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丙味
“温暖爷爷”10年护送学生过马路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丙味,男,1949年生,萍乡市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居民。十年前开始,他每天护送村里面的孩子上下学过马路,几十米的人行横道,每天要往返800余次,风雨无阻,经过他护送的孩子超过了40万人次,在他的护送下,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安全事故,这位老人也成为家长和学生们心中最美的“温暖爷爷”。

  上学须过国道老人主动请缨

  2019年5月17日,萍乡市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G319国道正在改造施工,但路上车流量并没有减少。

  在G319国道东山村路口,一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老人特别显眼,他身着反光标识的马甲,正领着上学的孩子们排队过马路。每当看到有车辆加速驶来时,他就举起手中的标识牌,示意车辆减速或停下,让孩子们先通过。

  这样的场景,10年来,每个上学的日子都在这里出现。

  G319国道从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穿过,路上货车川流不息,东山村的村小在道路的另一侧,每天孩子们都需要穿过马路才能到学校上课。

  早在10年前,东山小学和东山村就注意到,伴随着道路上车流量的增多,村口通行处就成了事故高发地。特别是到了学校放学和上下班高峰期,人和车一集中就堵住了大半幅路面,不仅影响周边的道路交通秩序,还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校方和村委会也曾想办法处理这一问题,安排老师定时在路口值班,但因为村小师资力量本来就少,所以很难安排人长期值守;执勤一两天有的村民还能做到,但由于没有工资无人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这时,李丙味出现了。现年70岁的李丙味是彭高镇东山村的一名普通老人。从2009年起,无论寒暑、晴雨,只要是孩子们上学的日子,他就会准时出现在路口,守护着学生们踏上平安求学路。

  看到“温暖爷爷”就像吃了“定心丸”

  在东山村,熟悉李丙味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并不富裕,妻子早年因病过世。李丙味在米厂从事加工工作时,多个手指遭机器夹断只能赋闲在家,成了村里的低保户。后来,李丙味收养的女儿出嫁了,家中就剩下了他一个人。

  被评为低保户,每个月有一定的补贴,在丧失了部分劳动能的李丙味看来,这是村里对他的帮助。

  李丙味记得很清楚,在2007年10月的一天,他亲眼看到一辆汽车将一名正在过马路的小学生撞倒。深受此事触动的他心里默默思考:自己能用什么方式回报社会呢?

  在得知东山村路口无人愿意执勤的情况下,2009年,李丙味自告奋勇担负起护送东山小学学生过马路的重任。东山小学和村委会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特地为他申请了每月500元的补助。

  从那时起,李丙味像只“老母鸡”一样天天守护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早上6点40分就要到达路口护送上学的孩子过马路,中午、下午也准时出现在路口,这成了他每天最重要的事。

  东山小学中午放学与上学之间的时间并不长,为了不耽误中午的两次护学,李丙味总是习惯了将孩子们都送去学校才开始做午饭,等到他吃完饭都已经2点多了。

  如今,李丙味仍继续坚守在护学岗位上,而且已整整坚持了10年,不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大家都知道上栗县彭高镇东山村有个义务护学的“温暖爷爷”。

  记者在路口采访时,几位从萍乡市务工回家的家长颇有感触地说,每次看到“温暖爷爷”站在路口,他们就犹如吃了颗“定心丸”,这样在外打工也放心一点。

  为护学甘住路边废弃猪舍

  “这么多年,兢兢业业,风雨无阻,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他点赞!”“听说他自己手还有点残疾,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他做护学这件事,不计回报一直坚持,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家长们一提到李丙味就好评如潮。

  一位熟悉当地路况的彭高镇政府干部表示,和多年前相比,曾经的惊险路段变成了平安路。在“温暖爷爷”的帮助下,不仅司机们在通过路口时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减速慢行,村民们也渐渐形成了良好的通行习惯,交通秩序得到很大的改善。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方便护送学生,李丙味就住在距离该路口几十米处,这是一间由废弃的猪舍改造的房间,房间仅有七八平方米,屋内特别简陋仅有一张简易的床。

