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娟
企业家资助贫困学子 组织参与公益活动200余场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薛娟,女,1970年出生,江苏如皋人,2008年加入农工民主党,家住城东街道南园社区王府大厦,现任南通保贝尔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物概述:15年来,薛娟从未间断自己的慈善公益之旅。薛娟资助四川省汶川市叙永县合乐苗族乡杨翠芳直至孩子完成学业。现资助玉树市第四完全小学学生义西拉毛和巴丁旦周。雅安地震后,薛娟先后几次看望当地灾民并积极捐款。她组织开展、参与的大型主题活动已逾二百场。连续多年被评为崇川区“优秀政协委员”、“南通市民巡访团优秀巡访员”、2017年南通市“文明百佳 德耀江海”暨第39次文明新风典型评选中当选第三届“诚实守信之星”。

  2019年5月,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居民薛娟作为特聘青爱工程爱心大使,被中国青少年艾滋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邀请,出席了全国学校防艾和性教育交流会。薛娟感触颇深,她亲身参与并呼吁:所有母亲从我做起,主动参与,消除歧视,以爱抗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支持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这就是薛娟,一直在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热衷公益事业,这不仅仅是种情怀,也是她始终秉承的企业文化和普惠理念……

  据悉,青爱工程于2006年启动,已在全国1073所学校开展了防艾和性健康教育,并形成了标准化的教育体系,初步探索出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与青少年年龄特点的学校性教育模式。会议期间,青爱工程还举行了学生助学善款发放仪式。仅通过网络筹款平台,青爱工程近年累计拨付全国各基地助学善款达860余万元,4300余人次的学生得到持续的帮扶救助。青爱工程和薛娟的渊源还要从几年前说起。2014年11月,薛娟开始担任南通市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并于2015年2月前往北京参加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接下来几年,作为青爱工程爱心大使,薛娟积极奔走、参加了各项推广宣讲、拍卖募捐活动,积极推广艾滋病防治、性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目前南通市崇川区青爱小屋已建成并试点成功。

  2019年初,在南通市“志愿江海20年”纪念大会上,薛娟被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她说:“我是志愿江海2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志愿江海的受益者,公益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

  2005年,薛娟偶然听说四川省汶川市叙永县合乐苗族乡有个叫杨翠芳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却家庭困难。她立即想办法与其取得了联系,从小学开始资助,直至孩子完成学业。2008年,汶川地震后,薛娟又积极向南通市慈善总会捐款数万元。2013年雅安地震后,薛娟先后几次前往雅安看望当地灾民,送去社会爱心人士筹集的棉被。一直情系灾区儿童,2019年薛娟再一次响应爱心号召,资助玉树市第四完全小学学生义西拉毛和巴丁旦周,此次南通市“情系玉树儿童 千人牵手圆梦”——“精准助学志愿服务行动”在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上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公益的力量即使再小也会汇聚大爱,就像一滴水也有穿石的力量。”十多年来,虽然薛娟从事的行业换过几次,但热爱公益的心却一直没变。她是孩子笔下的“薛阿姨”,帮扶过的孩子写来信件,诉说感激;她是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口中“最可爱的小薛”和“薛姐”,每年,薛娟都会到社区帮助他们、送去温暖。

  为何想起做公益?“一开始也没有其他什么想法,只是觉得自己生活越来越好,应该回馈社会。”薛娟说,“一次次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后,尤其是接触到一些优秀青年志愿者、感动人物及优秀慈善公益组织后,我心中隐隐约约产生出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更加坚定了我的慈善公益道路。”

  信念坚定后,15年来,薛娟从未间断自己的慈善公益之旅。她组织开展、参与的大型主题活动已逾二百多场,包括应邀参加香港抗毒慈善晚会、“我爱蓝天,我爱绿色家园”大型公益活动、“粉红关爱、共享健康”呼吁更多女性重视乳腺疾病的预防、崇川区第12届家庭文化节、“让心不再留守,让爱传递温情”儿童安全守护公益活动、“一滴汗、一份力”扶贫接力公益活动、“节日送温暖、公益嘉年华”活动、“爱心添衣”帮助因病致贫家庭、“诚管通城”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宣传活动、“啄木鸟”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及市民寻访团活动等。付出总有回报,薛娟在2017年南通市“文明百佳 德耀江海”暨第39次文明新风典型评选中当选第三届“诚实守信之星”。

  2018年在南通市“诚信邻里创建”暨诚信圣火传递活动中,薛娟作为诚信火炬最后一棒火炬手,把诚信精神圣火点燃整个城东街道。作为崇川区政协委员,薛娟在崇川两会上,获评201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如今,薛娟从一个人做善事开始,已经带动周边同事、朋友、亲人共同做善事。“积小善,成大爱”。在薛娟心中,公益始于情怀,历久弥新,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