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晗
17年献血书写大爱 推动“全公益”温暖一座城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晗,男,1971年10月出生,象山县定塘人,现任象山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曾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县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象山县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象山县公交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带领的公交志愿服务队,10年时间涌现好人好事3500余件,被各类新闻媒体报道400余篇。他先后获得“最美象山人”、“宁波好人”、“宁波市最美志愿者”、宁波市红十字奉献服务奖、浙江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3月,陈晗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晗的模范精神也深刻影响着他的家人,2018年,陈晗一家继象山、宁波最美家庭后,又被选入浙江省第三季度最美家庭。

  勤奋敬业,埋头苦干,为公交事业默默奉献

  陈晗从事交通运输行业30余年,2009年,他调至县公交公司任副总经理,主管安全工作起,数年如一日,不计名、不计利,长期任劳任怨,扎根在公交行业基层,发挥专长,严把公交出行安全关,强抓安全不放松。坚持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完善企业安全源头管理,促进公司转型期间的顺利过渡,并在加强公交驾驶员安全思想教育,提升驾驶员安全技能实践、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多管齐下,拧紧“安全生产阀”,为象山公交全方面织就一张安全密网,让全县的人民群众乘上安全车、放心车、舒心车。

  他在行业内首创“家属座谈会”,帮助一线驾驶员处理家庭内部问题,争取到一线驾驶员另一半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他建设性提出“重点驾驶人帮教”制度,对“服务投诉属实及操作技能存隐患的”驾驶员进行重点安全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减少各类违规操作和危险驾驶行为,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促进公司安全生产持续平稳。他汲取同行先进管理经验,不断优化《员工星级考核管理办法》,推行导师带徒、星级线路创建,实施公交优质服务管理,提高营运驾驶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强社会监督和员工自律意识,提升公交整体形象。他还专注培养一线从业人员消防急救技能,通过各类资质培训及实战演练的方式,提升公交驾驶员综合应急水平能力。并且开创性的对一线从业人员进行基础救护知识培训,开拓提升公交社会服务综合能力,为危难群众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连续10年来未发生责任上报事故,连续10年获得市、县级“安康杯”优胜企业荣誉。

  在系统的多次评优中,因为陈晗事迹较为突出,要以他为推送人选时,他总是会跑到办公室和同事说:“不要推我,我那点事没必要搞那么大。”甚至有一次在公司班子会议上决定推选他为年度优秀党员时,他硬是不同意,在他的想法中,他所做的都是他想做的,他想做的就是为公司、为社会多做一些,这些事情他都觉得是小事,他总觉得这样的荣誉发给他,只会给他更多的压力,他只想做好自己。

  爱心献血,全家参与,最美伉俪心系公益

  陈晗的公益之路始源于无偿献血,2002年7月20日,他路过丹城公园,看到了一辆采血车停在大门口。参军时参与无偿献血的经历唤起了他内心触动,于是,他就登上采血车去撸起袖子来献血。当他得知全县无偿献血招募工作开展困难时,陈晗与几名热心人士组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小队,大家一道出谋划策,积极行动,从身边朋友、同事开始,招募志愿者,并陆续推出骑行宣献血、义卖宣献血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到2007年,服务小队里,经常性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已达近20余人,陈晗也被举荐为队长,统筹志愿服务队各项工作。2008年1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QQ交流群组建,线上线下齐动员,群员达300余人,有力促进了我县无偿献血工作。

  早前,陈晗的家人对无偿性献血是抵触的,之前参加无偿献血、成立服务队,他都是能瞒就瞒。但第一次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时,陈晗太兴奋了,就说漏了嘴。当妻子得知无偿献血既利人、又利己、更利社会的功效,也开始支持陈晗的事业。每年农历情人节和七夕节,她也会按时去血站献血。夫唱妇随,夫妻俩一起致力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在陈晗的现身说法下,家族里只要身体符合条件的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好的教育,当时年仅6岁的女儿陈诺紧跟父亲的步伐,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于是,志愿服务小队里,队员们“全家总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在父亲深刻影响下,陈诺在大学时候报考了护理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院护士。每逢重大活动,广场上、公园前还能时不时看到陈晗一家人参与公益活动的身影。

