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国
民营企业家致富不忘本 捐款3亿元回报社会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予以肯定”。王福国是河北省两位受表彰的企业家代表之一。

  作为出身贫寒,靠党的富民政策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王福国深怀感恩之情。十几年来,他心系群众,回报社会,捐医助教、修路筑桥、扶危济困,累计捐款3亿多元;他积极投入扶贫攻坚事业,累计投入上亿元,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带动企业周边村庄百姓致富。王福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先进事迹在《中华英才》2019年第一期上刊登。《人民日报》海外版对他“以工哺农,发展绿色经济”和“产业富民,扶贫济困”的事迹分别进行了报道。

  王福国常说“我是从贫困中走出来的,能够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2008年起,他先后出资300多万元为全县敬老院和五保户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先后出资30万元,为孙雪等16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解决后顾之忧;出资16万多元帮助黑山嘴镇八间房村打通出山通道,让村民的山货得以顺畅运出;为发展矿区农业经济,提升农业效益,有效增加农民收入,2010年王福国为胡麻营乡捐款120万元设立“种植养殖基金”,支持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

  2011年,带着群众的信任,王福国开始担任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他与村班子谋划了“以工哺农,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确定立了“农村公司化、农业企业化、农民市民化”的发展目标。他从自己的公司拿出8000万元,整合流转农民土地3000亩,建成设施果蔬、景观苗木和露天蔬菜产业园,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使全村群众获得稳定收入。产业的发展,使河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3000多元提高到2018年的1万多元,村集体经济积累也从无到有,达到1000万元。为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2015年5月,他在全省率先建起了“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记录并定期公布发生在群众中的好人好事和出现的不良行为,定期兑现奖惩。这一举措使河东村的村风民风悄然之间发生了重大变化。2017年河东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模式已成为扶贫扶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县推广。

  丰宁是国家级贫困县。王福国看到,虽然河东村致富了,但是还有很多村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王福国感到寝食难安。2014年,王福国成立了河北省第一家民营企业扶贫基金会,即“河北省树磊扶贫基金会”。5年来,基金会共为社会扶贫公益事业捐资1000多万元。胡麻营镇后营村和姜营村土地贫瘠,群众生活困难。王福国帮助两个村改滩造田500多亩,打深水机井2眼,打饮用水井366眼,解决了2000多口人和500多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变1200亩旱田为水浇地,当地群众人均收入由2000元增加到5000多元。2015年,全国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王福国首当其冲,主动请缨,带头帮扶县内杨木栅子乡歪脖沟等3个贫困村。为帮助歪脖沟村解决基础设施难题,王福国从公司派出人力物力,奋战40多天,帮助疏通河道,修筑护村河坝和通村水泥路;帮助横河村进行污水管道改造,共开挖土方10554立方,铺设排污管道1891米;帮助胡麻营村清理疏通主村河道、进行主干路整修、栽植风景路树,实现了街巷的美化和绿化。看到歪脖沟和东滩两个贫困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他出资20万元帮助建起了“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王福国的行动带动了县内30多家民营企业纷纷投入扶贫攻坚行动。2018年,顺达集团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2019年4月26日,《承德日报》头版以“为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记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负责人王福国”为题刊发深度报道。

来源:河北文明办