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静
八旬老人为乡村图书馆义务服务 32年书香情怀初心不改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德静,腾冲市腾越镇下绮罗人,1931年12月出生, 1987年,从教育战线上退休的她毅然投身于绮罗图书馆义务值班的行列中,先后担任三任副馆长兼出纳,承担了图书馆的购书、整理、编号、上架等工作。为加强图书馆规范管理,她专程到县图书馆学习,全面深入地掌握图书管理方法,回来后再传授给其他义务值班人员,她严格按照要求管理图书,经她的手贴的书标整整齐齐,一柜柜书安放得井然有序。她耐心地为读者查找所需图书,细心地做好借阅登记。在绮罗图书馆,她是最受读者敬重的老前辈之一。她在读者中积极发现有志愿服务意向又能胜任管理工作的人,已培养4人到图书馆参加义务值班。在义务值班期间,她经历了图书馆几次迁址,担任图书馆修建工程出纳,四处奔走,筹资筹劳,直至完工落成,为图书馆的重建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

  马德静老师不仅到图书馆义务值班,还在村里刚成立的老年协会任副会长兼出纳。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她和村妇女主任李成兰、会计廖映秋组建了文艺队,她和廖会计是同龄人,两人常常背着各自的外孙、孙女到县里学习文艺表演、歌曲演唱,老年大学成立后,她们又去那里认真学习,回来后做好“传、帮、带”。一路走来,文艺队多少次“走出去、请进来”联欢演出,表演水平逐步提高。马德静老师担任老年协会出纳10多年,账务、财产登记清清楚楚,演出、联欢活动记录、各种演唱材料一一保存下来,连最初的手写稿《说唱绮罗家乡好》这样的小脚本也都悉心留存。在马德静老师的带领下,不仅是文艺活动,乡村体育在下绮罗也得到长足发展。1990年,马老师和几位骨干率先在农村组建了下绮罗门球队,当时县城也只有两支队。接着又组建了下绮罗地掷球队、小金属地掷球队。这些球队参加腾冲市一年一度的“敬老杯”体育运动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今,马德静老师已87岁高龄,却仍然坚持到馆值班。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