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
坚持13年开展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旭 ,湖南长沙人,坚持13年开展关爱山区孩子、无偿献血、遗体器官捐献、社区服务、社会组织管理,曾参与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抗震救灾工作。

  志愿服务的践行者

  陈旭的性格就像她名字中的“旭”一样,热情、泼辣。这是和陈旭一起参加2008年四川大地震救援的志愿者对陈旭的印象。而她就是以这份热情,泼辣,忠实的承担了多项志愿服务,尽职尽责担任着一名红十字志愿服务领域中忠实的践行者。陈旭带着性格里的那份热情,积极的参与到山区助学的行列中,并感召了一批有识之士,在2005年成立了湖南红十字博爱快乐行助学社。此后,他们动员社会人道力量,实施了“快乐校舍计划”,在新化、凤凰、新晃筹款捐建学校8所;联合平安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开展“绿丝带快乐课桌椅计划”,为山区小学换新课桌椅6000多套;开展的“快乐厨房计划”,解决了一些山区学生午餐问题。2011年联合湖南省福彩中心策划了“首届关注麻风康复患者公益项目”。从2010年策划启动的“长沙市红十字非常帮助社区陪伴项目”于2011年获得了湖南省佛慈基金会的高度认可,实现了为近千户困难家庭提供程度不同的陪伴志愿服务目标。湖南红十字紧急救援队的消防演练,制水分队演练、献血工作培训参与组织、湖南水灾旱灾的救援募捐,等等诸如此类的志愿服务工作,陈旭总是尽量承担了开拓任务,热情和泼辣,她当仁不让走在队伍的前列。

  公益职业的使命感

  患尿毒症的21岁张家界女孩姚丽维,三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嫁,父亲在获悉其患病后,抛下她任其自生自灭。强烈的求生欲望迫使她上街乞讨,她的生命从此为了筹足三天一次的透析费用被砍成一段段痛苦的碎片。2012年初,就在她徘徊在生死边缘时,通过网络知道这一情况的男孩高权出现在她面前。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男孩毅然冒着父母、朋友乃至天下人都不理解的情况和丽维走到一起,并决定一生陪伴守护在女孩身边。这一段美丽的爱情感动了陈旭,她决定在情人节的那天为这一对苦命鸳鸯策划一场特殊的婚礼。陈旭邀约红十字志愿者以AA的形式为他们筹备了8桌酒席,联系婚庆公司为他们免费提供了全套婚礼礼仪服务及接亲的花车。雨花区牛婆塘社区得知女孩没有适合的地方接亲,主动把社区办公室布置得焕然一新,为她维备了一份嫁妆,社区俨然成了女孩的娘家,让她风风光光的出嫁。通过公共频道、长沙晚报、湖南卫视、教育电视台等九家媒体报道后,很多素不相识的爱心市民纷纷来到婚礼现场,为夫妇俩送来祝福和红包。为了感恩社会,夫妇俩在婚礼现场双双签下眼角膜捐献志愿书。现在,夫妇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自力更生开起来一家小店铺经营湘西特色食品。陈旭说步入志愿者这个行列后让她对助人有了种使命感,只要是她能帮的她都会尽力伸出援手,助人之后的喜悦之情是她收获的最美的回报。

  助人精神的温情延续

  作为一名志愿者,陈旭一直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和骄傲。 说到“帮助”,其实她自己曾经也是一个非常需要帮助的人。2000年,陈旭下岗待业后不久,婚姻在痛苦中破裂,和刚刚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相依为命。一连串的打击几乎让她崩溃、几乎丧失面对生活的勇气。

  正是因为家人、朋友和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真心帮助,母女才得以慢慢地走出困境。那个时候,她开始懂得了“帮助”这两个字的涵义。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心里立下一个志愿,将来要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说到参加公益活动,要追叙到11年前,陈旭通过网络无意间看到一部叫作《求学》的纪录片。片子中描述的是新化县古台山林场贫困孩子的生活学习现状。当看到一个叫陈秀娟的女孩和她弟弟站在自家门槛前,那种无助而可爱的眼神时,陈旭被深深的震撼。突然萌发出一个念头,去看看这些山里的孩子们。那一年的春节她带着女儿离开长沙,来到秀娟家里。和秀娟相处的那个春节,找到了一种情同骨肉的感觉,仿佛突然找到了遗失在山里的另外一个女儿。

  也正是这份特别的缘分,陈旭开始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善行之路。从2005年底开始,她和志愿者伙伴们开始在湖湘大地上行走。走访过的家庭和孩子已无法用数字去统计。带领着一批一批的爱心人士开始行走于贫困地区的山山水水。在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陈旭用最快的速度组建志愿者紧急救援队,随湖南省红十字会前往四川什邡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近一个多月。

  公益之路的最好邂逅

  2013年冬天,陈旭与拥有相同人生经历,同为志愿伙伴的李东劲碰撞出爱的火花,双双佩戴着心爱的红十字标志,踏入婚礼殿堂。为了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这对志愿者伉俪把婚礼现场所收的礼金3万元捐赠出来,用于支持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团队建设,并慎重发出誓言,携手以实际行动参与志愿服务。2016年9月启动“生命课堂系列公益项目”实施“儿童安全工作站”“儿童防侵”“心唤醒”等公益项目。2016年参与“东塘街道社会组织发展扶持项目”,创新推出绿色湘依环保项目、公益市集、清凉一夏、暖冬行动、微孝扶老公益项目、儿童安全嘉年华、东塘街道公益地图、关爱烈士父母等公益活动,大力推动了湖南省内社会组织和公益活动的发展。

  为了多年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曾经付出过而觉得骄傲。为了让每一个生命都可以有尊严的活着,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她做出的每一次选择。陈旭始终相信每一个弱小的生命都是有力量的,她从来没觉得公益是件很伟大的事,更多的时候她更乐意把公益看成是生活中必须去做事情,少说多做多是她的心愿和习惯。她和伙伴们甚至相约要一起做公益到90岁,还能够以一名平凡的志愿者身份,坚守在一线做着一些平凡而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