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哲
18年公益路 只为心中的坚守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姜哲,男,朝鲜族,1981年5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治医师。

  十八年来,姜哲心系志愿服务,从学校的“爱心社”到大学生三下乡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到创建的吉林市“关心会”,再到成立“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姜哲带领团队在医疗志愿服务领域身体力行、深耕细作,无数次穿梭在乡、镇、村、屯为百姓义务诊疗疾病,义务宣讲抗病防病知识,累计服务百姓近20余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数万小时。据不完全统计,为社会节约医疗开支近千万元。正如百姓送给他的一面锦旗上写的那样:“从一个人开始,带动了一队人,引领了一批人,影响了一群人,服务了一众人,感动了一城人”。

  从2000年,姜哲考上医学院校开始,就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是参加校内公益组织“爱心社”,2003年“非典”期间,主动组织同学,到各大、中院校进行抗病防疫的义务宣讲。2005年“三下乡”期间担任延边大学医学部青年志愿者大队队长,来到安图县新合乡新红村进行公益医疗、公益教育、公益走访等活动。2013年发起了吉林省第一支由硕士研究生以上,主治医师以上人员组成的医疗志愿者组织“吉林市关心会”。2017年成立了东北三省唯一一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地市级医疗志愿服务类组织“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

  多年来,协会立足地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些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切实为江城百姓的健康提供了有效的帮助。2014年,在对环卫工人义诊中发现,他们的健康意识极其薄弱、防病控病知识严重匮乏,心脑血管病的比例很高。姜哲的团队发起了专门关注低收入人群心脑血管健康的“暖心行动”,在吉林地区建立多个医疗志愿服务站,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义诊、宣讲的足迹遍布吉林地区的四区五县,累计服务时长达5万余小时,受益人群达10余万人次。2015年,针对社会上频频出现的心脏病猝死率高,抢救率低,急救培训缺口大的情况。协会发起了“一猝尔救”心脏急救培训项目。旨在推进全民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技能,减少心脑血管恶性事件发生。该项目在吉林地区先后主讲急救知识近百余场,受训人群涵盖公务员、教师、大中小学生等2万余人次,填补了吉林地区急救师资力量匮乏的空白。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以预防为主的国家健康战略,基于东北地区疾病的特点,姜哲发起了“我是医生我靠‘普’”公益创投项目,招募医务人员作为宣讲员,将晦涩难懂的慢性疾病预防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述,随吉林市“百村振兴”行动一起到贫困村镇,以“义诊+医疗科普”的模式进行医疗帮扶宣传。2017年吉林市7.13洪水中,协会充分发挥了公益职能和卓越的社会担当。在抗洪救灾的1个月里,协会承担了主要地区的“消杀”工作,累计向灾区输送医疗志愿者2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