眼看着一个苏丹的孩子在他面前断了气,而他九死一生。2016年,驻南苏丹维和部队下士李磊在执行任务时遭炮弹袭击,不幸牺牲,沉痛哀悼。那就是藏梦琦曾经踏过无数遍的地方,他回忆:“8个月,每天枪声不绝于耳,每天都睡不踏实,都得抱着枪睡觉。”藏梦琦坦言,“当每天都面临着死亡威胁的时候,心里有点后悔的,但是,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去。”这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军人的担当。

  2013年,藏梦琦被评为北京市十大优秀现役军人,2015年,他光荣退伍。5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藏梦琦的意志,也让他多了一份为国为民的责任感。

  2016年7月,藏梦琦向单位请假,与几名好友前往河北省涉县支教。7个半小时的车程之后,几个人背着捐赠物资爬过了20多分钟的山路才到了支教的学校。眼前的一切震撼了藏梦琦。“能喝上简单滤过的水都是奢侈的,他们平时都打地坑收集雨水喝,一盆水要供几个班的孩子洗手……”藏梦琦一边滔滔不绝,一边滑动着手机里存储的照片,眼神中有心疼,言语间有无奈。藏梦琦和几个好友在学校给孩子们上体育课、足球课、美术课,孩子们特别喜欢他们。在这个地区,每8所学校才有一个美术老师,藏梦琦和朋友们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7天的时间里,即便每天大汗淋漓,几个人却只洗了一次澡。“学校很欢迎我们的,让我们每天洗澡,但我们真舍不得,洗那一次澡我们几个人一起洗,5分钟就出来了。”藏梦琦深知自己来此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别人,而不是给他人添麻烦,他们每天跟孩子们一起吃发黄的馒头,熬煮的大锅菜,没一句抱怨。

  这次支教回来之后,藏梦琦跟王浩、石晓虎、陈晨几个人共同组建组建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组织“爱心小队”,口号为:用行动传播阳光。

  2017年6月,他们以爱心小队名义向社会募捐支援山西汾西贫困小学。本来这次募捐他们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结果却大大出乎了他们的预料,得到了社会许多爱心人士的相应,先后帮扶了5所学校,共计283个学生一个学期的学习用品及文体用品。同时帮助高堡底小学建成了图书馆,10户特困家庭的慰问及帮扶,紧接着他们又对汾西开展了第二次支教及捐赠活动,帮扶了3所学校,50多名特困生的生活及学习用品。首次开展了一帮一的援助活动,帮助了8名特困学生。

  连续几次的支教和捐赠成功大大激励了臧梦琦等人,他们又连续组织了几次对山西易县、河北涉县的公益活动,随着他们爱心小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员也越来越多,他们带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希望聚在一起,经过商量,他们给自己的爱心小队起了个响亮的名字love world。这个名字蕴含了他们最美的梦想:让爱充满全世界。

  曾经也有很多企业、公益组织要与“爱心小队”合作,但却被婉拒了,藏梦琦说:“我们在考察的时候很严格的,因为我们就希望能单纯地做点事儿,真正的关于‘爱’的事儿。”

  支教的日子苦吗?“苦,但比我们小那么多的孩子却每天这样生活,我们不应该给他们做些什么吗?”藏梦琦接着说,“但支教的日子也快乐,我们把这份快乐传递给了当地的孩子,他们同样把快乐传递给了我们。”有太多太多次,孩子的爷爷奶奶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只为给他们送上一些土特产;还有那么多次,孩子们用皴裂的小手做着一个个可爱的手工送到他们手上……藏梦琦,一个七尺男儿,在部队都没掉一次眼泪,却面对着贫困山区的老人孩子们闪烁着泪光。

  3年的公益行动,藏梦琦感动了身边无数的人,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他们也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这其中,也有他的父亲。“我爸一开始就不同意,他觉得我一个人力量有多大,何必去吃这个苦,而且也担心我们路上的安全。”父亲的阻挠并没动摇藏梦琦,而老父亲的心却慢慢软了。第二次,藏梦琦出发前,父亲便似没好气地说:“后院有400多件衣服,你带去吧。”这是老人熬夜整理出来的。

  公益活动的开展总是要耗费很多时间与精力。藏梦琦为此辞退了工作,与女友开了一家宠物店。“自己开个店时间比较自由。”藏梦琦说。每年的六一和跨年,是“爱心小队”固定要去支教的时间。自从“爱心小队”组建以来,藏梦琦已经3年没跟家人一起跨年了。

  藏梦琦介绍:我们是一个特殊的队伍,主要帮扶贫困地区的儿童,助学、助教,做我们能做的事,干我们能干的活儿。有些人会说,“你们爱心小队去能给他们什么?盖楼房?捐几百万?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不能,这些我们都不能,我们能做的是:“陪伴”,我们不是企业老板,没有高额收入,没有多余的存款,捐不起一座教学楼,但我们可以陪伴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一起健康的成长,让爱心延续用行动传播阳光。正如我们的口号,用行动传播阳光。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