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满凤
景区保洁员工作之余宣传井冈山精神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49岁的江满凤,是老红军江治华的孙女,她23年如一日清扫着井冈山龙潭景区的游步道,为井冈山的旅游事业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在工作之余,她用歌唱的方式在景区、在课堂、在舞台传颂井冈山,将井冈山革命歌曲唱响江西,红遍全国,人称“井冈百灵”;作为一名保洁员,江满凤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但是她坚持公益事业十五载,捐资捐款超40余万元,既是贫困学子温暖的“春蕾妈妈”,又是敬老院老人孝顺的“大众女儿”。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吉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井冈山市“三八红旗手”。

  江满凤说,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别人有困难我们就要帮忙,不能把老区人民的优良传统丢了。“保洁路,先把‘心’路保洁好!”她说。

  传唱红歌,成了“井冈百灵”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革命胜利有你回头,老妹跟你要长相守,老妹跟你要到白头……”这首歌是爷爷当年流传下来的歌,江满凤经常唱给游客听。

  江满凤说,自己非常喜欢唱歌,尤其是喜欢唱爷爷留下来的红歌,她希望通过红歌传递井冈山精神,让游客留下井冈山印记。

  于是,在紧张的保洁巡逻工作间歇,她一定会用歌声来给游客放飞心情、消除疲劳。许多游客会慕名而来,请她唱上一曲,并主动付费,但她总说是本职工作,谢绝收费。就这样,传唱红歌成了江满凤的“第二职业”。经常有游客说,听了江满凤的歌,爬山都不累了,也记住了井冈山。此后,江满凤逐渐成了井冈山一道独特的风景,被人们称为“井冈百灵”。

  扫地、服务、唱歌,年复一年,不知不觉,23年过去了,江满凤义务为游客传唱红歌从未改变,在旅游旺季,常常每天要唱2个多小时,最多时一唱就是半天。有时一批听众就多达几千人,迄今,听众累计已达200多万人次。

  热心公益,成了“春雷妈妈”

  十五年前,江满凤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大井教学点,了解到周丽娜因家庭困窘,没有剩余的钱吃饭。面对孩子无助的眼神,江满凤心底那根最脆弱的弦被触动,决定要帮助小丽娜。在交通信息闭塞、个人工资仅有200元的困境下,她仍长期往返近百里路,资助丽娜的学费、生活费,这一帮就是十多年。如今,丽娜已经是亭亭玉立的大学生。

  “在最冷的时候,是江妈妈给我送棉衣……”丽娜至今都能回忆起那个熟悉的场景,每逢过年过节她第一个发短给问候的一定是江妈妈。

  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随后的陈京、周莹莹、冯超等82个孩子都类同丽娜的情形,江满凤总是挤出生活费用,一一扶持。

  15年过去了,江满凤为小孩捐资累计22万元,公益事业对她来说是一件常事,一件家事。看着孩子们脸上挂着眼泪的笑窝,她也笑了!因为成为孩子们嘴边的“江妈妈”值得。

  关爱老人,成了“大众女儿”

  当江满凤的生活处在上坡时,她始终没有放弃身边的弱势群体:当同事生重病时,她主动筹资;当炊事员阿姨家惨遭天灾、房子倒塌时,她正处困境,却还替她借钱建房……

  2013年,在朋友的引荐下,江满凤与黄坳敬老院结下了不解之缘。“看到这些老人冬天里盖着夏天的被子,没有袜子穿、没有棉衣穿,我就像看到自己父母受难的样子,看不下去……”提及敬老院的老人,这个看似坚强硬朗的女人,此时变得有些哽咽。

  自从她来过敬老院后,棉被、衣物、电风扇不时被送进来,厨房也得到大力改造,老人们再也不用蜷缩在厨房里吃饭了。至今,江满凤为敬老院捐资累计21万元。随着多年的交往,老人们都把江满凤当亲人,江满凤也把敬老院当自家。

  曾经,有来自北京的导演劝她:“大姐,不要做保洁了,你来我这里做节目,一起赚大钱。”但是江满凤拒绝了。“因为在这个岗位上,才能感受到自己是一个真正的井冈山人,这就够了。”弯弯龙潭景区路,拳拳百灵赤子心,山谷里有了这份坚守,井冈山上的太阳冉冉升起,把漫山杜鹃照得红艳艳。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