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县堰口镇先进群体
16名镇村干部群众雨夜全力以赴挽救17条生命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4月2日晚10时许,一辆从上海市开往四川省通江县的客运班车,途经210国道陕西省西乡县堰口镇三合村时,不慎坠入深沟,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堰口镇政府干部、三合村村民任大兴、刘泽华、任毅、杨德文、杨德平、任光荣、刘昌兵、胡小刚、刘泽兵、李大家等10余名党员群众闻讯,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发组织冒雨淌水迅速赶到现场,冒着事故车辆有再次侧翻的危险,用石头砸开车窗玻璃,用手电筒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通过抱、背、抬、扶等方式仅用了20多分钟就把17名伤员从10多米的深沟中全部护送到安全地带,并协助随后赶到的镇村干部和消防官兵将4名重伤员抬上救护车,为救治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最大限度的保障了车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危难关头,救援与时间赛跑

  事发当晚22时许,210国道西乡县堰口镇三合村段公路段,天上下着小雨,一辆从上海开往四川省通江县、载有23名乘客的长途大巴在夜色中行驶着,这时车上的乘客大多已进入了梦乡。突然,在路过一个转弯时,大巴车如脱缰的野马一般冲出道路,坠入公路下的山坡,来回多次翻滚后才在河边停下来。顿时,车内哭声、喊声一片……

  在这危难关头,西乡县堰口镇村干部群众奋不顾身,出手相救,一场生命大救援紧张上演……

  “当时,我正在家里看电视,只听见对岸传来“噗通噗通”的翻滚声,好像什么东西掉下来了。听到声音,我赶忙拿起手电筒,招呼我家女子就往外跑”,三合村村民任大兴说。

  任大兴和女儿出门后,循着声音和动静,一路跑着,当他们来到公路下沟底,眼前顿时傻眼了:只见一辆大巴车掉到河边,视力所及之处一片狼藉。说时急,那时快,任大兴赶忙拿起电话拨通了派出所电话,汇报了事件,女儿也迅速与120联系。

  就在任大兴听到声音的同时,三合村干部任义也在听到巨响后寻声赶来,当发现出了车祸后,他赶忙向村主任胡彦兵汇报。险情就是命令。不由分说,胡彦兵立即安排村组干部和群众前往事发地救援。安排妥当后,他抄起手电就往事发地赶。黑夜里,公路上、山坡上,一点点微弱的手电灯光逐渐汇聚,来自本村和邻近的檀木村的干部群众及镇上的干部群众逐渐汇拢在一起,熟悉或不熟悉的人们碰头后,加快脚步奔赴救援现场。

  争分夺秒,展开生命大救援

  来到事发地,大家滑到坡底,镇村干部稍作分工后,大家迅速投入救援。有的与大巴车内乘客接话,了解车内乘客人数和伤亡情况,并安慰乘客。由于大巴车车窗破碎,一些乘客被抛出车外,一些干部群众拿着手电筒在夜里呼喊、仔细搜寻。

  “当时大巴车侧翻在坡上,救援难度较大”,任大兴说。早一分施救,多一分希望,为了救出被困乘客,任大兴连忙从河里摸起一块石头,爬上车窗,在确认车窗内乘客安全后,用力和群众一点点将车窗砸开一个大窟窿,帮助车上轻伤乘客从窟窿里爬出来,干部群众或背、或抱、或抬,大家组成一个人梯,将一个个伤员从车上、树林中、河沟底转移到马路上,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今夜不眠,为了25名异乡兄弟的安危

  这时,公安、消防、120抢救人员也赶到现场。由于坡深,单靠工程设备施救,存有难度。得知需要一台挖掘机前来支援,檀木村干部李成林二话没说,立即赶回家,不由分说驾驶着自己的挖掘机赶来,配合消防人员对失事大巴进行起吊。从当晚11时到到第二天下午5时失事车辆成功起调,李成林一刻也没歇息,双眼熬的通红。看到公安、消防、医护人员非常疲劳,村民们自发为公安、消防官兵买来食品、矿泉水。许多干部群众一直忙碌到第二天下午5点整个施救结束才离开,并一直关注着这25名异乡兄弟救治情况。

  西乡县堰口镇村干部群众危难时刻联手施救被困乘客,用义举彰显了三秦儿女扶危济困、危难相助的人间大义,受到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被4月4日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