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标
善良快递小哥默默照顾了独居老人3年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义标,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仓管员。

  2015年3月,张义标进入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作。他凭着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现在已经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快递员晋升为仓管员,实现了从普通农民工到基层管理人员的岗位蜕变。不论在工作上还是思想上,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发挥余热,不仅在公司的各项业务上贡献了力量,也为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担当社会责任,善举感动全网40万顺丰人

  2016年8月5日,顺丰速运北京呼叫中心,客服代表像往常一样接通了一个来电,另她疑惑的是,电话那头的客户既不下单,也不咨询问题,直接说要找张义标。张义标是谁?在客服代表的耐心的询问下,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浮出水面。

  打电话找张义标的是吴弘,是顺丰小哥张义标默默义务照顾了3年多的独居老人。

  2016年10月,张义标和往常一样在收派件,当他在派送一票代收货款的快件时,拿着快递,敲开了门,敲了许久,才有人来开门,开门的正是吴弘老人,由于老人腿脚不方便,他将快件送到家中,只见客厅横七竖八的放着东西,仅留下一个狭小的通道可供一人行走。桌上摆放的菜早已经变了颜色和味道,看起来像是三四天前的剩菜……

  来不及细想,张义标把快递放到老人卧室,而里边的环境更糟糕,没有通风的卧室,一股难闻的怪味在空气中弥漫,让人作呕。仔细一看床单又脏又皱,原本的印花早已经模糊。居住条件如此脏乱,老人坐在卧室里,等待着张义标。

  老人的床边放着一个尿盆也很久没有清理过了,老人就这样安详的坐着,眼神泛着迷茫。这个特别的“家”引起了张义标的注意,他鼓起勇气问老人:“大爷,您的家人呢?”老人说道:“我一个人生活,没有家人了。”老人家住六楼,年过花甲,因为做过脊椎和腿部的手术,导致身体瘫痪,走路需要借助辅助器艰难前行,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微薄的退休金和残疾人补助。看到眼前的场景,心地善良的张义标被深深地触动了,决心尽己所能帮助老人。

  放下快递,张义标礼貌的同老人道别,而老人始终面无表情,摆摆手,示意张义标,你走吧。离开老人后的张义标,内心是纠结的,老人家里的异味、未曾换洗的床单、桌上原本该倒掉的剩菜像电影镜头一样在张义标脑海里闪现。一个声音呼之欲出,我能为老人做点什么呢?

  有心的张义标记住了老人的名字吴弘,以及老人家的门牌号。一间简陋的二居室、一个半失能的老人,屋里泛起酸臭味、发霉味,这一切都成了张义标不该有的牵挂。

  休息日,张义标悄悄的溜进老人的家,拿起扫把、拖把开始大扫除,把原本难以下脚的客厅打扫干净,为老人换上新的、干净的床单被罩,清理干净卧室的垃圾,让卧室通风透气。

  这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张义标累得满头大汗、比在家陪着妻子做家务还累,比清理女儿搞破坏弄脏了家里客厅还困难。在做清洁的过程中,张义标偷偷的跑厕所吐了好几次,实在是老人屋子里的味道太难闻了,事后张义标回忆说,不知道当时是什么毅力支撑着自己去做这些事情。

  这一切老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张义标离开的瞬间老人态度好了很多,挤出了简单的谢谢二字。

  自此,张义标主动帮助老人买食品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在工作间隙,送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照顾老人两年多时间,要说最让张义标记忆犹新的事情,是第一次为老人洗澡。当老人脱掉衣服的一刹那,皮肤很干燥,满身褶皱,这是岁月在老人身上留下的深深浅浅的痕迹,是人无法阻挡和改变事实。当水龙头流出的水,经过老人的身体哗啦哗啦往下冲的时候,连水也变得浑浊,失去了原本该有的透明。老人一个劲儿的对张义标说,难为你啦,我身上一定很脏吧,有一年多没有洗澡了,说完,老人面露难色、略有惭愧。

  看到老人面露羞涩,张义标心里一阵酸楚,不敢想象,老人一年多没有洗澡是什么滋味,他只记住了老人洗完澡以后的轻松愉悦的状态。心里盘算着,一定不能放弃这个老人,一定要带给他更多的温暖,让他晚年生活能感受到一丝人间的温情而非凉薄。

  洗澡事件以后,老人的心扉慢慢打开了,告诉张义标,自己年轻的时候很喜欢喝酒,也可能是因为喝酒的缘故,和妻子的关系不和谐最后离婚了。现在身体不行了,落得独居的下场。老人讲到这里,几度哽咽,张义标也跟着难受起来。

  张义标没有过多的安慰老人,他深知,此时过多的言语都显得苍白无力,而陪伴才是最有力和最温情的。老人内心无法排解的苦闷,从初接触的排斥他,对周围人的不信任,性格孤僻、脾气古怪,这一切都迎刃而解。这是一个没有被爱包裹的生命,想要慢慢的敲碎他身上的坚冰并非三两日能做到。他与人、与世界始终有隔离感。

  张义标一直默默无闻的做这件事,甚至连身边最亲近的妻子都不知情。直到2018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9月第一周人物出现了张义标的名字,其家人和同事才知道此事。

  而张义标,不求任何回报地照顾孤寡老人的行为,不仅感动了全网40万顺丰人,更感动了无数的社会人。在2018年年会上,顺丰总裁王卫亲自为张义标授予“社会责任奖“,并亲自给张义标进行了颁奖。

  这也体现出顺丰积极回报社会,感恩社会的企业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

  张义标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而他做这一切的目的很简单纯粹,自己把家安在了北京,年迈的父母在老家,不能常伴左右,总觉得对父母有亏欠,能照顾吴老爷子也算是替社会尽孝。张义标说,自己的父母年老时,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希望周围的邻居和朋友也能够帮一帮他们。我们自己也会老,当我们老了,需要人帮助的时候,陌生的年轻人不要嫌弃我们是老人,愿意帮我们,愿意听我们唠叨几句......

