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柱生
七旬老人家中免费教授书法 21年带出学生500名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柱生,男,永州市零陵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零陵区老年书协副主席,零陵区卫生局原办公室主任。“零陵城南有老唐,义务教书贴午餐。他人讥笑不在意,弘扬国粹热心肠。”这首零陵坊间流传的打油诗,是唐柱生老人免费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法的生动写照。因出身贫寒,自幼受师友影响,唐老总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1998年至今,21年来,他诲人不倦,坚持免费教授孩子们书法,并为几百名学者免费贴午餐。

  免费教授 致力传承

  “身坐正,肩放平,下笔一定要沉稳。”走进零陵区卫生局职工宿舍三楼,一股浓浓的笔墨香气迎面扑来,只见屋内一群不同年龄的书法爱好者,在七旬老人唐柱生的指导下正认真练习书法。

  唐柱生今年69岁,虽头发已花白却精神矍铄,一身清雅装束,散发着浓浓的墨香,有着艺术家特有的儒雅气质。老人家里墙壁上挂满了各类书法作品,字或娟秀灵气,或大气磅礴,或瘦劲紧凑,或苍劲沉着。家里除了厨房,其余房间全都被布置成了简易书房的模样,摆满了各种的书桌、成排的毛笔、厚厚的字帖,以便容纳更多的孩子们同时进行书法练习。

  一到寒暑假,唐柱生老人的家里就挤满了前来听课、练习的各个年龄段书法爱好者,20多年来,他乐此不疲。

  “他们都很有天分,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很开心,我也愿意免费教授他们。”唐柱生津津乐道给大家介绍起了他的免费书法培训班。由于中国书法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唐柱生自创了一套书法教学方法,并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从最基本的握写姿势和点、横、竖、捺、撇基本笔画开始,手把手教孩子们进行书法练习。此外,他还将书法跟传统国学结合起来,一边练习一边书写《百家姓》《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激发孩子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潜力。

  在唐柱生家学习书法的人中,除了学生,还有银行职员、公司老板、企业员工、个体业主、单位领导、现役军人等,这些人的学习大都是临时联系,随到随学。

  唐柱生始终认为,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核心,薪火相传是每个中国人应尽的职责。教人学书法是手有余香的事,是一个人应行的善举。

  精心施教 桃李满园

  黄海萍,是零陵城区某幼儿园的老师,她和女儿一起来唐柱生这里练习书法。至于自己为何这么大年龄还跟女儿一起做起了“小学生”,黄海萍解释道:“平时喊女儿练书法,她却顶嘴说我自己不练,还整天拿着手机玩。”考虑到言传身教,黄海萍不再是口头上的催促,而是选择带着孩子一起从头练习书法。她说一笔一划跟着学习,面对笔墨纸砚,有时心静如泰山,不仅充分领略到书法艺术的魅力,还可以暂时放下生活的琐事和烦恼,寻得一份静心和超然。

  即将上大一的小丹是唐柱生的学生之一。她说自己随唐老师练习书法已经有8年了,在培训班里,尤其喜欢老先生在课间讲有趣的传统文化,最敬佩的就是唐老师从未收取一分钱,甚至有时还倒贴饭菜钱,不知不觉间积累了深厚的爷孙情谊。

  让唐柱生感到欣慰的是,现在慕名前来学习书法的人越来越多。“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书法,热爱书法,只要他们来,我就愿意教。”他笑道,“免费培训这些孩子,既可以弘扬书法艺术,又可以修身养性,何乐而不为呢。”

  21年来,唐柱生的免费培训班带出了近500名学生,有的学生进步很快,有的还参加了书法大赛,有的甚至已经出国留学;21年来,他一直自掏腰包购置宣纸、墨水、毛笔等学习用具,每天学生当堂写、当堂纠正笔法,对于孩子们上交的作业,总是乐在其中,一一批改。当听到学生们取得一点点进步时,唐柱生都会喜上眉梢:“我不求名,不求利,趁自己能动,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关注书法,学习书法,领悟传统文化蕴藏的精髓。”

  清贫生活 无私奉献

  唐柱生与老伴为把书法培训班进行到底,常年省吃俭用,他们至今住在几十年前的老房子里,没有装修,除了一台用了多年的老式电视机和一台小冰箱,家里连空调都没有。

  但他对来学书法的人一视同仁,将他们视为亲人和自己的子女一样嘘寒问暖,交流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帮助他们克服“叛逆期”的情绪,处理好与他们的家长、老师之间的关系。在寒暑假,来学习书法的学生家长因工作忙,中午不能在家照看孩子,唐柱生就煮好饭菜,将他们留在家里用餐,不收分文,已先后为400多名学者免费贴午餐。

  唐柱生每天清晨有跑步锻炼身体的习惯。2003年9月,他在跑步的路上,偶然认识了一位叫欧阳小友的小学生,在主动跟小孩交谈后,唐柱生经小孩父母同意,免费在周末时教他习书法、学文化。他给欧阳小友制定了学习计划:上午读书写字,下午打球下棋,中午在自己家吃饭。欧阳小友最爱吃牛肉,只要他来练字,唐柱生一定会做这个菜。一次,唐柱生在零陵七层坡、徐家井两个菜市场都没买到牛肉,便跑到步步高超市买牛肉罐头。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欧阳小友的书法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同时,唐柱生还连续16年义务为村民书写春联,曾捐款1万元为老家村维修公路。

  “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将义务教书法这件事进行到底。”唐柱生坚定地说道。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