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仪
巾帼女子创业成功回报社会 成”精准扶贫”中流砥柱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小仪,女,汉族,1954年9月生,中共党员,泸州市合江县银荔公司党支部书记。  

  1997年,周小仪所在的日杂公司由于多方面原因成了职工人均收入年仅2400元,负债总额到300万元的困难企业,在改革的风口浪尖上,她带头买断工龄,带领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创业的艰辛之路。

  经过20年的艰辛拼搏,她的企业已初具集团规模,业务涉及再生资源、旅游、烟花爆竹、劳务输出、投资各个领域,年产值达到1200万元。

  周小仪说:“我们企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效益,虽然自己富了,我们还要不忘帮助在困难中挣扎的人,所以我们公司解决了一些释放人员、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和毕业大学生的工作问题。”

  周小仪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所以,她把回报社会、服务群众看成分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企业越来越红火,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合江县抗击非典、抗洪抢险、扑灭山火、历次抗震救灾等特殊重大时刻,都做出了积极表率。她长期资助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上学,年年为“栋梁工程”“阳光助学”活动捐款;每年慰问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合江县的十多个乡镇都留下了她扶贫助困的足迹。近十年来,周小仪同志个人及企业已向社会各类公益事业捐资已有近200万元。 

  党中央作出“扶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周小仪带领银荔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对帮扶合江县偏远贫困村——福宝镇鲤鱼村。为此,周小仪带领公司一班人到村里走访,了解村里的具体的问题,结合自身的优势,努力为鲤鱼村脱贫贡献力量,为其无偿捐款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致力村路基础建设。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鲤鱼村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是制约全村脱贫的“病根”。交通“不通”的症结,又集中一条在通往镇上的“断头路”和一座年久失修的危桥上。为解决这两个问题,银荔公司带头捐资25万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修好了危桥,打通了“断头路”,极大地改善了鲤鱼村的交通出行条件,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与安全,也为鲤鱼村脱贫提供了有利条件。

  大力扶持家庭产业。路虽然通了,但是没有一个产业的支持,要想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长期持久脱贫,根基仍然不牢。根据鲤鱼村现有条件,银荔公司出资5万元修复鱼塘引水渠,解决了现有几口鱼塘的水源问题,又为贫困户送去鸡苗等,支持村里发展鱼塘养鱼和土鸡散养,让贫困户慢慢发展起了家庭产业,为脱贫致富打下基础。

  着力扶贫扶志。村里有的群众认为扶贫政策好,反而不思进取,有的甚至不想“脱贫”,总想着吃扶贫饭。公司认为,扶贫要先从改变思想开始,在“七.一”建党节,公司支部专门邀请了鲤鱼村三十多名党员到公司座谈,共同探讨如何脱贫致富,启发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行动来激发人们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鼓励大家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在脱贫攻坚中,周小仪和她的公司帮扶的足迹也不仅仅限于福宝镇鲤鱼村,在望龙镇张白垇村、白米镇梨湾村也分别联系了两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脱贫方案。有的贫困户没有什么文化,家里孩子又多,仅靠做点零工难以维持家里的开支,周小仪主动出钱为他买去了数百只鸡苗、鸭苗、鹅苗,为他咨询养殖技术,帮助他发展家庭养殖。有的贫困户年龄比较大,没有劳动力,周小仪就组织公司职工志愿服务队到老人家中劳动,帮助老人销售农副产品。在合江县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周小仪又来到了南滩镇太公寺村,捐资5万元为残疾贫困户庞贤忠修筑灶台、硬化坝子,还为他送去碗柜、衣柜、电视、桌子等生活用品。

  推展爱心宽度。春节、“六.一”儿童节,公司领导都会带领公司员工到鲤鱼村慰问贫困村民、贫困留守儿童,到目前,已慰问了近400户困难户。一桶桶油、一袋袋米,一个个装满希望的小书包,点点滴滴的真情让他们感到社会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周小仪及银荔公司多年来在公益事业上的努力不仅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赞誉,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公司先后荣获了四川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泸州市关心下一代优秀爱心企业、泸州市“百企联百村”优秀单位、泸州市工商联脱贫攻坚优秀会员企业、合江县“脱贫摘帽”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