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原鸿、毛怡
毕生积蓄全捐赠 深沉爱心助学子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生之不幸,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两位不幸送走两位孩子的八旬老人,将痛苦深埋心底,把大爱给予社会。多年来自己省吃俭用,却将上海的两套房产和120多万元存款全部“裸捐”。

  这两位八旬老夫妇名叫毕原鸿、毛怡,是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居民。其中,毛怡老人已于2018年底因病去世,享年85岁。2019年清明节前夕,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和梅陇镇慈善工作站专门召开了学习“慈善之星”毕原鸿、毛怡先进事迹座谈会,弘扬他们的大爱善举,并授予毕原鸿老人“慈善之星”奖杯。CCTV4、新华社、央广网、中新网、人民网、新民晚报、东方网等60多家国家级、市级媒体争相报道了两位老人的感人事迹。

  今年已88岁高龄的毕原鸿,退休前曾在银行系统担任纪委干部,他的老伴毛怡则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7年。夫妇俩曾经儿女双全,生活幸福美满。但在2003年和2007年,他们的女儿和儿子均不幸因病相继去世。很长一段时间,夫妇俩都生活在痛苦的深渊。

  有一天,老两口突然想起,儿子生前在聊天时曾经说过:“如果哪一天我也快去世了,就把我们家的两套房子捐给国家或者慈善机构,建造两所希望小学,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地读书学习。”

  儿子的遗愿,点燃了父母心中希望的灯,给了老人活下去的动力和纪念儿子的最好方式。毕原鸿、毛怡夫妇第二天就联系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很快卖掉了在上海市区的一套住房,将其中40万元援建了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的山区小学,用于修缮教学楼、食堂和宿舍,添置体育设施。2009年6月学校建成后,当地教育局以老两口儿子的名字,给学校取名为“毕明爱心小学”。

  当看到儿子的遗愿变成了现实,看到新学校寄来的照片里一大群孩子鲜花般的笑脸,两位老人热泪盈眶。他们说:“在我们晚年剩下的时光里,要参加到慈善事业当中,好好地活下去,为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再做些事情;给我们的社会,再做点贡献!”

  每天,尽管都生活在繁华的都市,但毕原鸿、毛怡两位老人的生活却极为简朴,一日三餐全都是粗茶淡饭,日常生活的所有花费能省则省。2014年9月,他们又将省吃俭用的20万元,捐赠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区分会,设立“毕明慈善基金”。几天后,还主动要求进行上门遗嘱公证,明确在他们去世后,将捐赠自己在闵行区的房产(价值600万元)、全部存款和家具电器等,变现的慈善资金全部存入“毕明慈善基金”中,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品学兼优的学生。

  2018年12月25日,毛怡老人在家中安详离世。刚开完追悼会,毕原鸿老人就把存在毛怡名下的100万元全部捐出来,再次存入毕明慈善基金中,用于帮助考上大学本科的贫困学生支付四年的学费。

  当问到为什么两位老人总是对困难学子牵挂不已时,毕原鸿如是说:“这是儿子的遗愿,也是我们的想法,因为只有教育,才能让更多的人掌握知识技能,踏踏实实地建设我们的国家,才能让贫困的山区有发展、变富裕,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我们愿意尽自己的全部能力,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