  对于,帮助独居老人这件事,其妻子表示非常的支持和赞同,夸他很有责任感和公德心。得到妻子赞许的张义标,回到家会第一时间把老人逐渐变好的情况分享给妻子。张标义标的妻子透露说,老人家对谁都是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唯独见了张义标会笑一笑,而这笑很难得,是老人发自内心的、会心的、温暖的一笑,是对张义标的默许和信任。

  送快递是他的本职工作,照顾老人是他的善举,张义标向社会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像张义标妻子所言,作为80后的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我们希望能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弘扬社会正能量,随着中国老龄化加剧,老人群体更应该被看到和认真对待。希望我们小小的举动能换来社会力量的关注,让老人晚年生活多一些温暖少一些冰冷。

  农民工到快递员,勤奋铸就快递员中的精英

  张义标来自江苏,高中毕业后做过工厂的机械工,也做过网站编辑,2015年3月加入顺丰,成为顺丰快递的一名普通快递员。他负责的要是潞苑小区客户,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认真送出每一票快件,大部分小区没有电梯,收派难度较大,每天张义标都要爬楼去给客户送件,每天100多票快件,经常回家后腰酸背痛,但是他没有任何怨言,他说:“既然选择了快递员这份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好!”。

  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他不断提升自己,总是在派送路上,在吃饭的间隙,在一切能用上的空闲时间充电学习,通过公司开发的线上学习课程和工作实践,他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熟悉了公司的各项终端、电脑设备操作和业务推广的技能。迅速上手后,张义标没有停止学习,也通过师带徒的形式,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徒弟们。

  三年多的收派员岗位中,张义标勤恳工作之余,针对自己服务区域内客户的消费规律,摸索出了一套提高服务效率的方法,甚至做出了业务的“局部创新”。张义标定期统计和分析客户的收派规律,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和特殊情况,再进行配送时间和配送方式的安排。比如,他区域里有位做淘宝的客户,每天都会到件,客户晚上都会工作到很晚,早上开门也比较晚,当了解客户的工作规律后,他就会等待客户开门后再把快件送过来,久而久之,与客户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张义标自2015年至2017年一直荣获公司快递操作零失误奖励、新业务推广奖励以及快递收派实名认证百分百等多项奖励。2018年1月,他顺利通过公司内部竞聘,成为一名仓管员,目前,他正在认证公司内部的基层管理岗位。

  乐于助人,他是分部的“标哥”

  张义标诚实朴素、团结同事,凭借真诚的态度和精湛的业务能力,他成为分部员工最信任的“标哥”,员工碰到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找到“标哥”,“标哥”也十分愿意帮助兄弟们解决难题。

  有一次,正值快递行业高峰期的时候,大家都忙的顾不上吃饭,每天送件都要送到晚上10点多,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不吃饭怎么能行?张义标看在眼里,他便主动申请,利用工作的间隙,给大家做好热乎的饭菜,当员工回到网点交接快件时就能顺便把饭吃了,补充体力,这份温暖就像雪中送炭一般温暖着大家,一位新同事说道:“高峰期大伙儿都忙,但是标哥却能抽出时间为大家做饭,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标哥不仅会做饭,还是一个热心肠,只要网点同事家庭困难,张义标会帮大家向工会提出申请,帮助家庭困难的职工渡难关,正是凭借的这份真诚和担当,他成为了大家心中的“标哥”。

  热心公益,爱心点亮贫困山区孩子的梦想

  公益的心一直在路上,2018年5月,张义标参加了顺丰公益组织的“顺丰莲花助学,爱在路上”壹点公益基金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去到甘肃的偏远山区,去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作为一个南方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么远的地方。

  当他走进困难家庭时,映入眼帘的是破旧的房屋,孩子渴望的眼神,家长们期盼的眼光,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公益梦想。他对6户家庭的困难及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并将收集的材料交给顺丰公司,为6户家庭的孩子申请顺丰的壹点公益基金,让孩子们实现上学的梦想。张义标坚持走在公益路上的第一线,深入基层,不惧艰苦,为他人送去温暖和希望。张义标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司、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不仅是40万顺丰人的学习榜样,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榜样!

  作为顺丰收派员的普通一员,张义标也是顺丰员工兢兢业业服务客户的缩影,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劳动者们将平凡工作做到极致的匠人精神,也可以看到使命必达的责任感。这种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实现工作价值的人生态度,这就是张义标。

  张义标曾荣获2018年首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北京榜样”提名奖、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