  李丙味告诉记者,这间不大的房子是热心村民提供的。在房内的墙上,一连串黑色数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一些家长和学校老师的电话,他将电话号码记在墙上方便联系家长和老师,及时了解学生是否安全回去。

  “校长都换了3个,学生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李丙味指着这些电话号码告诉记者,每年的寒暑假,是他心里最失落的时候,因为他心里一直惦记着这群朝夕相处的孩子们。

  护送学生过马路这么多年,李丙味总结出了护送学生的“三字诀”。一是“早”,李丙味每天早上6时40分就会到岗,因为要照顾早上到学校值日的学生,这个时候不是学生上学的高峰期,一些车辆车速会较快,危险性较大;二是“动”,李丙味执勤不是站在马路中间,而是来回领着孩子们过马路,几十米的人行横道,李丙味每天要往返800余次;三是“细”,看到孩子们鞋带松了,校服不整齐了,李丙味都要帮忙整理,防止有些孩子在路上低头系鞋带、整理衣裤,增加危险性。

  成为不少学生的兼职“家长”

  记者看到屋内墙角放有多把型号不一的雨伞。李丙味告诉记者,这些伞是给孩子们备着的,防止有些学生忘带雨伞冒雨飞奔回家。“他们把这当自己家一样,自拿自还。”

  事实上,不少孩子都已经将李丙味当作自己家的爷爷,有什么麻烦都会找李丙味,每次李丙味都会热心帮助。

  “哪个孩子忘带学习用品,像铅笔、课本、作业本、钥匙等,家长送到我手里就可以,我会亲自给孩子们送到教室。”

  交谈中,不断有路过的老师跟李丙味打招呼。

  半年前,曾有毕业的学生家长找到李丙味,准备捐赠一些钱给李丙味,但他怎么都不肯接受。

  有学生家长介绍,她女儿今年上小学4年级。自她3年前来接送孩子开始,不管她来得早还是晚,总能看到李丙味站在路口,“感觉他比我们大部分家长都称职。”

  面对老师、家长们的赞誉,李丙味腼腆地笑了。“我在这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他们有时候还会回来看我,问问我最近身体怎么样。看着他们都长大了,长高了,真好!”

  “只要还做得动我就不会停”

  如今,每天走过路口的孩子们都会跟李丙味说“爷爷好”,有的孩子还会给李丙味敬个队礼。面对所有的孩子,老人都是乐呵呵的。

  “孩子们是最天真无邪的,只要你对他好,他就会对你好。”回忆起孩子们做的暖心事,老人说,那可真是太多了。“孩子们会偷偷塞给我糖果、小吃;元旦的时候,有个小朋友给我制作了一张贺卡,还有一个小朋友特意画了一幅路口护学的画送给我。”

  回忆起孩子们的这些举动,李丙味坦言,“心中总是暖洋洋的,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长期的付出,李丙味的护学行动也得到了东山小学的大力支持,特地为他将每月补助申请提高到800元。小学的老师们路过的时候总是嘘寒问暖,跟他说一声辛苦了。“孩子们都很喜欢李丙味。有他在国道路口看护着孩子们,学校、家长都放心。”东山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自李丙味护送孩子们上学以来,从未有学生在上学途中出过事故。

  义务护送孩子让李丙味十分忙碌,虽然年纪慢慢变老,但他从未想离开护学的岗位。他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养女就打算接他去萍乡市区享清福,但他不愿意,“我习惯了护学的生活,也不想离开孩子们,换作其他人来做我不放心。”

  护学的工作繁杂且劳动量大,送走一批又一批孩子,李丙味仍坚守在村旁路口。当记者问起他还会坚持多久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只要还做得动,我就不会停。”

  一条路、一个老人、一群孩子,其实没有什么惊心动魄,更多的是平安放心,当这种看似平淡的坚持来到第十年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份平淡的厚重。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