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畴
八旬老人60多年免费推拿只为传承仁心仁术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畴是沁水县教师进修校退休教师,一辈子专注于两件事:教书育人、治病救人。60多年来,他不分白昼、无论寒暑,从未间断为病儿推拿诊治,而且次次都是上门服务,分文不收。沁水的人们,个个都竖大拇指,称赞李老是个“大好人”!

  10多年前的一个春节,正当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欢乐氛围中吃年夜饭时,郭保珍6岁的儿子肚子痛得直打滚,还发高烧,豆大的汗珠一颗颗从脸颊滑落。情急之下,郭保珍想到了李畴老师,可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医生最忌讳在初一、十五出诊,说是对本人不利。没想李老听完小孩的病情后,二话没说紧跟着郭保珍回到家,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重力揉腹,孩子子由哭闹渐渐变得安静,直到熟睡。一觉醒来,便能下地玩耍了。

  李老对熟识的乡邻是这样,对素昧平生的异乡人同样一视同仁。1988年秋,省运驻沁水汽车站有一名来自安徽耒阳的汽车修理工,名叫黄文轩,他有一岁半的男孩,上吐下泻10多天,吃药输液都没好转。听说李畴老师会推拿,便慕名前来求诊,可又担心自己是外地人和李老不熟,进门便掏出200元人民币递给李老。李老严肃拒绝:我看病从来都不收人家费用,该看病看病,但你不能破了这个例。

  看到李老态度坚决,黄文轩只好收回了钱。随后,李畴跟着黄文轩来到他租住的小屋,耐心细致地为患儿进行了诊疗,诊断患儿是慢惊风并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接下来,李畴连续5天上门为患儿诊治推拿,每天2次,直至患儿痊愈。临了,黄文轩再次拿钱致谢李老,被他一口回绝。黄文轩夫妇感动地逢人便夸李老是他家的大恩人。

  “小儿推拿是中医独特的诊疗法,是我家的祖传技艺,非常实用,能平衡阴阳、调和脏腑,既可减轻患病儿童的痛苦,又能减少抗生素滥用造成的危害。但推拿后忌受风寒,所以我从来都是上门服务。”年过八旬的李老精神矍烁,觉得能为人民服务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在沁水一带,李老凭借高超的“推拿”技艺声名远扬。六十年来,李畴用推拿这种物理疗法给患儿治病,治愈病儿至少3000余人,推拿次数至少15000余次。

  “年轻时工作忙,家里活儿也多。看到老伴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地为人家看病,起初也会想不通,也会有抱怨。但李畴总是对我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名声比金子还要珍贵。咱挣得国家的钱,就要多为人民做点事情’。慢慢地,我和孩子们也被感染了,总觉得为人民服务无尚光荣。”老伴延启英退休前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也会小儿推拿术,免费造福了很多患儿。

  现在,李畴年纪大了,他又把这门“祖传”技艺传给了儿子和儿媳。儿子李斌武和媳妇柴登峰现在分别在县示范中学和北关小学任教,受父母影响,他们也学会了推拿技术,常常免费为乡亲上门服务。

  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之下,这对耄耋夫妇不忘初心,携手走过人生,一路播洒爱心,赢得了街坊四邻的称赞和夸奖。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