  带动团队,无私奉献,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早在象山公交公司转制的时候,陈晗发现,很多公交车驾驶员的凝聚力、大局观和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多年志愿服务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需要用“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精神,去激发每个员工的爱心,使得公交团队逐渐形成活力和凝聚力,于是,象山县公交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这支年轻的队伍自2009年成立以来,由最初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49人,并经常性开展以无偿献血、敬老助老、志愿反扒、帮困结对等为主的公交特色志愿服务。除此之外,还与其它志愿服务组织合作开展的“走进敬老院”、“暖冬送衣”、“关爱智障儿童”、“送折翼的天使看舞台剧”等大型公益活动,受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市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同时,陈晗立足自身岗位优势,积极推广无偿献血。在陈晗的发动下,2011年,全国首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交通系统分队”在我县建立。随后,交通系统各单位也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小组。陈晗把献血事业与自己的工作积极地结合在一起,在他的宣传带领下,交通系统每年都多次开展集体无偿献血活动,并为交通运输局赢得了宁波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的荣誉。陈晗的行动也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认可,先后收获较多的荣誉,名气也越来越大。

  成了名后的陈晗,还是不忘助人为乐的善举。一到周末或节假日,陈晗的行程就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有时去福利院陪伴孩子。墙头镇洋北村的俞会议就是陈晗等人的受助对象之一。俞会议因13年前的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终日与床为伴,曾一度想不开。陈晗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去看他,定期送些瓜果蔬菜,同俞会议一起聊天谈心。久而久之,陈晗和俞会议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俞会议也渐渐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现在,陈晗还会买好菜到俞会议家做饭,并和俞家人一起吃。甚至每逢节假日,他领队员们一起去看望俞会议,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5年9月初,当他无意中得知浙江法制报编辑汪嘉林身患急性白血病的消息,回到公司后在他的发动下,15名志愿者跨越220公里来到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2016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他和女儿陈诺一起签署了捐献器官协议,在他的感召下,另外还有14名同事也一起在当天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近两年,陈晗和他的团队们帮扶结对全县贫困家庭13户,每逢节假日总会有公交志愿者走进那些困难家庭,同他们嘘寒问暖,为他们排忧解难。

  如今,陈晗每年两次以上的无偿献血从不间断,截至目前,陈晗本人累计献血总量已达到33600毫升,比8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总和还要多,按每800毫升输血量可以救一个人计算,他捐献的鲜血足以拯救42个人的生命。公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累计献血363400毫升,定期组织人员前往宁波无偿献血中心捐献血小板,至今累计40余次,并且有数位志愿者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铜奖。

  随着公众对公益事业热情持续升温,公交志愿服务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陈晗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要让公益行动走向更广阔的领域,他率先在公交志愿服务队提出了一个“全公益”概念,运用自己掌握的社会资源推动公益项目,将“公益元素”植入公司的每一个运行经营环节。对公司的驾驶员实行星级考核制,从一星级到五星级,年轻的驾驶员只有做公益才可能评上三星级以上,这一举措让公益的队伍越来越壮大,队里也涌现一批诸如最美象山人周斌友、红十字应急救护师秦甫杰、宁波市志愿者蔡仕、81890志愿者陈飞飞等优秀志愿者。不仅如此,陈晗还从志愿服务队中,挑选优秀的志愿者驾驶员,组建公交志愿者示范车车队,在行业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更是吸引许许多多的驾驶员向榜样看齐。至此,公司的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深厚,文明创建愈发丰实。

  现在,救死扶伤、公交秩序维护、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文明示范服务、公交反扒志愿服务、爱心奉献等多方位、多层次公益活动已在公交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半岛大地时时处处都有公交志愿者服务献爱心的身影。公交车成为宣传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倡导“全公益”的公交志愿服务队,成了象山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